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罷課只為「佔中」 教協不敢聲張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學聯宣布在9月22日發動一星期的罷課行動,這個日期明顯是經過深思熟慮的。9月22日起罷課一周,即是29日完結,而「佔中」預期的發動日可能是10月1日和2日。兩者時間幾乎是無縫連接在一起,說明罷課根本就是為了「佔中」服務,當中目的有二:一是為「佔中」造勢。在這一個星期的罷課中,學聯將會在中大的「百萬大道」舉辦集會,屆時「佔中」搞手便有場地大肆宣傳,為行動打氣之餘,也可以吸納大專學生成為「佔中」主力部隊;二是為「佔中」試水溫。在這一星期的罷課兼「佔中」宣傳中,反對派等可以看到主流民意的走向,如果罷課造出聲勢,屆時反對派便有底氣發動「佔中」,但如果形勢不利,學生反應冷淡,輿論群起攻之,「佔中」搞手自然會找來不同理由將「佔中 」繼續延遲,尋找下一個出擊的時機。所以,罷課的「成敗」將攸關「佔中」的走向。

罷課不得人心

明白這重關係之後,就會知道罷課行動對於反對派的重要性,罷課如果失敗,反對派將會失去政改談判的又一籌碼,處於相當被動的境地。但奇怪的是,既然罷課如此重要,但目前發動的主要是學聯、學民思潮以及民陣一班「青年軍」,相反一眾反對派卻故意劃清界線,只是暗中支援;而在當年反國教一役與學聯、學民思潮合作無間的教協,至今仍然沒有參與其中,令人相當奇怪。

參考當年反國教行動,學聯、學民思潮在校園內宣傳煽動,擔當前台人物,而教協一眾教師則利用教通識科的機會,在課堂上大力攻擊國民教育,並且組織學生到政府總部參加集會作為「考察學習」云云。正是有一班教協的政治教師裡應外合,反對派空群而出在社會上製造輿論,大批不明就裡的學生才會被發動起來。但在這次罷課行動上,出來發言的卻只是學聯、學民思潮,而教協至今都沒有表態支持,反對派則盡量不回應,保持距離,這究竟說明了甚麼?

這其實說明了教協及反對派都知道這次罷課不得人心。當年反國教,反對派扭曲為保護學子免受「洗腦」,先不論其謬論如何誤導市民,但確實是容易觸動到家長和學生,令反對派彷彿站在道德高地。但這次罷課究竟是為了甚麼?是為了推翻人大決定、否定基本法?是要特首和政改三人組下台?還是要爭取「公民提名」?這些都是假議題,而社會根本不知道罷課是為了甚麼,只知道是一場政治炒作。試問家長怎可能會支持罷課?對教協及反對派來說,他們可以不理學生死活,但卻不可能不理家長看法。因為學生沒有票,家長卻有。儘管他們有能力煽動學生罷課,但卻絕不可能欺騙到廣大家長。如果他們一意孤行煽動罷課,等於是推其他人的子女去送死。這樣家長會問,戴耀廷、陳健民、余若薇、梁家傑、何俊仁的子女又在哪?為甚麼只有自己的子女犧牲,而始作俑者的子女卻唯恐他們傷了一條汗毛?廣大家長絕對不會答應的。教協及反對派倘若走在最前發動罷課,勢將失去大量不分左中右的家長選票,這就是他們故意劃清界線、不上身的主要原因。

禍害學子 家長必反撲

然而,反對派的做法只是自欺欺人。罷課為了「佔中」,廣大市民都看在眼裡。一些有政治背景的校長教師,不斷暗中配合罷課,將學子送上抗命的戰車上,家長怎可能答應?對於家長來說,政治議題可能並非他們所關注,但對子女的安全和前途卻是最為上心,絕不會讓反對派得逞。反對派及「佔中」搞手鐵了心要禍害學子,只會招致民意的巨大反撲,連最後的民意籌碼都輸個清光。

相關新聞
來論:支持普選才是民主派 否決普選是什麼「民主派」? (2014-09-11)
從國家、歷史和發展角度 觀察香港普選 「時空坐標」 (2014-09-11)
廿四味:戴耀廷「地溝油論」暴露黑心目標 (2014-09-11)
血濃於水:香港人應換位思考 (2014-09-11)
龍聲飛揚:各界應阻止罷課歪風席捲校園 (2014-09-11)
請保護我們的孩子! (2014-09-11)
罷課只為「佔中」 教協不敢聲張 (2014-09-11)
東張西望:奧巴馬邀中國共滅「伊斯蘭國」? (2014-09-11)
來論:誰為普選「開閘」?誰對普選「落閘」? (2014-09-10)
舉報罷課保護學子 反對派「白色恐怖」論賊喊捉賊 (2014-09-10)
廿四味:「三丑」剃頭 自暴其醜 (2014-09-10)
香港期待邁出民主新一步 (2014-09-10)
放棄抗爭 反對派應懸崖勒馬 (2014-09-10)
解惑篇:如何理解循序漸進的原則 (2014-09-10)
英國干預香港事務毫無根據 (2014-09-10)
譴責煽動學生罷課 (2014-09-10)
人大決定是香港穩定繁榮的定海神針 (2014-09-09)
香港民主發展的里程碑 (2014-09-09)
周永康敢說自己沒鼓吹「香港自決」? (2014-09-09)
志強時評:「8.17大遊行」重塑香港形象 (2014-09-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