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防部:美抵近偵察是意外根源


放大圖片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 馬靜 攝

否認美曾向中方通報 促盡快停止行動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中美軍機本月19日在南海空域發生近距離對峙。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楊宇軍昨日指出,該事件就是一起「美軍機抵近偵察」事件,此類事件是引發海空意外事件的根源,嚴重損害中美關係。中方多次呼籲美國盡快減少乃至停止類似事件發生。楊宇軍同時否認了美方「抵近行動均向中方通報」之言,稱「美軍艦機對華抵近偵察活動從來沒有向中方通報過」。

楊宇軍昨日在國防部新聞例會上指出,長期以來,美軍艦機對中國進行了大範圍、高頻度的抵近偵察,嚴重損害中國安全利益,損害中美戰略互信和雙邊關係,美軍對華高頻度抵近偵察是引發海空意外事件的根源。「美方一方面表示願意深化中美兩軍關係,另一方面又不願意放棄對華頻繁抵近偵察。美方所作所為是否有利於兩軍互信合作,這個結論並不難得出。」

美軍行動極易引發誤判

楊宇軍進一步解釋道,近年來美軍艦機對華抵近偵察有以下幾個特點:範圍大、頻度高、距離近。特別是中國軍隊在有關海空域舉行一些演習、訓練或者試驗時,美方常常不請自來,有時甚至於闖入中方事先公佈的演習或者訓練區域。他強調,美方這樣一種行為極易引發誤解誤判,也可能造成海空意外事件。因此,中方敦促美方減少直至停止對華的抵近偵察活動。

此次對峙事件發生後,美國方面一直倒打一耙,聲稱「美國軍機遭中國軍機攔截」,25日又對外宣稱「美方活動一向公開透明,每次都會提前通知中方」。對此,楊宇軍明確表示,「美方有關言論不符事實,美軍艦機對華抵近偵察活動從來沒有向中方通報過。」楊宇軍強調,「如果一種行為是錯誤的,那麼不論它是否透明,不論它是否向其它國家通報,都不能夠改變這種行為的錯誤性質。」對美方提出的「不希望攔機事件對中美兩國關係向前發展造成阻礙」之表態,楊宇軍回應道,「如果美方確實希望它不要影響中美關係的話,最好的辦法就是減少直至停止對華的抵近偵察活動。」

否認大陸軍機遭台方攔截

美方一再抵近偵察,中方如何應對?對此,楊宇軍稱,在外交上,中方已經通過多種渠道向美方提出了交涉,坦誠表明了立場;在行動上,中方也要嚴密監控美軍的偵察活動,針對不同程度的威脅,視情況採取相應措施,保衛國家的海空安全。

去年,中美兩國元首就盡早建立兩軍重大軍事行動相互通報機制和制定公海海域海空軍事安全行為準則達成共識。楊宇軍介紹,中方已經派團於8月25日至29日赴美參加中美公海海域海空軍事安全行為準則磋商工作小組會議。其目的就是盡快落實兩國元首的共識,推動建立中美公海海域海空軍事安全行為準則。他認為,該準則就是解決問題非常重要的一步,中方願意與美方共同努力,推動公海海域海空軍事安全行為準則磋商取得進展。

此外,在昨日例會上,楊宇軍否認了個別台灣媒體報道的「大陸軍機飛越台灣防空識別區遭攔截」這一消息,稱當日中國軍機在有關空域開展了例行的飛行活動,沒有發生異常情況。

相關新聞
廉署搜屋查黎智英李卓人黑金 (圖)
政界促李卓人「一辭謝天下」 (圖)
各界:廉署接舉報調查理所當然 (圖)
港人代:列明「過半數」反映「集體意志」 (圖)
逾七成人盼如期普選反「佔中」 (圖)
王振民:落實「不完美」普選勝無普選 (圖)
國防部:美抵近偵察是意外根源 (圖)
南京青奧 完美謝幕 (圖)
工行日賺10億 邁跨國銀行 (圖)
逆子弒父傷母 與友同囚終身 (圖)
上月零售總銷貨值跌3.1% (圖)
商人被盜身份報案 「公投」「灌水」警跟進 (圖)
淡市難捱 滬大閘蟹店關三成 (圖)
湖北破網絡傳銷案 四萬多人被騙5.4億
英逾130工商領袖聯署反蘇獨 (圖)
黑客連環襲5美銀行 盜大量戶口資料 (圖)
英女遭250漢輪姦 警失證物竟勸銷案
莫迪將晤安倍 日拉印制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