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逾130工商領袖聯署反蘇獨


放大圖片

■北海原油是蘇格蘭獨立公投的其中一項焦點。 法新社

下月脫英公投 匯控主席憂損金融穩定

距離蘇格蘭下月18日獨立公投只剩不足3星期,支持陣營和反對陣營的拉票活動進入白熱化階段。匯豐控股及礦業巨頭必和必拓高層等逾130名工商界領袖前日聯署發表公開信,反對蘇格蘭獨立,警告帶來巨大經濟風險;200名蘇格蘭商界領袖昨日反擊,聯署支持獨立。首相卡梅倫昨日到蘇格蘭為反對獨立拉票,但有評論指現屆保守黨政府正是蘇格蘭爭取獨立的原因之一,他的到訪或造成反效果。

逾130名跨國企業領袖前日發表公開信,呼籲蘇格蘭留在英國,聯署者包括匯控主席范智廉、必和必拓行政總裁麥肯齊等國際知名人士。范智廉此前在報章撰文警告,一旦蘇格蘭選擇獨立並脫離英鎊體系,有可能引發資金外逃,威脅蘇格蘭金融穩定。

演藝科學界齊「反」 霍金有份

逾200名英國演藝界及科學界名人本月初亦聯署反對蘇格蘭獨立,包括著名物理學家霍金。

200名蘇格蘭商界領袖昨日則作出反擊,包括捷達集團創辦人蘇特和工程大亨麥科爾等在格拉斯哥報章《先驅報》聯署發表公開信,力撐蘇格蘭獨立。

支撐百萬職位 卡梅倫經濟牌拉票

卡梅倫昨日到蘇格蘭格拉斯哥出席英國工業聯合會(CBI)會議,並發表講話,被視為公投舉行前,英國政府最高調的反獨立拉票活動。

根據傳媒事前取得的講稿,卡梅倫形容英國是「全球歷史最悠久,亦是最成功的單一市場」,又提到蘇格蘭與英國其他地方的貿易額,是跟英國以外地區貿易總和的兩倍,支撐了蘇格蘭100萬個職位,而蘇格蘭金融服務90%顧客是來自英格蘭、威爾士及北愛爾蘭,如果獨立恐將流失這群客戶,對金融業構成破壞性打擊。

不過有評論指出,蘇格蘭爭取獨立的原因之一,在於當地人對聽從倫敦「指揮」感到厭倦,希望自己當家作主,尤其是卡梅倫政府力行緊縮政策,更是蘇格蘭人不滿主因。分析指,由於保守黨在蘇格蘭支持率偏低,因此卡梅倫過去一直相對保持低調,現在親身「披甲上陣」,是禍是福實難預料。 ■路透社/《衛報》/英國廣播公司

相關新聞
廉署搜屋查黎智英李卓人黑金 (圖)
政界促李卓人「一辭謝天下」 (圖)
各界:廉署接舉報調查理所當然 (圖)
港人代:列明「過半數」反映「集體意志」 (圖)
逾七成人盼如期普選反「佔中」 (圖)
王振民:落實「不完美」普選勝無普選 (圖)
國防部:美抵近偵察是意外根源 (圖)
南京青奧 完美謝幕 (圖)
工行日賺10億 邁跨國銀行 (圖)
逆子弒父傷母 與友同囚終身 (圖)
上月零售總銷貨值跌3.1% (圖)
商人被盜身份報案 「公投」「灌水」警跟進 (圖)
淡市難捱 滬大閘蟹店關三成 (圖)
湖北破網絡傳銷案 四萬多人被騙5.4億
英逾130工商領袖聯署反蘇獨 (圖)
黑客連環襲5美銀行 盜大量戶口資料 (圖)
英女遭250漢輪姦 警失證物竟勸銷案
莫迪將晤安倍 日拉印制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