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路地觀察:三歲定八十?


湯禎兆

猶記得大兒子出世後,哭鬧不停,朋友說只要狠心,一定可以訓練自行入睡,只要貫徹不抱就是,過一個星期他就會明白了。

現實結果是我們當然做不到||新手父母,誰能不心軟? 後來友人生第二胎,也是哭鬧不停的男嬰(第一胎是較文靜的女兒),他慨嘆終於明白了,果真有百日哭的嬰兒!太太問:你不是能狠下心腸嗎? 他說:女兒最多哭半小時,此兒子一哭便以小時計,休息一會兒又繼續哭,所以不到三天便放棄了,唯有用其他方法了。

網上有分享||都說要狠心便好了。但實際上還是有很多偏執寶寶,可以一直堅持哭下去。誰能擔保這方法一定管用? 連經驗豐富的陪月姨姨也說,真是每個孩子也不同性格,用的方式也不一樣。運氣好時會遇上天使寶寶,不太別扭,也不用驕傲自滿,可能是孩子天生較易控制而已。

我的第二個兒子,出世時大多吃飽就睡,工人搖抱也沒用。他不想睡時就不睡;他想睡時,你什麼也不用做,餵飽後就自然進入夢鄉。當然,第二胎再沒有一哭就抱,我們取中庸之道,哭五分鐘就抱抱,結果也沒有變得嬌縱,滿月不久也懂自己入睡。

當然,我還是會歸咎於沒有接種疫苗。大兒子接種到一歲,滿月前沒有看中醫解疫苗毒。他是超級敏感寶寶,非常醒睡,吃飽也要哭,與接種了疫苗應該也有關。這自然會被科學「權威」蔑視,但父母的實戰觀察就是第二胎沒接種,在產前房已屬安靜寶寶,唯一要求只是吃。出院後也是吃飽就睡,偶爾扭抱,但不嚴重;與第一胎相比,與大兒子委實有天淵之別。

近期看一位中醫研究者的博客,他說現在的疫苗已不是「以微量菌刺激免疫系統」。現在的疫苗有馬血、有猴子基因、有重金屬、有防腐劑,不同的小孩對這些物質也有不同反應,有些成了自閉兒,有些過度活躍,有些生血癌,有些長期患濕疹或哮喘。性格除了是天生,也是後天接觸世界、因父母給了什麼而影響性情,左右他們如何應付世界的種種。所以,父母更要三思。

相關新聞
百家廊:誰偷走了我們的孔雀 (2014-08-27) (圖)
琴台客聚:太陽落山之前 (2014-08-27) (圖)
翠袖乾坤:娛圈人抽大麻諸多歪理 (2014-08-27)
天言知玄:蘇亞雷斯的耳朵 (2014-08-27)
生活語絲:在台灣出新書 (2014-08-27)
隨想國:手 帕 (2014-08-27)
路地觀察:三歲定八十? (2014-08-27)
百家廊:古樹即景(下) (2014-08-26)
琴台客聚:司空明的畸戀小說 (2014-08-26) (圖)
翠袖乾坤:三塊與四塊 (2014-08-26)
海闊天空:葉卡捷琳堡歷史漫遊 (2014-08-26)
見多識廣:「末代沙皇」來過香港 (2014-08-26)
五味人生:鍋塌豆腐 (2014-08-26)
淑梅足跡:「冰桶挑戰」的意義 (2014-08-26)
百家廊:古樹即景 (2014-08-25) (圖)
琴台客聚:不曾識五術 (2014-08-25)
翠袖乾坤:說ABC當大官 (2014-08-25)
跳出框框:爭取睡眠 (2014-08-25)
生活語絲:《紅岩》中的叛徒 (2014-08-25)
玄來如此:鼠 (2014-08-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