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絕不贊成中學生罷課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昨日表明,政府一定不會干預大學處理罷課問題,但她強調,中學生大部分都是未成年,政府和各主要辦學團體立場清晰一致,絕不贊成在中學進行罷課。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面對學聯將於下周發起大學生罷課,八所資助院校大致採取「不鼓勵,但尊重行動自由」的態度。昨日八大校長及副校長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及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就高等教育發展進行會面,亦有討論有關問題,有份參與會議的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在會後表明,特區政府並無就罷課問題向大學「施壓」或給予指示,並認為學生行動應在合法和理性環境進行。林鄭月娥在另一公開場合亦表明,政府一定不會干預大學處理罷課問題,但她強調,中學生大部分都是未成年,政府和各主要辦學團體立場清晰一致,絕不贊成在中學進行罷課。

沈祖堯:空檔開會非「施壓」

八大院校校長及副校長昨午與林鄭月娥及吳克儉會面,歷時一個多小時。沈祖堯於會後指,八大校長每年都有機會就高等教育的發展與政務司司長交流意見,今次正值林鄭月娥在兩輪政改諮詢之間有空檔,因此選擇在這個時候開會,不認同約見的時間有「施壓」的意思。他指,今次會面屬非正式會議,討論範圍廣泛,主要談及高等教育的發展,例如學位與宿位不足問題及港生和內地生的關係等,在會議最後約10多分鐘才提到罷課和「佔中」。

「絕對無畀壓力和指示」

沈祖堯表明,特區政府沒有就罷課或「佔中」向大學施壓或者給予指示,並引述林鄭月娥指,不會給予八大任何壓力,大學生是成年人,應有判斷能力,但希望所有活動是在合法的情況下進行,同時要尊重其他不參與罷課的學生,不會對學校構成影響;林鄭又表示,尊重和同意院校的處理做法,「絕對無畀任何壓力和指示如何做。」沈祖堯指,與會校長有向林鄭月娥提及有學生打算「佔中」,而對方主要想知悉情況,並無任何指示。

面對大學界罷課,沈祖堯指,院校所有學術活動如常,學生照常上課,各院校亦尊重學生表達意見的自由,亦相信他們關心社會才這樣做。

同場的科大校長陳繁昌則表示,社會大眾都關心「罷課」議題,無論立場如何,這個時候討論是可以理解,也是很自然的事,已經透過互相溝通,表達大學的立場。他又指,大學校長不時見面討論大學發展情況,亦有討論包括政改、「佔中」和罷課等議題,但各院校就此並無「共同意見」,由校本處理,但基於目標相似,各校的處理手法也差不多。港大校長馬斐森則指,各所大學很多時就不同議題互相溝通,並非僅討論罷課,但對於大學領袖而言有關議題都重要。

籲大學生三思及自己負責

林鄭月娥則在昨傍晚出席國慶酒會時交代會面情況,她指已向八大表明,政府一定不會干預大學處理罷課的問題,尊重大學自行用適當的方法處理。而據她了解,大學無新措施和政策應對,即一切如常,以比較包容的態度處理有關問題。她又強調,希望學生合法和理性進行活動,並不影響其他不參與罷課的學生。如果大學生參與罷課,要想清楚及負上個人責任。

對於有意見稱與大學校長會面或有干預校政之嫌,林鄭月娥再解釋,會議並無預設議程,更非專程開會討論罷課,個多小時的會面有關議題只佔10多分鐘。她又指,自己作為政務司司長,有時間便會與不同界別的持份者見面,加深了解,如是次會議便是討論高等教育常見的問題。

另被問及中學生被煽動罷課,林鄭月娥以較強硬態度指出,政府和各主要辦學團體立場清晰一致,絕不贊成在中學進行罷課,她強調中學生大部分都是未成年,而中學是講求有紀律的地方,罷課行動完全不適合。

相關新聞
王光亞望反對派回正軌 (圖)
林鄭:絕不贊成中學生罷課 (圖)
韓駐華大使:願港實現普選利繁榮穩定 (圖)
蛇客搶警槍 北院轟6響 (圖)
陳德霖:兌人幣爭「開車」前撤限 (圖)
領匯大爆冷 競逐大圍站 (圖)
習近平:支持中企投資馬國旅業 (圖)
中國空間站未來或讓各國航天器停靠 (圖)
許包養「滬小三」 兩年豪花八百萬
「海鷗」逼港 8號波影響逾500航班 (圖)
七成BB濕巾 含防腐致敏 (圖)
高永文:將核對地溝油下游食肆
阿曾願「先投後辭」 強調無違基本法
密件揭「佔中三丑」推學生做「炮灰」 (圖)
「海鷗」直撲海南 多地嚴陣佈防 (圖)
女王開金口 暗示反蘇獨 (圖)
歐洲變臉 全球驚心
糖較鹽更有害 甜到高血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