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商人被盜身份報案 「公投」「灌水」警跟進


放大圖片

■市民早就質疑所謂「公投」篤數,並上載圖片「祝賀」投票人數將突破全港人口。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由「佔領中環」發起、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舉辦的「佔中公投」一直被外界質疑「灌水」。昨日有報道指,商人施育瑧報稱被人盜用身份證號碼作所謂「佔中公投」之用,並已就事件向警方求助。警方發言人昨日向本報證實,已接獲一名55歲姓施男子報案,指懷疑其個人資料被盜用及於互聯網發放。案件暫列作「求警調查」,由商業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跟進,暫時無人被捕。

《成報》昨日報道,現年55歲、從事能源開發,在香港居住並領有香港身份證的內地商人施育瑧向該報投訴,指自己近日接獲很多沒有來電顯示的電話騷擾,其後,兒子在瀏覽網頁時,發現一篇名為「Cloud Flare防護下的破綻:尋找真實IP的幾條途徑」的內地文章。

他續說,該文章的內容主要講述曾經協助「佔中公投」網絡供應商Cloud Flare的一些漏洞,並圖文並茂地「教授 」讀者如何入侵Cloud Flare的數據庫、找到網站伺服器的真實IP地址等。

手機身份證號碼現資料庫

該文作者更翻出「佔中公投」的大量資料,包括疑似參與「公投」的市民身份證號碼和手提電話號碼。施先生的兒子赫見父親的手提電話和身份證號碼竟出現在資料庫。

施先生表示,他對是次事件相當氣憤,並多次強調自己從未參與過「佔中公投」,對「佔中」的事情無任何興趣,也不知道為何有關組織會有自己的資料,懷疑是被人盜用來參加投票。為此,他已到警署報案。

香港文匯報昨日就有關事件向警方查詢,警方發言人在回應時證實,灣仔警署於8月27日下午約3時30分,接獲一名55歲姓施男子報案,指懷疑其個人資料被盜用及於互聯網發放。案件暫列作「求警調查」,由商業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跟進,暫時無人被捕。

發言人續指,警方調查案件時,如有需要會聯絡相關受害人士協助調查,警方不會評論個別案件的調查細節。警方呼籲市民,如懷疑個人資料被盜用,可向就近警署報案,或致電商業及電腦罪案熱線:2860 5012求助。

涉事者或犯刑事 可囚5年

大律師陸偉雄表示,若盜用他人身份證號碼從事網上投票,涉事者可能干犯《刑事罪行條例》第二百章第一百六十一條,「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中的「不誠實地意圖欺騙」或「不誠實地意圖導致他人蒙受損失」。

他解釋,因被盜用人士可能沒想過投票,但有關行為最終可能為事主帶來不必要的負面聲譽,一經循公訴程序定罪,最高可處監禁5年。

相關新聞
廉署搜屋查黎智英李卓人黑金 (圖)
政界促李卓人「一辭謝天下」 (圖)
各界:廉署接舉報調查理所當然 (圖)
港人代:列明「過半數」反映「集體意志」 (圖)
逾七成人盼如期普選反「佔中」 (圖)
王振民:落實「不完美」普選勝無普選 (圖)
國防部:美抵近偵察是意外根源 (圖)
南京青奧 完美謝幕 (圖)
工行日賺10億 邁跨國銀行 (圖)
逆子弒父傷母 與友同囚終身 (圖)
上月零售總銷貨值跌3.1% (圖)
商人被盜身份報案 「公投」「灌水」警跟進 (圖)
淡市難捱 滬大閘蟹店關三成 (圖)
湖北破網絡傳銷案 四萬多人被騙5.4億
英逾130工商領袖聯署反蘇獨 (圖)
黑客連環襲5美銀行 盜大量戶口資料 (圖)
英女遭250漢輪姦 警失證物竟勸銷案
莫迪將晤安倍 日拉印制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