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食通天下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優悠旅食:不時不食創無菜單料理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許桂麗、張勇、實習記者 張睿文 青島報道)餐前番茄芒果汁加餐前水果、香芋榴槤酥、果木牛排、蛤蜊煲仔飯、金米蝦、鹽煲燒,就是記者今天在青島悅軒府品嚐的菜品,不同於任何一家有模式有菜單的餐廳,這家餐廳從上餐的流程上就與眾不同,這一切都源於來自台灣的總經理沈俊儀做餐飲的理念,用心讓客人吃飯,「讓你把這個地方當成一個家」,沈俊儀說,「請把信任交給我」。

一道原料上很簡單的菜餚,如何才能從顧客品味的角度上來嚐出與眾不同。沈俊儀給了記者全新的答案,「不時不食」他說道,他對於餐飲行業的體會是頗具遠見的,一道菜品內裡除了必須包涵色香味的意識形態,「新鮮、原味」兩大理念是他做餐飲的基礎,對食材的新鮮度要求更是極高,如此才能在用調料極少的基礎上,規避傳統的煎炒烹炸,使來用餐的客人品嚐到食材本質的風味。在這裡筆者嚐到了一種全新的做法「鹽煲燒」,類似江南名菜「叫花雞」的做法,鹽巴和蛋白攪和在一起裹在黑頭魚上,然後用烘烤的方式將之烤熟,食用的時候將鹽巴外殼敲開,裡面的魚肉白滑緊實濃香撲鼻,吃起來很「Q彈」,而且只有一點點鹹就很能吃出魚肉的「鮮」,叫人食指大動。本以為如此鮮美的魚肉一定用了很多輔料提鮮,但是沈俊儀給記者講解說,除了魚肚中填滿蒜瓣提味以及外面裹的厚厚一層鹽巴之外並無任何額外的調料作為輔助,他想讓客人品嚐到完全屬於黑頭魚的海味和鮮香,這是對來吃飯的客人的負責,也是對自己獨特理念的負責。

用餐的時候,記者對餐廳無菜單料理產生了一種非常強烈的熟悉感,因為它沒有菜單--這也是沈俊儀對用餐理念的創新,無菜單料理因此得名,沒有菜單,沒有單價,菜品風格無任何國籍束縛,「它就像一場辦在家裡的家庭聚會,像家裡人招待朋友一樣的感受,時下有什麼食材就用什麼,客人想吃什麼我們就做什麼,」沈俊儀解釋道,不用像所有在外面的餐廳一樣點菜,而讓客人去信任大廚的手藝,在這樣一個精心佈置的用餐環境,讓客人安靜地享受每一道菜,從桌上的菜品中感受大廚傳達的意蘊,沈俊儀將自己做大廚多年對餐飲的體驗和品味融入到了餐廳的經營模式中,他向每一個來用餐的客人展現這種新的用餐模式,更是在向傳統餐飲行業進行挑戰。

曾做過廚師的沈俊儀不僅僅在菜品上創新風格,他最有遠見的見解是提倡一個行業裡的良性競爭,他倡導要同一個價格上在品質上做到更出色,追求顧客心目中最具品質的用餐環境,在菜品的細節上花費心思,讓人找不出瑕疵來。比如這道看似普通的果木牛肉排,牛排先用台灣風味王品牛排的風格燉熟,然後再用蘋果木去煙熏,這樣在純燉熟的牛排中又加入了熱熏的口感,再配上紅酒精心熬製的醬汁,果木牛肉排這樣一道肉質細膩口感獨特的牛排就做成了。一道菜的品質就是這樣處處體現在細節中,體現在紅肉配紅酒醬這樣的搭配中。一口咬下去,牛肉已經燉得熟而不膩,再重重地蘸上紅酒醬,葡萄酒的醉香就縈繞在唇齒之間,把一塊簡單的牛排吃出了不簡單的味道,就是這道菜的獨特之處,也是沈俊儀在經商之道上的獨特之處。

相關新聞
味遊澳洲探索美酒佳餚文化 (2014-09-07) (圖)
百人長桌午宴 名人讚好 (2014-09-07) (圖)
名廚遊大澳 尋「好人、好地、好食材」 (2014-09-07) (圖)
遊澳探索3P旅食「煮」意 (2014-09-07) (圖)
優悠旅食:不時不食創無菜單料理 (2014-09-07) (圖)
秋意濃情 情滿月圓 月餅換新裝 健康多口味 (2014-08-31) (圖)
奶皇大熱 口味更多 (2014-08-31) (圖)
創新特色 冰凍樂趣 (2014-08-31) (圖)
濃朱古力 異國風情 (2014-08-31) (圖)
口味配搭 清新驚喜 (2014-08-31) (圖)
卡通造型 趣致可愛 (2014-08-31) (圖)
優悠旅食:在廣州東風中路 先吃上一塊熱曲奇 (2014-08-31) (圖)
一碗咖啡 互訴衷腸 (2014-08-31) (圖)
簡志鈞遊潮尋鮮 帶你潮州鮮味之旅 (2014-08-24) (圖)
同期加映︰正宗星洲地道菜式 (2014-08-24) (圖)
食得滋味:盛夏滋味星冰樂 清新解渴 (2014-08-24) (圖)
食得滋味:品嚐英日Fusion味道 (2014-08-24) (圖)
品嚐名廚意菜大快朵頤 餐廳寬敞典雅 觸動味蕾 (2014-08-03) (圖)
名廚進駐 意國風味西班牙菜 雙重滋味 (2014-08-03) (圖)
暑假家庭樂Sunday Brunch (2014-08-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食通天下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