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港大聲公:違法行為應從嚴處理


放大圖片

■同心俱樂部成員鼓勵更多人站出來反對「佔中」違法行為。 本報深圳傳真

港區政協委員譴責「佔中」動搖香港基石

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改作出決定,政改發展「五步曲」完成第二步。香港反對派則以提名方式不是「真普選」為由,揚言要「佔領中環」。對此,不少港籍政協委員紛紛發聲譴責,「佔中」對香港的法治形成衝擊,違法須嚴厲懲罰。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太平紳士、深圳同心俱樂部主席陳紅天接受本刊專訪時指出,對於違法「佔中」行為應從嚴處理。同心俱樂部成員中其他政協委員也身體力行支持「反佔中」,不僅在傳媒刊登支持「反佔中」聲明,也積極發揮自身的影響力,鼓勵更多人站出來反對「佔中」違法行為。■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熊君慧、李望賢 深圳報道

深圳市同心俱樂部百分之七十成員是香港工商界知名人士,百餘名成員中有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數十人。針對近段時間香港出現部分異見人士發起「佔領中環」的行動,同心俱樂部呼籲,同心成員都是深港兩地愛國愛港的精英企業家,應支持「一國兩制」 樹立表率作用,在各企業內宣揚愛國愛港精神,在各協會組織中帶頭堅決反對「佔中」行動,簽名支持反「佔中」行動,為香港以及國家的繁榮穩定,積極履行企業家責任。

達不成共識寧願原地踏步

同心俱樂部主席、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陳紅天日前接受本刊專訪時表示,香港作為中國的行政區域,外交、軍事和安全都是祖國提供的,政改方案毋庸置疑也應該得到中央的認可才可以,中央認可的人才能當行政長官,這是沒有討論餘地的,也不應該成為爭論的焦點。香港的行政長官必須配合、支持中央政府的工作。

深圳市政協常委、港澳委員召集人、同心俱樂部成員林立方接受專訪時也指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特首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領導人,效忠國家是很正常的,全世界都如此。「其實《基本法》中已經提到,特區是需要效忠國家,這就是說需要愛國愛港。」

政改方案經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後,將開啟政改第三步,由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出修改產生辦法的議案,並經由全體立法會議員三分之二通過。陳紅天認為,主動權在中央,沒有形成共識就先放一放,如果立法會三分之二通不過,「那不妨停下來,達成共識才能往前走」。「現在談不攏,過五年、十年再去談論這個問題都可以,中央完全有權這麼做,對待這個問題,中央應該強硬一點。」

佔中衝擊香港法治基石

對於違法「佔中」行為,林立方說,作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從小到大的教育都認為法律是紅線,不可逾越,但如今一些宗教領袖,或者一些所謂「有道德觀念」的人卻公然鼓吹違法行為,令人驚訝。「香港的法治精神受到衝擊,年輕人會被誤導,將來人生價值觀會受到很大影響,對香港的發展也有弊無利。」

陳紅天也指出,無論是中央還是香港特區政府,應該堅守法律的底線,對違法的人應該從嚴處理。中央對這種行為持強硬的態度是對的,反對派盲目尋求自己認定的「民主」根本行不通。

陳紅天也告訴記者,作為港區政協委員,應積極主動發揮自己應有的社會影響力和擔當,維護香港正常的社會秩序和輿論氛圍。

「其實香港有不少市民是懵懂的,需要更多正面的聲音去引導,這也是政協委員應該發揮的作用。」

深圳政協委員、資深法律界人士、同心成員孫蘊亦明確表示反對「佔中」行為。她認為,香港之所以成為亞洲國際金融中心、「東方明珠」,法治是其成功的基石。無論任何階層的港人,表達不同的訴求首先要遵守法律,特別是某些專業人士,為實現自己利益而罔顧更多人的利益,對《基本法》斷章取義誤導市民,有違專業操守和道德良知。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82期) (2014-09-11) (圖)
尊師重教 立德樹人 (2014-09-11) (圖)
兩岸書畫家濟濟一堂度中秋 (2014-09-11) (圖)
王輝耀:中國智庫建設需走出去 (2014-09-11)
「當代馬可波羅」暢談「漢學夢」 (2014-09-11) (圖)
沈寶昌:港澳委員旗幟鮮明維護正義 (2014-09-11) (圖)
地方動態:甘肅何丕潔冀借鑒執政黨建監督機制 (2014-09-11) (圖)
地方動態:廣州委員向山區教師捐贈服裝 (2014-09-11)
友好協反對「佔中」罷課 (2014-09-11) (圖)
友好協首長堅決挺人大決定 (2014-09-11) (圖)
煙花別具匠心 港人遊客同歡 (2014-09-11) (圖)
粵港大聲公:違法行為應從嚴處理 (2014-09-11) (圖)
香港當前應首要發展經濟 (2014-09-11) (圖)
善行者:港籍委員牽線搭橋 寒門學子受惠「摘星計劃」 (2014-09-11) (圖)
委員時事態:香港九龍西區各界協會到訪佛山 (2014-09-11) (圖)
鍾付全 中國夢 民族情 絲綢路 (2014-09-11) (圖)
光彩精神 常善始終 (2014-09-11) (圖)
譚利華:為中國原創交響樂殫精竭慮 (2014-09-11) (圖)
讓貧困兒童在音樂中找到自信 (2014-09-11)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81期) (2014-09-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