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煽動學生罷課 極端自私可恥


張學修 全國政協委員

學聯宣佈將於9月22日起罷課一周,聲稱抗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政改決定。事實上,人大決定頒布以後,反對派以「佔中」威脅中央的手段宣告失敗,「佔中」更加不得人心。反對派於是改變抗爭策略,由學聯及學民思潮接手,策動罷課,把大學生以至中學生推向違法「佔中」前線。這種違法抗爭行為對落實普選沒有任何幫助,卻將入世未深的學生拖落水,成為政治犧牲品,行徑極端自私可恥。罷課訴求幼稚,手法拙劣,損人不利己,應及時制止,社會各界包括學校、教師、家長等關心學生成長的機構和人士,都應給予正面引導,攜手保護學子。

8月31日人大決定頒布當天,「佔中」行動在添馬公園發起集會,反對全國人大決定,但參加人數寥寥可數,真正「雷聲大,雨點小」。及後「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在接受彭博社訪問時,更承認「佔中」策略失敗了。

唆使學生罷課極不負責任

「佔中」從2013年1月提出至今,不斷炒作。發起人鼓吹以「公民抗命」方式,迫使中央接納其方案。然而,人大決定一錘定音否決了各種違反基本法的政改方案,反對派的政治勒索全盤失敗。人大決定頒布後,香港研究協會與香港民意調查中心隨即進行的調查顯示,63%的受訪香港市民認同並接受人大頒布的方案;而行政長官候選人須獲得提名委員會「過半數」支持這個安排,也獲得超過53%的市民支持。然而,反對派卻刻意漠視主流民意取向,寧願一拍兩散不願接受人大決定,只顧個別黨派的政治利益,與主流民意對抗,充分暴露其自私自利的本質。

更令人不齒的是,反對派更把學生當作「炮灰」,推學生搞違法抗爭,阻礙學生的學習,甚至置其於受傷害的危險境地。學聯、學民思潮等的學生團體,背後長期受到反對派操縱,在對抗中央、對抗特區政府的行動中,扮演最激進的角色。反對派利用學聯、學民思潮煽動學生罷課,並且將他們推上違法「佔中」的戰車上,這是相當無恥的行為,社會各界包括學校、家長、社會人士,以及所有關心香港下一代的人士,應對這些煽動學生罷課的人嚴厲譴責。

罷課訴求幼稚荒謬

再說學聯提出的四點罷課訴求,其中包括反對派一直強調的「公民提名」;廢除立法會功能界別;特首梁振英及政改三人組辭職;人大常委會撤回政改決定並向港人道歉。這些要求漠視現實,更是公然挑戰中央的憲制權力,簡直就是「荒天下之大謬」。罷課是意氣用事的行為,阻礙學生發展,誤人子弟,卻絕對動搖不了人大決定,對香港的普選毫無幫助,受害的最終只會是學生。

人大決定符合國家和香港的實際情況,回應了香港主流民意的訴求,有利於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有利於「一國兩制」成功落實,推動本港政制飛躍式發展。要求「人大道歉」之說是顛倒黑白是非。從這些荒謬的罷課訴求可以看到,反對派就是利用學生對政改問題缺乏深入的認識,容易被政客所利用,於是將他們當作抗爭的「炮灰」。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有責任向學生做好解釋、教育工作,讓學生明辨是非,不要上了罷課搞手的當。

罷課損人不利己應制止

反對派煽動學生罷課不僅自私自利,連宣傳方法也同樣「下三濫」。反對派揚言,罷課「唔會被人拉」、以「罷課不犯法」來誤導學生,而且連中學生也不放過。罷課組織者甚至恐嚇,若訴求得不到滿足,會「採用更激烈的抗爭手段」。罷課組織者刻意淡化罷課的嚴重後果,等於唆使別人吸毒時表示「唔會上癮」、「吸少少唔會犯法」,同樣是不負責任的行為。學生可能不了解毒品的危害,但通過政府的宣傳廣告,可知道毒品是「不可一、不可再」。但罷課的後果,卻沒有足夠的宣傳讓學生能充分了解。

「採用更激烈的抗爭手段」的後果,例如會否捲入暴力衝突,學生的人身安全會否受傷害,會否影響學生學業,影響學生前途?學生一旦觸犯法律,留有案底,誰來為他們的未來買單?種種後果,反對派隻字不提。為此,「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為此專門設立「學校家長救救孩子」熱線,為學生提供相應的幫助,防止他們誤入歧途,社會各界應積極支持大聯盟的正義舉動。

綜上所述,罷課訴求幼稚,手法拙劣,損人不利己,應及時制止。「傳道授業解惑」不僅僅是教師的責任,更需要大眾包括政府、媒體、各界團體不遺餘力的重視和支持。學生處於成長、學習階段,這個年齡段最應該做的事,就是好好學習,充實自己。但要注意的是,處於青春期的學生,血氣方剛,愛冒險,他們看問題往往過於理想或片面,一旦被有心人士唆擺煽動,容易違反法律,賠上自己的前途。學生關心時事,表達訴求,討論香港政制問題,應該在平和理性的環境下,在教師、家長的引導下進行,而不是離開課堂,通過自珓e途的激進方式去表達。社會各界應合力保護學生,讓學生以學業為主、身心健康為重,畢竟他們是香港的未來,是香港政制改革的最終受益者。

相關新聞
保護學子何來「白色恐怖」?反對派雙重標準 (2014-09-12)
香港政改:邁進一步 還是倒退兩步? (2014-09-12) (圖)
來論:反對派為何反對一人一票的特首普選? (2014-09-12)
《華爾街日報》攻擊人大決定肉麻吹捧黎智英居心叵測 (2014-09-12)
廿四味:「十一佔中」將採取「七一預演佔中」模式 (2014-09-12)
煽動學生罷課 極端自私可恥 (2014-09-12)
政經風暴夾擊 普選特首莫拖 (2014-09-12)
頂天立地:「賤人就是矯情」 (2014-09-12)
把「港獨」餘孽連根拔起 (2014-09-12)
蘋果手機存在私隱安全漏洞 (2014-09-12)
來論:支持普選才是民主派 否決普選是什麼「民主派」? (2014-09-11)
從國家、歷史和發展角度 觀察香港普選 「時空坐標」 (2014-09-11)
廿四味:戴耀廷「地溝油論」暴露黑心目標 (2014-09-11)
血濃於水:香港人應換位思考 (2014-09-11)
龍聲飛揚:各界應阻止罷課歪風席捲校園 (2014-09-11)
請保護我們的孩子! (2014-09-11)
罷課只為「佔中」 教協不敢聲張 (2014-09-11)
東張西望:奧巴馬邀中國共滅「伊斯蘭國」? (2014-09-11)
來論:誰為普選「開閘」?誰對普選「落閘」? (2014-09-10)
舉報罷課保護學子 反對派「白色恐怖」論賊喊捉賊 (2014-09-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