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角地盤引爆穿甲彈 碎片飛射百米外


放大圖片

■北角渣華道地盤有戰前炸彈出土,專家堆起沙包第一度引爆時出現飛沙走石。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 港島北角前北角h地盤,昨午發現一枚約2呎長二戰時期日軍遺下的穿甲彈,警方爆炸品處理課人員認為有爆炸危險,決定即場引爆,其間除地盤工人需疏散外,附近書局街、北角碼頭巴士總站,以至地盤對上一段東區走廊均一度封閉,炸彈最終須作2次引爆始能解除威脅,部分碎片更飛射至100米之外,幸無釀成傷亡。

發現戰時炸彈現場為前北角h地盤近渡輪碼頭位置,昨午約1時半,有工人在地盤挖掘期間,發現一枚長約半米懷疑炸彈物體,立即報警。警員到場確認是炸彈後,立即封鎖現場及疏散工人以策安全,並通知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到場處理,消防員亦奉召到場拖喉戒備。

北角碼頭巴士總站東廊暫封

至下午4時許,爆炸品處理課人員認為該枚炸彈有爆炸危險,不宜移動,決定以就地挖坑灌水及堆放沙包方式引爆。警方隨即擴大現場封鎖範圍,除將介乎渣華道與北角碼頭一段書局街及琴行街全線封閉外,北角碼頭巴士總站,以及地盤對上東區走廊來回方向、介乎糖水道與民康街的全線,在下午4時55分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引爆炸彈時,亦要臨時封閉,惟首次引爆效果未如理想,及至下午6時10分再進行第二次引爆,巨響震耳欲聾,炸彈終成功引爆解除威脅,現場亦解封。

炸彈處理組處理主任李展超警司表示,炸彈約2呎長、重80磅,屬日軍穿甲彈,相信是二戰時期日軍從九龍炮轟港島區英軍時遺下,由於炸彈仍然有效,故要擴大封鎖範圍,堆放逾100個沙包才能引爆,在引爆後所有沙包炸毀,現場更遺下一個3米深地坑,部分碎片飛射至百米之外,可見炸彈威力強勁。李展超形容如該枚炸彈突然爆炸,必定會導致嚴重傷亡。

發現戰時炸彈的地盤前身是北角h,前年由新地以69.1億元購入發展,準備興建9座住宅,以及商場、公共交通交匯處及社區等設施,目前正進行地基工程,預計至2020年分期落成,最終可提供702個住宅單位。

上月同一地盤掘出袧u驚魂

上月24日,同一地盤亦曾發生掘出戰時炸彈驚魂,惟事後證實可疑物體只是一件滿佈袑鞢B用來為船隻量度水深的工具。

建築地盤發現戰時炸彈時有所聞,今年2月6日,跑馬地皇后大道東一個擬建酒店建築地盤,亦曾挖出一枚美製2,000磅二戰時期巨型炸彈,警方爆炸品處理課人員經16小時通宵切割,終將炸彈威力解除,未釀破壞或傷亡,其間現場附近逾2,200名居民及酒店旅客須疏散。

相關新聞
特首普選核心問題勢拍板 (圖)
港區人代:發言常委關注國安
倘只有1人「出閘」 民建聯倡次輪推薦
話你知:李飛:提名須體現集體意志
梁振英:基本法無提及「國際標準」 (圖)
點名批戴耀廷 「佔中」癱政經中心
環時社評:國家特區政府不能退讓
連環挨批 戴耀廷死不認錯
話你知:昔撰文認「佔中」違法 今「龜縮」不敢提
來論:反對派須放棄荒謬邏輯與賭徒心理
港人代:「過半數」體現集體意志 (圖)
廖京山:粵港澳將建世界級城市群 (圖)
林新強:被「逼宮」涉政治勢力 (圖)
平治撼工程車 勤力少東夾死 (圖)
北角地盤引爆穿甲彈 碎片飛射百米外 (圖)
小鐵勾「釣」戒指 蠱惑賊事敗逃 (圖)
通渠水淋弟 毒青重囚10年
霸王控誹謗 《壹週刊》換毒理專家
WhatsApp交友 17歲女慘遭輪姦
扮學生妹賣淫 警拘37內地女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