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代:列明「過半數」反映「集體意志」


放大圖片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昨日繼續舉行分組會議。圖為日前分組會議情況。 資料圖片

提委會把關須穩妥 確保特首人選是愛國愛港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昨日上午舉行分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特首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草案。與會人員一致表示,建議將草案提請是次常委會會議表決通過。消息指,決議案列明特首參選人須獲得過半數提名委員會委員支持,才可成為候選人。多名列席會議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指出,實行特首普選涉及國家主權安全,必須以「穩陣」為先,必須確保提委會把關穩妥審慎,故特首候選人必須取得提委會過半數委員支持,反映「集體意志」,以確保最終選出的特首人選是愛國愛港者。

新華社昨日報道,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昨日上午舉行分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草案。

報道指,與會人員普遍認為,有關草案嚴格依照香港基本法的有關規定,明確了制定行政長官普選辦法的法律框架,符合香港社會的實際情況,與全國人大常委會之前作出的決定相一致,對正確落實香港基本法關於行政長官普選的有關規定,促進香港社會凝聚共識,推進2017年實現行政長官普選,將發揮憲制性法律規範的作用。與會人員一致表示,建議提請本次常委會會議表決通過。

譚惠珠:同組常委均挺草案

據悉,昨晨會議分6組討論有關的決定草案。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團長譚惠珠昨日在會後透露,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昨日列席其小組聽取意見。在該小組會議上,有10多名全國人大常委發言,都支持決定草案內容,並要求各界落實特首普選,必須以香港福祉為依歸(見另稿)。

鄭耀棠:不能優待任何人參選

消息人士透露,草案列明提委會必須由四大界別同比例組成,並維持在目前選舉委員會的1,200人,特首參選人須獲「過半數」提名才可「出閘」成為候選人、候選人數目為2人至3人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鄭耀棠在昨日會後笑言,「有人話呢個係咪工聯會方案,有時就『咁痡o咁巧』,有齱]草案內容)都幾中。」

他透露,自己在會議上發言時說,香港社會主流意見希望2017年如期實行特首普選,也提及香港反對派聲言普選特首的提名門檻過高。但他強調,在設計普選方案時,不能限制或優待任何人參選,只要按照基本法及人大決定的框架就可接受。

他強調,提委會作為「機構提名」,必須反映「集體意志」,參選人須獲得「過半數」提名才能成為正式候選人,「唔可以得百分之三十(提名),但百分之七十都反對你,咁就出鬙h(成為候選人)?邏輯上講唔通。」

鄭耀棠續說,提名程序不一定是「全票制」,提委會可對每名參選人逐次投票,但具體細節會由特區政府在第二階段諮詢時提出,而參選人「入閘」門檻、四大界別組成及選民基礎等,也會透過本地立法處理。

在候選人數的問題,他透露,草案解釋了為何是2人至3人,是因為參照了歷屆特首選舉的經驗。若只得一人參選又如何?他指特區政府會在第二階段諮詢時一併處理,「(提委會)絕對唔會篩剩一個。」他又認為,提委會人數維持在目前選舉委員會的1,200人是合適的。

鄭耀棠強調,香港是第一次實行特首普選,故設計方案時要非常小心,「行鬙X去返唔到轉頭。」故他寧以穩陣為主,「好過粗枝大葉。」以免引發一些「災難性」情況 。

王敏剛:體現「廣泛代表性」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表示,政改涉及國家主權和安全,故必須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特首。特首參選人須得到提委會過半數委員支持才可「出閘」,可以反映「集體意志」,而「民主程序」則是「少數服從多數」。

他續說,提委會須參照選委會由四大界別組成,強調四大界別充分體現了「廣泛代表性」,制度亦一直行之有效,應繼續沿用。 被問及人大常委會決定規限提委會的人數會否收窄討論空間時,他強調,這並非人數問題,而是代表性的問題。

吳秋北:常委關注國家安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透露,在昨日會議上,各人大常委均十分關注普選與國家安全的問題,他們多從國家層面看待普選,強調落實普選必須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並顧及國家主權安全。

他續說,提委會代表茠懋|縮影,「過半數提名」最能反映「集體意志」,「如果候選人得到各個界別認同,而唔係只偏重某一個界別,將有助提高特首的認受性。」

黃友嘉:符中央基本立場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友嘉認為,「過半數提名」可確保候選人為愛國愛港人士,重申由500多萬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選出特首,是歷史一大步,必須穩妥審慎。香港特首普選涉及國家安全,是中央的基本立場,但反對派似乎「真係唔明」,至今只是堅持己見,不肯退讓,令他對政改前景感到憂慮。

據了解,人大常委會將於明日(30日)繼續審議有關決議案。本月31日下午,人大常委會將就決定草案進行表決,人大常委會並會於當日下午4時舉行記者會。

相關新聞
廉署搜屋查黎智英李卓人黑金 (圖)
政界促李卓人「一辭謝天下」 (圖)
各界:廉署接舉報調查理所當然 (圖)
港人代:列明「過半數」反映「集體意志」 (圖)
逾七成人盼如期普選反「佔中」 (圖)
王振民:落實「不完美」普選勝無普選 (圖)
國防部:美抵近偵察是意外根源 (圖)
南京青奧 完美謝幕 (圖)
工行日賺10億 邁跨國銀行 (圖)
逆子弒父傷母 與友同囚終身 (圖)
上月零售總銷貨值跌3.1% (圖)
商人被盜身份報案 「公投」「灌水」警跟進 (圖)
淡市難捱 滬大閘蟹店關三成 (圖)
湖北破網絡傳銷案 四萬多人被騙5.4億
英逾130工商領袖聯署反蘇獨 (圖)
黑客連環襲5美銀行 盜大量戶口資料 (圖)
英女遭250漢輪姦 警失證物竟勸銷案
莫迪將晤安倍 日拉印制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