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戴耀廷扮「共主」 實為扯線公仔


卓 偉

「反佔中」行動氣勢如虹,120萬個市民簽名顯示了主流民意呼聲,在民意戰上攻守之勢已經出現逆轉。「佔中」不但對外面對民情反彈的困境,對內更有李卓人在搶班奪權,意圖聯合學聯、民陣等,將「人民力量」和社民連趕出「佔中」,由他掌控行動大權。這邊廂「佔中」暗戰頻頻,那邊廂「三子」似乎失去了控制大局的能力,除了陳健民繼續出來死撐無收黎智英錢,但又提不出任何證據之外,另外二子在這一輪權鬥中都沒有角色。

終於,在「黑金醜聞」後潛水了一段時間的戴耀廷昨日有了新動作,就是在《蘋果日報》寫了一篇長文,表面上是分析北京如何「對付」「佔中」,實際卻是借此宣示自己才是「佔中」以至反對派的「共主」。戴耀廷在文中要求反對派各陣營要拋開激進和溫和的分歧,必須緊緊團結在「佔中」的指揮下,他更威脅指,「政府方案一旦不能讓選民有真正選擇,所有『泛民主派』議員必然要在立法會否決這方案。相信沒有『泛民主派』議員願意背離這議案,因那會是政治自殺。」

戴耀廷將自己當作是反對派「共主」,威嚇各黨派絕對不能與中央妥協,只能夠與「公民提名」綑綁,沒有「公民提名」就一定要將政改否決,寧願一拍兩散,也不要給市民一人一票選特首。誰不聽從指揮,就等於是「政治自殺」云云。然而,反對派都是以各自派別的身份參與「佔中」,戴耀廷無兵司令,有甚麼資格號令各派?又有甚麼資格控制各黨的投票選擇?

戴耀廷自視為反對派「共主」,但實際上不過是黎智英的扯線公仔。「佔中」的運作經費主要來自黎智英;參與骨幹大部分都是由黎智英「豢養」;宣傳也是靠《蘋果日報》等喉舌,黎智英兩年來通過「香港民主發展網絡」和「香港公民教育基金會」兩個「殭屍戶口」,為「佔中」提供源源不絕的「黑金」,已是證據確鑿,陳健民也不敢否認。整個「佔中」根本就是在黎智英操控之下,戴耀廷不過是前台演員,黎智英是看上其學者形象,才會讓他一登龍門成為「佔中」搞手。如果戴耀廷表現不佳,隨時就可以推李卓人等頂上,戴耀廷只是傀儡,何來「共主」?

說穿了,戴耀廷愈擺出「共主」姿態,其實愈反映其心虛。李卓人已經在磨刀霍霍,梁國雄也在隨時候命,甚至連李卓人召開「佔中」會議,都沒有「三子」份,是否說明他已失寵於金主?戴耀廷這篇文章不無向金主顯示自身價值之意。

相關新聞
中央高度關注國家安全 反對派與張曉明會面須作回應 (2014-08-13) (圖)
工聯5議員聯署 促查李梁涂毛分肥 (2014-08-13)
「保港運動」倡引特權法查「黑金」事件 (2014-08-13) (圖)
李卓人抵賴收「黎水」 助理「護主」阻追問 (2014-08-13)
廿四味:戴耀廷扮「共主」 實為扯線公仔 (2014-08-13)
唐唐:普選最好「袋住先」 待下任特首優化 (2014-08-12) (圖)
胡漢清倡港府「補交」政改建議方案 (2014-08-12)
「佔中」以「殭屍戶口」收取「黑金」 陳健民須交代賬目 (2014-08-12)
政經人語:老鴿:表面企硬內裡想傾偈 (2014-08-12)
劉慧卿續口硬拒「袋住先」 (2014-08-12)
廿四味:李卓人還要「擠牙膏」到幾時? (2014-08-12)
政是一家:加入泛民 (2014-08-12) (圖)
來論:謀全域才足以謀一域 要從國家發展大局看香港 (2014-08-11)
「尊重民意」掛口邊 鴿黨唔肯「袋住先」 (2014-08-11)
羅致光願向同道推薦「袋住先」 (2014-08-11)
建港者營:民記:為和平普選行多步 (2014-08-11)
盧文端:反對派需回應中央兩大憂慮 (2014-08-11) (圖)
「袋住先」是負責務實和理性妥協的選擇 (2014-08-11) (圖)
廿四味:李卓人拉學生逐「人力」再掀「佔中」權鬥 (2014-08-11)
政事漫畫:製藥 (2014-08-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