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廖京山:粵港澳將建世界級城市群


放大圖片

■廖京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香港於1997年回歸祖國後實行「一國兩制」,成就有目共睹。廣東省港澳辦主任廖京山昨日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粵港澳合作體現「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而粵港、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是中央政府為支持三地發展賦予的特殊制度安排,目前CEPA(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下有79項對港開放在粵先行先試的政策,涵蓋金融、教育、醫療等28個領域。他指廣東省將繼續按照中央的部署,與港澳共同建設「更具綜合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

廖京山昨日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近年來粵港澳合作按照中央部署,大力推進落實粵港、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抓住CEPA和服務業開放先行先試契機,合作不斷取得新突破、新進展,呈現全面深化的良好局面:「作為國家發展戰略之一,粵港澳合作承載了探索實踐『一國兩制』的重要使命。廣東推動粵港澳區域經濟共同發展,有利於提升三地競爭力,在服務國家發展大局中更好體現『一國兩制』獨特優勢。」

三地貿易增速遠超全國

他指粵港澳合作是「一國兩制」下新型的區域性合作,粵港、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是中央為支持三地合作發展而專門賦予的特殊制度安排,而2003年以來,內地與香港陸續簽署了CEPA及10個補充協議,目前在CEPA框架下累計有79項對香港開放在廣東先行先試政策,涵蓋金融、教育、醫療、交通服務、社會服務、電子商務等28個領域。他表示,粵港服務貿易近3年年均增長20%,去年廣東與港澳實現服務貿易進出口額達789.36億美元,與香港服務貿易進出口達777.67億美元,同比增長40.23%,增速遠超同期全國服務貿易14.7%的增長率。

對於三地基建,廖京山表示港珠澳大橋建設工程總體進展順利,截至上月大橋主體工程累計完成投資174.3億元,其他工程也在推動中,以確保大橋2016年建成通車,而廣深港高鐵截至上月底累計完成投資59.5億元,廣州南站至深圳北站段已於2011年12月建成通車,深圳福田站段及相關工程正加快建設,計劃下年年底建成通車。

競爭力看人才知識技術

民生方面,廖京山表示,三地形成高度共識,共同編制共建優質生活圈專項規劃,2012年6月在三地同時公佈實施,推動逐步探索建立香港居民在粵上學、就醫、養老等福利保障,推動建設優質生活圈,並指今年成立的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首次面向內地17個省、區、市,招收313名學生,而北京師範大學與香港浸會大學合辦的聯合國際學院新校區首期工程建設預計將於2016年完成:「人才、知識和技術水平決定了區域競爭力的高下。粵港將繼續加強高等教育人才合作,為區域發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撐。」

廖京山表示,下一步廣東將繼續按照中央的部署,圍繞實施粵港、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加快推進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攜手港澳深化合作共識,成熟一項推進一項,務實推進合作,共同建設「更具綜合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

相關新聞
特首普選核心問題勢拍板 (圖)
港區人代:發言常委關注國安
倘只有1人「出閘」 民建聯倡次輪推薦
話你知:李飛:提名須體現集體意志
梁振英:基本法無提及「國際標準」 (圖)
點名批戴耀廷 「佔中」癱政經中心
環時社評:國家特區政府不能退讓
連環挨批 戴耀廷死不認錯
話你知:昔撰文認「佔中」違法 今「龜縮」不敢提
來論:反對派須放棄荒謬邏輯與賭徒心理
港人代:「過半數」體現集體意志 (圖)
廖京山:粵港澳將建世界級城市群 (圖)
林新強:被「逼宮」涉政治勢力 (圖)
平治撼工程車 勤力少東夾死 (圖)
北角地盤引爆穿甲彈 碎片飛射百米外 (圖)
小鐵勾「釣」戒指 蠱惑賊事敗逃 (圖)
通渠水淋弟 毒青重囚10年
霸王控誹謗 《壹週刊》換毒理專家
WhatsApp交友 17歲女慘遭輪姦
扮學生妹賣淫 警拘37內地女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