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洞穴人食制


伍淑賢

在美加兩星期,發現在彼邦要吃得健康,並不容易。如果你不嗜甜,不喜澱粉質,也不想吃醃肉和奶品的話,基本就是「冇啖好食」,只能每頓都在家做飯,外出就自攜食物。

舉個例,有個嫁了老美的香港女友,在美國已八年,本來身體不錯,但可能是在那邊吃得太多麵包和薄餅之類的東西,身體開始受不了。她說兩年前起,一吃甜的和澱粉食物,皮膚馬上出紅斑。初時還以為是紅斑狼瘡,大為緊張,但檢驗之後卻不像,醫生也說不出是甚麼病。幸好她當時沒工作,空閒在家就上網查,發現原來很多人都有這種情況,叫 candida overgrowth,即是身體積聚了太多yeast(酵母菌),流進了血液,而生出各種炎症、腸胃問題和皮膚發紅發癢等徵狀。原因除了是生活壓力外,主要是從食物中吸取了太多糖、澱粉和含酵母的東西。

女友於是不斷看書和試驗,終於找到解決方案,就是完全改變飲食習慣,跟隨一套叫Paleo Diet (原始人或舊石器時代飲食法,也叫Cavemen's Diet),效法洞穴先民以狩獵和採集 (hunt and gather) 為主的飲食方式,只吃菜、肉、水果、蛋和堅果,至於穀物和糖則一概不碰,奶類、咖啡因和酒精也不沾。這套食制的理論,是認為洞穴先民靠狩獵和採集,加上大量體力活動的生活方式是最健康的。只是後來到了農業社會,人們開始吃穀物,安定下來,但體力勞動卻比以前大減,因而衍生各種健康問題。他們還認為,穀物是不適合人類腸胃的。

今次我在女友家住了幾天,她原來這樣吃:早餐是蔬菜奄列,加肉絲和水果;上班的午餐自備,是一大盤青菜沙律和雞肉;下午吃堅果做點心;晚餐也是吃菜和肉。真想吃麵包,就用椰子粉和杏仁粉烘焙,用蛋白代替酵母。至於調味醬料也自己炮製,出外用膳就非常小心。這樣一年多,紅斑果然極少再現,人也精神了很多,對澱粉和糖再沒有心理上的渴求。

不過這並非減肥餐單,寫出來只為增廣見聞,大家不要亂試。

相關新聞
趙素仲「天地有大美」 (圖)
藝訊:二戰爆發75周年展開幕 逾160件文物亮相國博 (圖)
百家廊:生之味 (圖)
琴台客聚:冰心林徽因的恩怨情仇 (圖)
翠袖乾坤:洞穴人食制
海闊天空:御岳山舒暢行
見多識廣:周曉沛與《大使札記》
思旋天地:誠懇熱情的海南鄉親
淑梅足跡:陽光先生
歷史與空間:上水的「巨變」 (圖)
豆棚閒話:「屈人」之道
畫中有話 (圖)
詩意偶拾:秋天的落葉
生活點滴:遼 闊
來鴻:一棵樹的過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