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莫迪將晤安倍 日拉印制華


放大圖片

印度總理莫迪

日擬從印入口稀土 印望得日核技術

印度總理莫迪將於明天起一連5天訪問日本,是他上任後第一場重要國事訪問。印日雙方都打算藉今次會面擴大經貿國防合作,為制衡中國各取所需,日本希望從印度進口稀土原料,印度則希望獲得日本核能技術支援。不過分析認為,莫迪將平衡發展與中日兩國的關係,甚至利用中日和中美磨擦,提升印度的地緣政治地位。

莫迪訪日首站並非首都東京,而是古都京都。消息指,莫迪原本打算直接訪問東京,但日方在最後關頭突然加插京都一站。據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明晚在京都為莫迪舉行非正式晚宴,翌日親自作導遊,帶莫迪參觀京都。

安倍熱情款待拉攏莫迪

莫迪與安倍私下有不少共通點,例如年紀相近、立場偏右和親商。早於莫迪仍擔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長時,兩人已經有交流;而莫迪亦是安倍在微博twitter上僅有的3名「追隨者」之一。

印日傳媒都認為,安倍希望用行動展示其「待客之心」,藉以加深兩人私下友誼,從而推動兩國外交合作。同一招在今年4月美國總統奧巴馬訪日時,安倍也用過,當時他在東京銀座的高級壽司店宴請奧巴馬。

莫迪和安倍將於星期日下午前往東京,下周一舉行首腦會談並發表聯合聲明。安倍在會談的目標之一,是從印度進口稀土原料,據報印度原子能部全資擁有的「印度稀土」(IREL)與日本豐田通商已經接近達成協議,印度將向日本每年出口約2,000噸稀土,相當於日本全年用量的15%,最快明年2月開始付運。豐田通商發言人透露,莫迪今年5月上台後,談判進展明顯加快。

核能合作則是莫迪此行的焦點。印度2008年與美國達成協議,可在毋須放棄核武的情況下,引進美國核燃料及技術,莫迪希望與日方簽訂類似協議,日方條件是印度承諾不再核試並接受嚴格監管。外界預料莫迪將趁此機會盡力安撫日本,不過能否在行程結束前達成協議則難以預料。

雙方亦會談到深化國防合作,包括加快推進日本向印度海軍出售水陸兩用飛機的事宜。

印或利用中國與日美緊張關係

印度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策略學教授切拉尼形容,印日關係擁有改寫亞洲政治格局的潛力,重要性比得上中國崛起和美國「重返亞太」,相信各方會密切關注他們的走向,尤其是中國。前澳洲駐印度外交官梅德卡爾夫認為,莫迪可能會採取「聰明外交」平衡各方利益,尋求同時推進印中及印日關係。

上海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教授張貴洪則認為,印度在政治和安全議題上傾向美日,同時在經濟上與中國合作。他稱莫迪有可能利用當前中日及中美關係緊張,加強印度作為亞洲強權的地位。 ■法新社/路透社/彭博通訊社/《印度斯坦時報》

相關新聞
廉署搜屋查黎智英李卓人黑金 (圖)
政界促李卓人「一辭謝天下」 (圖)
各界:廉署接舉報調查理所當然 (圖)
港人代:列明「過半數」反映「集體意志」 (圖)
逾七成人盼如期普選反「佔中」 (圖)
王振民:落實「不完美」普選勝無普選 (圖)
國防部:美抵近偵察是意外根源 (圖)
南京青奧 完美謝幕 (圖)
工行日賺10億 邁跨國銀行 (圖)
逆子弒父傷母 與友同囚終身 (圖)
上月零售總銷貨值跌3.1% (圖)
商人被盜身份報案 「公投」「灌水」警跟進 (圖)
淡市難捱 滬大閘蟹店關三成 (圖)
湖北破網絡傳銷案 四萬多人被騙5.4億
英逾130工商領袖聯署反蘇獨 (圖)
黑客連環襲5美銀行 盜大量戶口資料 (圖)
英女遭250漢輪姦 警失證物竟勸銷案
莫迪將晤安倍 日拉印制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