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友好協首長堅決挺人大決定


放大圖片

■戴德豐昨與友好協多位高層重申堅決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政改的決定。 莫雪芝 攝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友好協進會秘書長盧文端在發言時強調,堅決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改問題所作的決定。他指,去年年底特區政府開始進行的政改諮詢,引發社會上各種聲音,反對派更提出違反基本法的方案。「人大此決定一出,一錘定音,避免社會爭拗繼續。」

盧文端:「過半數」合理

他強調,人大的決定合法合情,行政長官普選將按照選舉委員會的1,200人決定,在2名至3名候選人選出,同時需要得到提名委員會過半數票通過。他指,這些決定都符合基本法,符合目前香港社會情況,而過去幾屆特首選舉皆於2人或3人中選出,候選人數若太多將會引起混亂,且選舉成本高。「就連許多公司的董事會也要三分二董事通過重大決議,而且立法會的方案也是要三分二議員贊成才能通過,所以規定提委會過半數是合情合理的。」

盧瑞安:符合國情港情

列席早前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全國人大代表副召集人、友好協進會發展基金秘書長盧瑞安指,當時與會170位人大常委全票通過了決定,「這是很少見的。」他強調,通過各位常委的發言能看出他們都很了解香港的過去和現在,也關心香港的未來,所做出的決定也是經過深思熟慮的,是真心真意為香港好的。

他表示,此決定合法合理合情,符合人大常委會相關決定和基本法,符合理據,亦符合中國國情和香港港情。此決定能保持香港「一國兩制」實行和長治久安。

張閭蘅:不應訴諸激烈

全國政協委員、友好協進會副秘書長張閭蘅語重心長地說:「友好協進會成立至今,見證了香港回歸前後的風風雨雨,走到今天實不容易。香港今天安定的局面也同樣來之不易。」

她說,任何一個團體裡都不可能沒有不同聲音。中央政府、特區政府的態度都非常開放,願意溝通。「年輕人也好,『泛民』也好,他們應該尋求正常渠道和政府溝通,不應為反對而反對,也不應該訴諸激烈的方法。」

張閭蘅強調,贊成人大的決定,「中央政府花了很多心思去告訴港人他們的想法。」「隨便打開報紙看看,現在全世界有很多人一睜眼就活在戰亂中。香港人不該身在福中不知福,尤其是香港年輕人,應該有人引導他們走正路。昨(前)天有報道說,香港到2020年,將會變成一個二線都不如的城市,相信沒有人願意看到這個美麗繁華的城市一路倒退。」

楊耀忠:反對派應理性

全國人大代表、友好協進會副秘書長楊耀忠表示,最近民意調查顯示,五成受訪市民接受人大常委會決定,但仍有一部分人「情緒化」的固執己見,甚至意圖採取「佔中」、罷課等極端行為。他希望反對派心平氣和,認真研究人大常委會決定對香港未來的發展,並理性探討。

作為教育界一分子,楊耀忠堅決反對學生罷課,尤其是中學生罷課,「將政治爭拗引入中學,非常不幸,會對尚處於成長階段的中學生造成很壞的影響。全世界各個國家的爭拗,從來都沒有發動過中學生,希望香港理性人士多發聲,不要讓無辜學生被人教唆。」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82期) (2014-09-11) (圖)
尊師重教 立德樹人 (2014-09-11) (圖)
兩岸書畫家濟濟一堂度中秋 (2014-09-11) (圖)
王輝耀:中國智庫建設需走出去 (2014-09-11)
「當代馬可波羅」暢談「漢學夢」 (2014-09-11) (圖)
沈寶昌:港澳委員旗幟鮮明維護正義 (2014-09-11) (圖)
地方動態:甘肅何丕潔冀借鑒執政黨建監督機制 (2014-09-11) (圖)
地方動態:廣州委員向山區教師捐贈服裝 (2014-09-11)
友好協反對「佔中」罷課 (2014-09-11) (圖)
友好協首長堅決挺人大決定 (2014-09-11) (圖)
煙花別具匠心 港人遊客同歡 (2014-09-11) (圖)
粵港大聲公:違法行為應從嚴處理 (2014-09-11) (圖)
香港當前應首要發展經濟 (2014-09-11) (圖)
善行者:港籍委員牽線搭橋 寒門學子受惠「摘星計劃」 (2014-09-11) (圖)
委員時事態:香港九龍西區各界協會到訪佛山 (2014-09-11) (圖)
鍾付全 中國夢 民族情 絲綢路 (2014-09-11) (圖)
光彩精神 常善始終 (2014-09-11) (圖)
譚利華:為中國原創交響樂殫精竭慮 (2014-09-11) (圖)
讓貧困兒童在音樂中找到自信 (2014-09-11)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81期) (2014-09-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