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冰心林徽因的恩怨情仇


放大圖片

■這部書可讀篇章不少,甚為過癮。 作者提供圖片

黃仲鳴

小學時,老師推介我們看冰心的《寄小讀者》,看了,也沒有什麼印象,因為那時我已對魯迅的小說入了迷,不喜冰心的「柔軟」。唯一的印象是,冰心向我們展示的「愛的哲學」,愛母親,愛所有的兒童,是個正面的形象。

後來讀了一些文學史之類的著作,始知冰心的散文,風魔了不少青少年,她的文字還被封為「冰心體」。近來看了一部書,一本非常「日常生活」的書,才看到冰心的另一面。

這部書是李舒的《山河小歲月》,題目旁有行小字:「著名文人的民國生活手冊」。其中有則〈冰心大戰林徽因〉,寫得有趣得很。

林徽因近年在內地出版界被炒得火熱,有關她的文字和著作,大量出籠,相對之下,冰心這名字已很少掛在讀者的口邊了。

林徽因這人,是在看徐志摩的傳記、情史之類的作品後,才得知她的名字;一些中國現代文學史,鮮有提及她。

林徽因是美人,是才女,是梁啟超公子梁思成的夫人,與冰心同是福州人;冰心的先生是吳文藻,與梁思成是好朋友;冰心與林徽因用當代的語言是:她倆是「閨蜜」。梁氏一家住於北平頗見特色的四合院,客廳在林徽因的佈置下,更是「赫赫有名」,成了北平當時最有名的文化沙龍,往來無白丁,如「狂追」林徽因不遂的詩人徐志摩、哲學家金岳霖、政治學家張奚若、哲學家鄧叔存、政治問題專家錢端升、物理學家陶孟和、考古學家李濟、文化領袖胡適、美學家朱光潛、作家沈從文、蕭乾等,俱成這個所謂「太太客廳」的座上客。

林徽因的風頭和「招搖」,惹來不少北平婦女的妒視,「全把她當做仇敵」(李健吾語)。相信分屬好友的冰心也看不過眼,一九三三年,便寫了一篇毒舌文:《我們太太的客廳》,發表於天津《大公報》文藝副刊。這是篇小說,文中人物全是影射,明眼人一看就知,「我們的太太是名花」、「是個不喜女人的女人」、「她先生的照片不能跟太太擺在一起」,在「我們太太」的豔射下,先生「在客人眼中至少是猥瑣,是世俗」。此外,還橫掃了一班「座上名客」。這篇文章一出,林徽因自是氣頂,於是送了一壇又陳又香的山西醋給冰心。自此兩人交惡。平情而論,冰心雖似為梁思成抱不平,實則是對這位「閨蜜」的「風光」滿懷妒意。

徐志摩撞飛機死後,冰心還寫了一封奇怪的信給梁實秋,指他「究竟是女人誤他」?「還是他誤女人」?還說「我和他從來就不是朋友」。冰心與林徽因、徐志摩的恩怨情仇,真是「儒林外史」有趣的一頁。

回頭說一說這部《山河小歲月》,可讀篇則不少。有些題目起得甚為渲染、誇張,如上述〈冰心大戰林徽因〉、〈房奴郁達夫〉、〈北漂青年沈從文〉、〈張愛玲的「抗虱戰爭」〉等,每則都配上漫畫,讀之甚為過癮。這是今年八月剛出的新書,值得一看。

相關新聞
趙素仲「天地有大美」 (圖)
藝訊:二戰爆發75周年展開幕 逾160件文物亮相國博 (圖)
百家廊:生之味 (圖)
琴台客聚:冰心林徽因的恩怨情仇 (圖)
翠袖乾坤:洞穴人食制
海闊天空:御岳山舒暢行
見多識廣:周曉沛與《大使札記》
思旋天地:誠懇熱情的海南鄉親
淑梅足跡:陽光先生
歷史與空間:上水的「巨變」 (圖)
豆棚閒話:「屈人」之道
畫中有話 (圖)
詩意偶拾:秋天的落葉
生活點滴:遼 闊
來鴻:一棵樹的過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