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廉署搜屋查黎智英李卓人黑金


放大圖片

■躲避傳媒追問,洋律師為黎智英「擋駕」。

上門蒐證4小時 涉議員收受利益舉報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連嘉妮)「禍港四人幫」之一的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肥佬黎),早前被匿名電郵向傳媒踢爆曾向多名反對派人士輸送高達數千萬元的涉嫌「黑金」捐獻,有團體之後向廉政公署舉報,指李卓人、梁國雄、涂謹申、毛孟靜等立法會議員,涉嫌在擔任議員期間,未有申報收到黎智英捐款。事件昨日有突破性進展。廉署人員昨晨分別到黎智英、其助手Mark Simon以及工黨主席李卓人的住所調查,其中在黎宅展開調查行動達四個鐘。消息指,廉署的調查目標,包括李卓人今年1月立法會傳媒採編自由的動議辯論,是否與黎智英的捐款有關係。

4名廉署人員於昨日清晨7時許,乘車到達黎智英位於何文田嘉道理道的寓所。兩男兩女的執法人員,等候一段時間後才能進入黎宅調查,而黎的律師團,包括另一名「禍港四人幫」成員李柱銘的大律師兒子李祖詒亦先後接獲通知到場。大批傳媒聞風而至在黎宅跟進最新消息,而北角廉署總部門外亦有逾10名記者守候。

黎叫囂「食得鹹魚抵得渴」

廉署人員在黎宅調查約4小時後,於昨日上午11時許離開,並未有帶走任何人。在廉署的藍色三菱私家車內有一個封口紙箱,但未能確定箱內是否盛載在黎宅檢走的證物。據《路透社》報道,該社獲得的搜查令副本顯示,廉署獲准搜查有關黎智英向工黨及其主席李卓人的支出或捐款的銀行文件及電子紀錄。

黎智英在廉署人員離開後,在大宅閘外回應記者追訪,但僅承認有廉署人員到訪。黎聲稱:「ICAC褸L,走鰴漶A我唔會再有任何comment(回應)喇!」

不過,黎智英晚上透過旗下《蘋果日報》的官方網站即時新聞欄,發放一段有關他與壹傳媒管理層的「對話」,他在「對話」中揚言:「食得鹹魚抵得渴,無法子!有立場便有代價,世上從來沒有免費午餐!」黎又聲言,「他們(廉署)最後什麼都找不到便是對我最好的聲明。」

廉署要求一政黨秘書長交資料

廉署傍晚發新聞稿,表示早前接獲貪污投訴,指控有立法會議員收受利益,涉嫌觸犯《防止賄賂條例》。廉署展開調查和徵詢律政司的法律意見後,向法庭申請搜查令,今日先後搜查四處地方,包括三處與涉案人有關住址,及一位議員在立法會的辦事處,並向一位政黨秘書長發出提交資料的法定通知書,行動中廉署人員並未拘捕任何人,調查仍在進行。

強調執法從不作政治考慮

廉署強調,作為執法機構,一如既往秉持不偏不倚辦事原則、依法公平及公正進行調查每宗案件,執法過程中從來不作任何政治考慮。有關行動是因應案件調查進展及需要而作出。

上月有自稱「壹傳媒股民」的人士向傳媒公開多份電郵記錄,揭發一直與英美關係密切的黎智英,曾向多名反對派人士豪捐鉅款,金額涉及數千萬元。有團體之後向廉署舉報,指涂謹申、毛孟靜等立法會議員,涉嫌在前年立法會選舉期間收取數十萬元捐款但沒有申報,違反《選舉舞弊條例》,又指梁家傑、李卓人及社民連梁國雄擔任議員期間,未有申報收到黎智英捐款,涉公職人員行為失當,要求廉署徹查。廉署發言人表示不評論個別個案。

工聯會早前亦向立法會具名投訴有反對派議員被指收受黎智英捐款,指有人漏報利益涉違反《議事規則》,點名批評李卓人在今年1月於立法會傳媒採編自由的動議辯論中,發言談及《蘋果日報》被抽廣告,但沒先申報其私人戶口內有50萬元捐款來自黎智英,涉嫌違反須披露「直接金錢利益」規定。

相關新聞
廉署搜屋查黎智英李卓人黑金 (圖)
政界促李卓人「一辭謝天下」 (圖)
各界:廉署接舉報調查理所當然 (圖)
港人代:列明「過半數」反映「集體意志」 (圖)
逾七成人盼如期普選反「佔中」 (圖)
王振民:落實「不完美」普選勝無普選 (圖)
國防部:美抵近偵察是意外根源 (圖)
南京青奧 完美謝幕 (圖)
工行日賺10億 邁跨國銀行 (圖)
逆子弒父傷母 與友同囚終身 (圖)
上月零售總銷貨值跌3.1% (圖)
商人被盜身份報案 「公投」「灌水」警跟進 (圖)
淡市難捱 滬大閘蟹店關三成 (圖)
湖北破網絡傳銷案 四萬多人被騙5.4億
英逾130工商領袖聯署反蘇獨 (圖)
黑客連環襲5美銀行 盜大量戶口資料 (圖)
英女遭250漢輪姦 警失證物竟勸銷案
莫迪將晤安倍 日拉印制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