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點滴:遼 闊


星 池

落日餘暉,在柔和燈光照耀下,小外甥正在埋首做功課。新學期展開,他已升上小學三年級,目下的中文科詞語簿,格子比去年的較為細小。鉛筆鈍了,務必削尖,每落一筆,要更用心。首次嘗試,尚未習慣,一旦粗心大意地把筆劃寫出界線外,惟有以橡皮擦消字,再作嘗試。是錯覺,或是事實,此刻瞥見小外甥的身影,長大了不少。

功課簿的格子細小了,未能像往時般得心應手,寫來總是束手束腳,有所限制,實是一種學習。方格愈來愈小,初時確是寫得辛苦,待有天駕輕就熟,便會察覺,於同一空間,即能比昔日寫下更多字詞,記下更多事情,歡喜瞧見自己的一點進步。世事本如是,有朝一日須委曲於狹小地方,縱使如何艱苦,暫且當作歷練,在能力範圍內做好應盡的責任。將來,時機來臨,在開闊的環境,驀然回望,感受到更為寬廣的宇宙。

小小身軀,思想亦可遠大無垠。人生在世,儘管要守在藩籬,暫時難以越過界限,也無須氣餒。自己的世界如何,可有迥異角度,全憑內心來作決定。正如,人們可慨嘆俗務繁亂,世事多紛擾,在心湖蓋上一層淡淡的愁雲慘霧,茫無頭緒,僅僅消極地等誰來拯救,但亦能衝破既定想法的局限,可知天氣變幻無常,或晴或陰,外面怎樣暴風驟雨,尚可在心中繼續放晴。憶及本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中國語文科寫作能力試卷,其中一題為「陽光與陰影」,看圖寫文,是笑臉迎向太陽,或是沮喪低首顧影神傷,事實上,快樂與否,是種選擇。

此時,小外甥做畢功課,欣然呼了口氣,細聲自說終於完成了。我把跳得太遠的思緒,輕輕重投眼前功課簿上的格子。於我等成人而言,在這些格子寫字,遊刃有餘,可是,任何年歲也當持續學習,成長,期待在更遼闊的天空飛翔。

相關新聞
趙素仲「天地有大美」 (圖)
藝訊:二戰爆發75周年展開幕 逾160件文物亮相國博 (圖)
百家廊:生之味 (圖)
琴台客聚:冰心林徽因的恩怨情仇 (圖)
翠袖乾坤:洞穴人食制
海闊天空:御岳山舒暢行
見多識廣:周曉沛與《大使札記》
思旋天地:誠懇熱情的海南鄉親
淑梅足跡:陽光先生
歷史與空間:上水的「巨變」 (圖)
豆棚閒話:「屈人」之道
畫中有話 (圖)
詩意偶拾:秋天的落葉
生活點滴:遼 闊
來鴻:一棵樹的過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