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支持普選才是民主派 否決普選是什麼「民主派」?


──人大常委會決定系列解讀之八

黎子珍

23名反對派「飯盒會」成員昨天舉行記者會,聲稱杯葛政改第二輪諮詢,並將否決特區政府提出的普選方案。實際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對行政長官普選辦法的基本框架和核心要素作出規定,不是「落閘」,而是「開閘」放開普選。支持普選才是民主派,反對派否決普選是什麼民主派?反對派自稱「民主派」,口口聲聲要求普選,其實,他們對民主普選不過是「葉公好龍」,表面上愛好,實際上害怕。如果反對派真的否決普選方案,只會讓市民更加清楚看到他們「葉公好龍」的虛偽面目。

全國人大常委會8月31日的決定,明確了行政長官普選的原則和制度框架,完成了政改「五步曲」的第二步,如果順利走完立法會通過、行政長官同意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的法定程序,香港500多萬合資格選民就可以第一次實現一人一票直接選舉行政長官的權利,實現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新跨越。

反對派「葉公好龍」並不支持普選

但是,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平日裡將爭取普選的口號高唱入雲,但人大決定「開閘」放開普選,反對派卻又反對人大決定,聲稱要否決政改方案,對普選「落閘」。反對派自稱「民主派」,否決普選是什麼民主派?這令人想起「葉公好龍」的成語。漢代劉向《新序·雜事五》曰:「葉公子高好龍,u以寫龍,鑿以寫龍,屋室雕文以寫龍。於是天龍聞而下之,窺頭於牖,施尾於堂。葉公見之,棄而還走,失其魂魄,五色無主。是葉公非好龍也,好夫似龍而非龍者也。」人們後以「葉公好龍」比喻自稱愛好某種事物,實際上並不是真正愛好,而是表面上愛好,實際上害怕。

反對派對普選「葉公好龍」的態度,暴露他們並不支持普選,而是支持保「自己友」「出閘」的「馬房論」。正如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香港青年聯會會董會就職典禮演講中一針見血指出,反對派一定要確保某個特定的政團或持某種政治立場的人「出閘」,這是「馬房論」的選舉版。反對派認為現在選舉委員會中的力量對比於其不利,於是就罔顧事實將選舉委員會「污名化」,進而反對把選舉委員會轉變為普選時的行政長官提名委員會。「葉公好龍」典故中的葉公好的是似龍而非龍者,反對派卻好的是偏離「一國兩制」正確方向、偏離基本法正確軌道、掛羊頭賣狗肉的「馬房論」。

自稱「民主派」阻礙民主早有前科

反對派掛羊頭賣狗肉的「葉公好龍」行徑早有前科。2005年特區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朝普選的目標跨了一大步。由特區政府《政制改革第5號報告書》面世至立法會表決前,多間學術機構發表的多次民意調查結果都顯示,對政改方案持支持態度的民情一直比反對的多。在政府作了最後修訂之後,支持與反對的民情比例更達到6.3比2.6。但是,2005年政改方案卻偏偏遭到自稱「民主派」的反對派議員綑綁否決,令香港民主步伐被迫停滯。當時反對派的口號是「寧要原地踏步,不要向前一步」,這是什麼邏輯?這完全是反民主反進步的邏輯!

2005年反對派議員罔顧民意,一意孤行綑綁否決政改方案,口講普選卻把普選推得更遠,引起廣大市民強烈反彈,社會噓聲四起,譴責不絕,更有市民表示:「這是香港民主進程中最黑暗、最悲哀的一天!」從立法會議事廳大多數議員正氣凜然的嚴辭駁斥,到全港社會各界的群起譴責;從學者、輿論界的尖銳批評,到電台聽眾、電視觀眾的怒罵,均生動反映了主流民意對自稱「民主派」的反對派議員阻礙香港民主步伐的憤怒和譴責。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反對派本應吸取2005年阻礙民主發展的教訓。但是,自稱「民主派」的反對派這次居然故伎重施,祭出「寧願原地踏步也不要袋住先」的似曾相識的口號,這其實是他們2005年「寧要原地踏步,不要向前一步」口號的翻版。

反對派應放下「心魔」支持普選

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認為,反對派的行動是意氣用事,呼籲他們放下「心魔」,為香港做事。實際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8月23日出席一個活動時,分析政改的癥結就在於反對派敵視中央。張曉明指出,如真正有國家觀念、認同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而沒有對共產黨的排斥敵視心理,政改便不會有如此大爭議。

政改的癥結,就在於反對派敵視中央,這就是反對派的「心魔」。反對派「心魔」不除,對普選「葉公好龍」的立場就難以改變。反對派應該放棄與中央頑固對抗的立場,加入愛國愛港陣營,以實際行動證明不做損害國家利益、損害香港利益的事情,做支持普選的民主派,而非做否決普選的所謂「民主派」。

相關新聞
來論:支持普選才是民主派 否決普選是什麼「民主派」? (2014-09-11)
從國家、歷史和發展角度 觀察香港普選 「時空坐標」 (2014-09-11)
廿四味:戴耀廷「地溝油論」暴露黑心目標 (2014-09-11)
血濃於水:香港人應換位思考 (2014-09-11)
龍聲飛揚:各界應阻止罷課歪風席捲校園 (2014-09-11)
請保護我們的孩子! (2014-09-11)
罷課只為「佔中」 教協不敢聲張 (2014-09-11)
東張西望:奧巴馬邀中國共滅「伊斯蘭國」? (2014-09-11)
來論:誰為普選「開閘」?誰對普選「落閘」? (2014-09-10)
舉報罷課保護學子 反對派「白色恐怖」論賊喊捉賊 (2014-09-10)
廿四味:「三丑」剃頭 自暴其醜 (2014-09-10)
香港期待邁出民主新一步 (2014-09-10)
放棄抗爭 反對派應懸崖勒馬 (2014-09-10)
解惑篇:如何理解循序漸進的原則 (2014-09-10)
英國干預香港事務毫無根據 (2014-09-10)
譴責煽動學生罷課 (2014-09-10)
人大決定是香港穩定繁榮的定海神針 (2014-09-09)
香港民主發展的里程碑 (2014-09-09)
周永康敢說自己沒鼓吹「香港自決」? (2014-09-09)
志強時評:「8.17大遊行」重塑香港形象 (2014-09-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