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界促李卓人「一辭謝天下」


放大圖片

■李卓人被廉署調查仍死撐。 資料圖片

死撐被查「不可思議」 聲稱收錢「很正常」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陳庭佳、杜法祖)有份收受「禍港四人幫」之一、壹傳媒主席黎智英捐款的工黨主席李卓人,昨日也被廉政公署人員登門調查,了解其於立法會為黎智英說盡好話是否與捐款有關。李卓人聲言對調查感到「不可思議」,並稱收錢「很正常」,自己沒有需要辭職。有政界人士批評李卓人誠信蕩然無存,卻戀棧立法會議員職位,應該立即辭職。

廉署人員昨早到李卓人位於美孚新h的住所及辦公室調查。李卓人之後接受傳媒訪問時稱,廉署人員於昨早8時許到其住所調查,取走一些銀行戶口資料,以調查其於1月22日立法會辯論傳媒採編自由時的發言,是否與其收取黎智英捐款有關係。李卓人當日的發言多次提及壹傳媒旗下的《蘋果日報》,更聲稱《蘋果》被抽廣告是「打壓新聞自由」。

指僅協助交文件 非協助調查

李卓人昨晚再與工黨副主席張超雄及立法會議員何秀蘭、張國柱會見傳媒,聲言4人當日於立法會的發言,都是申述工黨一直以來的立場,「所以我覺得(調查)很不可思議,公眾會覺得捐款及新聞自由,為何會有一個關連。」

他稱工黨收受捐款「一向光明正大」,而自己只是協助提交文件,並非被要求協助調查,「公道自在人心」。被問到會否因此而辭去立法會議員職務,他死撐工黨收捐款「很正常」,不認為有需要辭職。

張超雄接受本報記者電話訪問時亦為李卓人辯解,指李只是「代報代收」捐款,沒有收受任何利益,但承認該黨立法會議員一向只是將捐款存入工黨戶口,沒有向立法會申報的意識,做法有改善空間。他表示,工黨如今只好盡量與廉署合作,如果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邀請他出席會議,自己也會應邀出席。工黨秘書長郭永健昨晚以電郵回覆傳媒,指已收到廉署的法定通知書,「但應調查人員的指示,為免影響調查工作,故未能透露有關詳情」。

反對派要員關手機 人人自危

不過,本報記者致電何秀蘭、張國柱及郭永健,都被轉駁至留言信箱。有反對派中人透露,自黎智英被查後,很多反對派要員都立即關掉手機,更擔心自己會是下一個調查對象。該人士相信,即使他們之後要討論事件,也只會面對面接觸,而且更是私下的小型會面。

該人士表示,反對派要員每當與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談判」至白熱化階段時,就會如此「與世隔絕」,眾人開會商討時會把手機關掉,並放在會議房間外,更甚者會把手機電池拆掉,以防被人竊聽並抓住其「痛腳」。

有政界人士批評,李卓人收受黎智英捐款後,即於議會內為黎智英說盡好話,並將《蘋果》被抽廣告此類商業事件與新聞自由扯上關係,「兩者大纜都扯唔埋」。他認為李卓人在被揭發漏報黎智英的捐款,甚至被廉署調查後,誠信已蕩然無存,仍然拒絕辭去立法會議員職務,做法無賴,並有違反對派一直要求政治人物「比白更白」的道德標準,反映李持雙重標準。

戀棧權位 政治道德受質疑

該人士又以前發展局政治助理何建宗為例,指何被揭發漏報家族於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利益後,立即辭職並向公眾鞠躬道歉,反映其政治道德有一定水平,批評李卓人至今仍戀棧權位,做法相形見絀,並建議李立即「一辭以謝天下」。

相關新聞
廉署搜屋查黎智英李卓人黑金 (圖)
政界促李卓人「一辭謝天下」 (圖)
各界:廉署接舉報調查理所當然 (圖)
港人代:列明「過半數」反映「集體意志」 (圖)
逾七成人盼如期普選反「佔中」 (圖)
王振民:落實「不完美」普選勝無普選 (圖)
國防部:美抵近偵察是意外根源 (圖)
南京青奧 完美謝幕 (圖)
工行日賺10億 邁跨國銀行 (圖)
逆子弒父傷母 與友同囚終身 (圖)
上月零售總銷貨值跌3.1% (圖)
商人被盜身份報案 「公投」「灌水」警跟進 (圖)
淡市難捱 滬大閘蟹店關三成 (圖)
湖北破網絡傳銷案 四萬多人被騙5.4億
英逾130工商領袖聯署反蘇獨 (圖)
黑客連環襲5美銀行 盜大量戶口資料 (圖)
英女遭250漢輪姦 警失證物竟勸銷案
莫迪將晤安倍 日拉印制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