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當代馬可波羅」暢談「漢學夢」


放大圖片

■中外學者就東西文化進行交流。 馬玉潔 攝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馬玉潔、聶晨靜)由中國國家漢辦和中國人民大學共同主辦的第四屆世界漢學大會近日在北京舉行,來自38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名專家學者從多學科視角就東西文化交流展開對話。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第十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劉延東在開幕致辭中稱在座漢學家為「當代的馬可波羅」,是東西方文化溝通的光榮使者。哈佛大學費正清東亞研究中心原主任、《鄧小平時代》作者傅高義說,海外學者也有一個「漢學夢」,希望中國學者與海外漢學家展開更廣泛的交流,更好地促進世界了解中國、中國了解世界。

世界漢學大會理事會成立

為將世界漢學大會發展成為穩定的學術平台,大會決定成立世界漢學大會理事會,並推舉中外25名專家學者作為理事會理事。第九、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世界漢語教學學會會長許嘉璐表示,成立世界漢學大會理事會不僅是為了促進漢學的發展,更可以促進東西交流,進而達成東西合作。

據介紹,參會的境外學者研究領域包括傳統漢學和新興中國學,涵蓋典籍翻譯、國際政治、外交關係等多個學科。本屆大會還設立青年漢學博士生論壇,有來自海外的60多名「孔子新漢學計劃」青年學者與會交流。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82期) (2014-09-11) (圖)
尊師重教 立德樹人 (2014-09-11) (圖)
兩岸書畫家濟濟一堂度中秋 (2014-09-11) (圖)
王輝耀:中國智庫建設需走出去 (2014-09-11)
「當代馬可波羅」暢談「漢學夢」 (2014-09-11) (圖)
沈寶昌:港澳委員旗幟鮮明維護正義 (2014-09-11) (圖)
地方動態:甘肅何丕潔冀借鑒執政黨建監督機制 (2014-09-11) (圖)
地方動態:廣州委員向山區教師捐贈服裝 (2014-09-11)
友好協反對「佔中」罷課 (2014-09-11) (圖)
友好協首長堅決挺人大決定 (2014-09-11) (圖)
煙花別具匠心 港人遊客同歡 (2014-09-11) (圖)
粵港大聲公:違法行為應從嚴處理 (2014-09-11) (圖)
香港當前應首要發展經濟 (2014-09-11) (圖)
善行者:港籍委員牽線搭橋 寒門學子受惠「摘星計劃」 (2014-09-11) (圖)
委員時事態:香港九龍西區各界協會到訪佛山 (2014-09-11) (圖)
鍾付全 中國夢 民族情 絲綢路 (2014-09-11) (圖)
光彩精神 常善始終 (2014-09-11) (圖)
譚利華:為中國原創交響樂殫精竭慮 (2014-09-11) (圖)
讓貧困兒童在音樂中找到自信 (2014-09-11)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81期) (2014-09-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