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楊梅紅艷


放大圖片

■楊梅。網上圖片

朵  拉

到廈門的時候是五月下旬,立夏過了,夏至未到,想像這季節氣候變化應該不大。心存前一年被班機延誤至半夜抵達的餘驚,這回預訂清早首班機,深夜三點起床趕去機場,半路接航空公司發短訊通知遲飛,以為最可靠的準點航班送來拙手不及的失望。待抵高崎機場,有人飛快提茼瑽黧]步,彷彿一切就要來不及了。延誤鐘點之長實在太荒謬,到已經無法接受解釋的地步。之前承諾出席的晚宴被泡了湯。望見熱鬧的停機坪上,紛擾的雨在夜裡淅淅瀝瀝。

邀請我去演講的廈門大學鄭老師電郵預告,夏天多雷雨,近來大雨小雨連綿不斷,鷺島不見蔚藍晴空,要記得帶傘呀。看茪j面玻璃外頭滴滴答答的雨絲懊惱莫及。

接機的人都顯露一副心焦如焚目光,憂心忡忡臉孔,也許他們和我登機前的想法一樣,腦海不斷回溯失聯至今毫無消息的MH370班機。夾攻在焦急的心和憂慮的臉之間,一位戴眼鏡的英俊高大儒雅小生前來喚我,驚喜交集,卻叫不出名字。「我是阿明呀。」「我忘記帶傘。」一年不見,見面第一句話是懊惱和後悔。阿明安慰「不急不急,我把車開過來,不需要傘。」

高崎機場門口聚集荇客和歸人,周圍親切的閩南口音和阿明的出現慰藉了遲到的張惶不安。一兩年至少來一兩次,廈門變化不算不大,但閩南語仍是當地獨佔花魁用語。上車後阿明說,「姐姐在茶坊等我們,她一定要先請你們用過晚餐,再送往酒店。」

車子大鏡划水左右掃開,打傘行路的人不多,濕淋淋水汪汪的街道模糊不清,本來不夠璀璨不算燦爛的燈光更加恍恍惚惚,滂沱的雨給廈門的夜添增迷離,高樓大廈被啪嗒啪嗒的雨淋得退去壓迫的感覺。

「期待一年呀!」迢迢的並非距離,而是時間。姐姐感嘆後決定就近在隔壁餐廳晚飯。一坐下來,主人點菜的氣派叫客人拚命地說不要不要夠了夠了。主人說不行不行,再多一道,一道就好。客人說太夜了不可多吃,主人說不吃飽不讓回酒店。一個城市的人文價值蘊藏在地主待客的真誠裡,以好客著名的閩南人的熱情尤其體現在請客時刻,滿滿一桌菜,客人舉箸,說一個什麼好吃,主人即豪邁招手叫侍者:這再來一盤,那多叫一碟。最終不得不投降,「再這樣我就沒有一樣是好吃的了。」這句話真正對不起廈門的當地特色菜了。

飯後回茶坊喝茶消滯,桌上一籃色澤紅得發紫的莓果,外形像荔枝,卻沒有外皮。姐姐盛意拳拳,這個好吃。燈光下的莓果發出誘惑光芒,「我們那邊沒這水果。」客人不知如何下手。男主人豪爽地拿起來示範,整顆入口,一邊強調「很香很甜很好吃。」吐出核心再吃一個作為明證。旅遊時格外好奇,仍堅持「好奇心會殺死那隻貓」,克制向來是強項,本領之高自己也佩服自己。縱然可能從此永遠不會再有相遇機會,卻可以微笑拒絕。弱點是重感情,之前在微信裡提一聲即將到廈門,姐姐立馬回郵問清班機日期和時間,果斷傳來一句「我安排車子去接。」這份重情叫人如何推卻?儘管心裡戰兢忐忑,伸手拿了一顆放進嘴裡。

外形奇特,似乎由無數個小小的莓子積累為一顆果實的楊梅,一入口即鍾情。紮實飽滿,汁多肉甜,且有香味,忘記開始的小心翼翼,連接吃了三個,突然清醒,吃多沒事吧?

不久前幾個中國學者到檳城,享用過量榴槤,隔天都失聲了。大馬果王向來為熱帶人士所愛,癡狂程度,外人無法想像。馬來諺語「榴槤出,沙龍脫」意為榴槤季節時,馬來人穿的沙龍得暫時送到當店,換錢買榴槤。滿身長刺外形奪目的熱帶果王,誘惑力強烈似當地天氣的熾熱。世上再沒比榴槤更兩極化的水果,愛的人,忠心耿耿,季節到非天天吃不可;恨的人,永生永世地厭惡遠離,永遠不回心轉意。領茪什篨ヰ抶藿L盛產榴槤的山區,倏地街邊相遇,出現的景觀:幾個打領帶穿長袖衣學者,絲毫不理儀態,當街吃起榴槤,一邊誇獎美味好吃可口。另幾個站得遠遠,捏蚖韝l說好臭難聞受不了。吃的學者,第二天結伴發不出聲音。榴槤屬熱氣水果,吃過需大量喝水消暑;或伴以山竹齊吃,山竹性涼,可解熱氣,因而有果后之名。那天的不幸是,該榴槤檔沒山竹,季節已過,遍尋不荂C

楊梅無顧忌。男主人鼓勵再吃再吃。閩南人待客的熱誠毋庸置疑,臨走前,姐姐囑人裝滿整整一籃,要我們帶回酒店。

廈門、漳州、莆田三地演講過後重回廈門,雨仍時斷時續,時疏時密,安排到漳州浮宮摘楊梅那日,陽光笑咪咪出來相伴。姐姐親自開車,一路不雨不陰不熱,夏天少有的好天氣。

穿過廈漳跨海大橋,離開廈門島,朝向龍海市,新開發的地區尚見大片鬱鬱bb樹林,盛產水果、水產、水稻而被譽為「三水之鄉」的浮宮更是綠意盎然鄉土氣息濃厚的農業小鎮,車子停在「福建楊梅第一鎮」的美海楊梅工廠,空氣中浮游茞Ⅲe的水果香味。為保護水果和保證品質,包裝工人在冷氣間精挑細選,裝箱入籃待售。樸實的小老闆小鄭拿兩籃過來,每一顆都色澤美艷,味道甘甜。細咀慢嚼經過民眾和專家評定的省級名牌農產品,才知宋代詩人平可正詩說「五月楊梅已滿林,初凝一顆值千金。味勝河溯葡萄重,色比瀘南荔枝深」沒絲毫誇張。蘇東坡讚頌荔枝「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最後評定:「閩廣荔枝、西涼葡萄,未若吳越楊梅」。楊梅才是冠軍水果。小鄭拿來幾個空籃子,「趁此體驗一下農家生活。樹下的楊梅特別鮮甜,你們隨便摘來吃。」洋溢的熱情甜蜜像紅艷絢爛的楊梅。

近山遠嶺一片青翠碧綠,樹不高,葉子圓長,葉勒明顯,鮮紅果實纍纍結滿樹,起初顧茤奰Y看水果,可山路崎嶇不平,爬坡時低頭,一地枯黃的葉,麇雜茬多雨打下來的楊梅,一開始好心疼,續往上爬,滿地皆是。摘採時心大心小,最終知道紅到發紫尚嫌不夠,紫到發黑才最香甜多汁,那時籃子已滿溢出來了!

那一夜不好意思沒把楊梅帶走,這一日人立馬到了楊梅的家鄉,離浮宮時滿車楊梅陪伴回返廈門。當晚廈門大學洪老師請飯,帶虓迂鰣u約,飯桌上幾位老師異口同聲:是浮宮的楊梅吧?除了客人,眾人皆知外號「水果瑪瑙」的果中新貴,是漳州土特產的城市名片,價格比荔枝還昂貴。福氣的我接下來天天都是楊梅天,放縱極致地吃。如果說一個人吃多少什麼東西是有一定的份量,那麼這一季的奢華,就已把從前沒吃過楊梅的量都彌補回來。

離開廈門時,夏天還沒過去,帶不走的楊梅也留在鷺島。「明年楊梅季節你們一定要再來。」美海楊梅的小鄭一邊揮手,一邊殷殷囑咐,閩南人的鄉親口音無比熱誠親切,我當成是真的。

相關新聞
百家廊:楊梅紅艷 (2014-08-21) (圖)
琴台客聚:那些年,我們一起吸過的大麻 (2014-08-21)
翠袖乾坤:另張旗幟的傑克小說 (2014-08-21)
海闊天空:文化科研新城市 (2014-08-21) (圖)
七嘴八舌:中秋臨近 (2014-08-21)
隨想國:月亮隨想 (2014-08-21)
獨家風景:椅子的權力 (2014-08-21)
百家廊:請走凌霄花 (2014-08-20) (圖)
琴台客聚:沖壺咖啡的學問 (2014-08-20) (圖)
翠袖乾坤:羅賓.威廉斯充滿諷刺矛盾的人生 (2014-08-20)
天言知玄:幽默的吸引力 (2014-08-20)
生活語絲:《紅岩》和羅廣斌 (2014-08-20)
隨想國:原爆思考 (2014-08-20)
路地觀察:醫生會進修的嗎? (2014-08-20)
百家廊:閒話讀書 (2014-08-19) (圖)
琴台客聚:高雄的《母女情》 (2014-08-19) (圖)
翠袖乾坤:清晨一件事 (2014-08-19)
海闊天空:葉尼塞河奇景遊 (2014-08-19)
見多識廣:哈爾濱的安重根紀念館 (2014-08-19)
五味人生:馨香山藥 (2014-08-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