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華爾街日報》攻擊人大決定肉麻吹捧黎智英居心叵測


文平理

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為本港2017年普選特首「開閘」,是本港民主發展的里程碑,但美國《華爾街日報》卻發表題為「北京違背民主承諾」的文章,文中大量引用反對派的無理指責,批評中央違背了政改承諾。這種說法顛倒是非黑白。本港「雙普選」是由中央賦予的,現時在50年不變的中間站就可讓港人一人一票選特首,這是超額兌現承諾,何來違背之說?《華爾街日報》更為以「黑金」操縱反對派的黎智英塗脂抹粉、評功擺好,指他「旗下刊物堅持說真話,對北京的倒行逆施批評得不遺餘力。」這種濃墨重彩的肉麻吹捧恐怕連黎智英聽到也會面紅。《華爾街日報》扭曲及抹黑人大決定,肆意美化黎智英及其報章,目的不過是借此攻擊中央,並為反對派及黎智英打氣鼓勁,表示外國勢力仍然支持他們,要他們繼續與中央對抗,繼續發奪取香港管治權的春秋大夢。

人大決定一錘定音批准香港可以在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社會輿論都認同人大決定推動本港政制的飛躍式發展,任何不帶政治偏見的人都會認同,中央是真心誠意推動香港普選。然而,《華爾街日報》在人大決定後隨即發表了名為「香港希望幻滅了:北京違背民主承諾,動亂隨時出現」的評論文章,無理攻擊人大決定,並且大力散播所謂「動亂說」。這種論調與反對派以「佔中」威脅中央完全是如出一轍。

扭曲事實 攻擊人大決定

文章指港人現在手握的2017年特首選舉方案為假選舉(a sham election),並指人大常委會為「橡皮圖章」(rubber-stamp)。文章亦提到「威脅香港資本主義的,不是民主,而是從內地帶來的任人唯親風氣,以及對法治的侵蝕。」這篇文章內容顛三倒四,較《蘋果日報》的文章更加不堪,這樣一篇文章竟然出現在「享負盛名」的《華爾街日報》上,確實令人嘖嘖稱奇。文中所謂「假選舉」的提法不過是拾反對派牙慧。但何謂「真選舉」?何謂「假選舉」?根據一般定義,普選講的是普及而平等的選舉權,人大決定讓港人可一人一票選特首,已是如假包換的「真選舉」。至於對提名權的限制,全世界都會因應其實際情況定下不同規定,莫衷一是,例如美國的總統候選人基本上只能由民主、共和兩黨黨內選出,這種要求並不比過半數提委會支持寬鬆,《華爾街日報》為什麼不說美國是「假選舉」?

與《華爾街日報》所指的恰恰相反,中央不但兌現了對香港普選的承諾,更加超額完成了承諾。基本法指本港「最終達致」普選。如果以50年不變來理解,「最終達致」就是2047年。但現時在50年的中間站已可以落實普選,較原來時間快了一倍,請問何來「違背民主承諾」?香港的希望又如何幻滅了?真正令香港普選希望幻滅的不是人大決定,而是表示會否決政改的反對派議員以及背後操縱的外部勢力。《華爾街日報》卻將所有責任推到人大身上,這種報道偏頗失實,生安白造,誤導讀者,違反了傳媒的專業操守。

為攻擊中央 吹捧黎智英

《華爾街日報》的偏頗報道更不止於此,日前更發表了題為「北京在香港耍齷齪手段」(Beijing Gets Ugly In Hong Kong)的社論,在沒有任何證據之下,指責北京為求目的不擇手段,呼籲全世界關注香港人爭取民主云云。文章主要提及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因為「黑金風波」被廉署上門搜證一事,指「眾所周知,香港並不規範對政治人物捐款,黎智英的捐款細節早在香港親北京媒體上一覽無遺,但仍用這個藉口搜索,時機點又是如此讓人質疑,這樣行為明顯是一個惡兆。」「從外洩的捐款資料上可以看到,黎智英主要捐款對象是『泛民主派』陣營,黎智英旗下刊物堅持說真話,對北京的倒行逆施批評得不遺餘力,還常號召民眾上街示威,黎智英與香港天主教樞機陳日君也非常支持『佔中』運動,因此北京將黎智英視為頭號敵人並不讓人意外。」

《華爾街日報》更直指,「『佔中』運動應該是黎智英寓所遭突襲的主要原因,如果搜索到的紀錄顯示黎智英捐款給『佔中』運動主辦單位,他很有可能遭控共謀罪被捕,甚至面臨因『佔中』運動蒙受損失的商家提告。」何謂捕風捉影、何謂含血噴人、何謂缺乏操守,看看《華爾街日報》的社論就可一清二楚。

黎智英被廉署調查的主要原因,是他多年來秘密向握有公權力的反對派議員提供巨額「黑金」,而有關人士如李卓人等卻沒有按規定申報,令人懷疑當中涉及公職人員行為不檢甚至是賄賂罪,廉署接到投訴自然是立案調查,請問與「佔中」有何關係?就是反對派中人也不敢如《華爾街日報》般含血噴人。任何傳媒不論政治立場如何,都應該以事實說話,但《華爾街日報》在黎智英一事卻只問立場,不理事實、不顧是非,這是傳媒的反面教材。

最令外界失笑的是,《華爾街日報》竟然對在香港臭名遠播的黎智英濃墨重彩的塗脂抹粉。《華爾街日報》偏袒反對派人士的立場眾所周知,但卻鮮有如此肉麻吹捧一個人,《華爾街日報》此舉不過是將黎智英面臨的法律制裁及輿論譴責,歸咎於中央幕後指使,為黎脫罪之餘,也藉此攻擊中央。而更重要的是,目前本港正值政改爭議的關鍵時刻,但反對派卻步步後退,醜聞纏身,令外國勢力憂心如焚。於是便通過《華爾街日報》等傳媒為反對派打氣鼓勁,為其代理人提供支持,推動他們冒死一搏,為外國勢力拚盡最後一分力量。在這個大戰略之下,《華爾街日報》自然要擔當好輿論喉舌的角色,所謂傳媒操守和中立持平自然要丟在一旁。

相關新聞
保護學子何來「白色恐怖」?反對派雙重標準 (2014-09-12)
香港政改:邁進一步 還是倒退兩步? (2014-09-12) (圖)
來論:反對派為何反對一人一票的特首普選? (2014-09-12)
《華爾街日報》攻擊人大決定肉麻吹捧黎智英居心叵測 (2014-09-12)
廿四味:「十一佔中」將採取「七一預演佔中」模式 (2014-09-12)
煽動學生罷課 極端自私可恥 (2014-09-12)
政經風暴夾擊 普選特首莫拖 (2014-09-12)
頂天立地:「賤人就是矯情」 (2014-09-12)
把「港獨」餘孽連根拔起 (2014-09-12)
蘋果手機存在私隱安全漏洞 (2014-09-12)
來論:支持普選才是民主派 否決普選是什麼「民主派」? (2014-09-11)
從國家、歷史和發展角度 觀察香港普選 「時空坐標」 (2014-09-11)
廿四味:戴耀廷「地溝油論」暴露黑心目標 (2014-09-11)
血濃於水:香港人應換位思考 (2014-09-11)
龍聲飛揚:各界應阻止罷課歪風席捲校園 (2014-09-11)
請保護我們的孩子! (2014-09-11)
罷課只為「佔中」 教協不敢聲張 (2014-09-11)
東張西望:奧巴馬邀中國共滅「伊斯蘭國」? (2014-09-11)
來論:誰為普選「開閘」?誰對普選「落閘」? (2014-09-10)
舉報罷課保護學子 反對派「白色恐怖」論賊喊捉賊 (2014-09-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