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當前應首要發展經濟


放大圖片

■孫蘊表示,法治是香港成功的基石,港人表達不同的訴求首先要遵守法律。 本報深圳傳真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熊君慧、李望賢 深圳報道)接受採訪的多名政協委員均表示,嘈雜的政治環境已經影響了香港經濟的發展,新加坡的GDP已經超過香港,而內地和香港的經濟差距也正在逐步拉近,甚至過幾年上海、深圳等城市有可能會超過香港,香港當前首要的任務是發展經濟,保持競爭力。

深圳政協委員、資深法律界人士、同心俱樂部成員孫蘊認為,表達不同意見是公民的權利,追求普選和公平是人類文明社會共同的理想,但欲速則不達。就各國普選歷程而言,沒有統一標準或統一時間表。香港是中國的特區,在遵守中國《憲法》和《基本法》之下理性探討,循序漸進,才能真正實現國家與香港的繁榮穩定。非理性的要脅最終結果是誤國誤港。

非理性要脅誤國誤港

陳紅天以台灣為例指出,台灣人的職業操守和素質不遜於港人,此前他曾考慮到台灣投資,但發現政治氛圍不好,到處都是遊行示威,不穩定,根本沒法發展,因此打消了念頭。香港目前的做事效率還是保持了的,但再按照這樣吵鬧下去,香港的發展前途堪憂。

林立方也表示,香港的核心競爭力是自由貿易很方便的金融中心,一旦被「佔中」衝擊,將形成很大負面效應,影響外來投資者信心。「新加坡如今GDP已經高過香港,如果香港的基石也被動搖,就很危險。」

他指出,香港出現不和諧的深層原因,其實就在於社會資源得不到合理支配,雖然GDP增長的數據很好, 但基層市民的生活跟不上城市的發展。實際上,本屆政府已經在試圖扭轉此局面,可以看到很多相應的規劃,但無奈孤掌難鳴。大家都在開高價爭吵,社會問題反而得不到解決。

「未來十年,香港將面對很多困難,而政府應當做的,就是不管形勢多複雜,都應想盡方法發展經濟,扭轉貧富差距太大的問題。」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82期) (2014-09-11) (圖)
尊師重教 立德樹人 (2014-09-11) (圖)
兩岸書畫家濟濟一堂度中秋 (2014-09-11) (圖)
王輝耀:中國智庫建設需走出去 (2014-09-11)
「當代馬可波羅」暢談「漢學夢」 (2014-09-11) (圖)
沈寶昌:港澳委員旗幟鮮明維護正義 (2014-09-11) (圖)
地方動態:甘肅何丕潔冀借鑒執政黨建監督機制 (2014-09-11) (圖)
地方動態:廣州委員向山區教師捐贈服裝 (2014-09-11)
友好協反對「佔中」罷課 (2014-09-11) (圖)
友好協首長堅決挺人大決定 (2014-09-11) (圖)
煙花別具匠心 港人遊客同歡 (2014-09-11) (圖)
粵港大聲公:違法行為應從嚴處理 (2014-09-11) (圖)
香港當前應首要發展經濟 (2014-09-11) (圖)
善行者:港籍委員牽線搭橋 寒門學子受惠「摘星計劃」 (2014-09-11) (圖)
委員時事態:香港九龍西區各界協會到訪佛山 (2014-09-11) (圖)
鍾付全 中國夢 民族情 絲綢路 (2014-09-11) (圖)
光彩精神 常善始終 (2014-09-11) (圖)
譚利華:為中國原創交響樂殫精竭慮 (2014-09-11) (圖)
讓貧困兒童在音樂中找到自信 (2014-09-11)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81期) (2014-09-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