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阿曾願「先投後辭」 強調無違基本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直到目前為止,特區政府還未成功爭取到三分二立法會議員支持政改方案,在「票票皆辛苦」的情況下,立法會主席的一票,亦成為爭取的目標。對於本身的投票意向,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表示,立法會主席參與投票並沒有違反香港基本法、立法會條例及議事規則,即使有人想循司法覆核途徑提出挑戰,亦不會成功。他指出,如有需要會選擇「先投票、後辭職」,又強調作出辭職的決定,只是表達自己需要負上政治責任。

曾鈺成昨日出席民建聯攝影比賽活動記者會後,再對政改方案的投票問題作出補充,他表示,與立法會秘書處研究後發現,若他「先辭職、再選出新任主席後、才進行投票」的話,新任主席須按照傳統,不能投票,這樣安排,與原先計劃「先辭職、後投票」的決定,便會變得沒有任何意義,因為投票人數不會增多。因此,經衡量後決定選擇「先投票、後辭職」。

辭職承擔政治責任

他表示,香港基本法與立法會議事規則,並沒有列明不准立法會主席投票,即使有人提出司法覆核,相信法院亦不會裁定表決無效。對於選擇「先投票、後辭職」,他解釋,辭職只是一種政治決定,因為自己在競選期間曾向選民作出承諾,不會在任內「投票」,若今次的政改方案「破例」投票的話,即代表自己未能堅持承諾,要為自己的「放棄」承擔政治責任。

次輪諮詢愈早愈好

另一方面,外界盛傳特區政府第二輪政改諮詢,將在下月8日即立法會復會首天展開。曾鈺成表示,暫時還未收到政府當局的通知,不過,他個人認為立法程序需時,餘下的時間已經不多,若是在下月8日展開第二輪諮詢的安排,亦算合適,新一輪諮詢愈早開始愈好。

聯署不能改變現狀

對於有500多名本港學者聯署,聲稱與中央的溝通之路已經完結,曾鈺成認為,現階段社會各界會透過不同的方法表達對政改的意見,相信部分聯署人士亦明白,聯署的方式不能改變現狀,但仍然希望社會各界可繼續保持溝通,就政改達成共識。

相關新聞
王光亞望反對派回正軌 (圖)
林鄭:絕不贊成中學生罷課 (圖)
韓駐華大使:願港實現普選利繁榮穩定 (圖)
蛇客搶警槍 北院轟6響 (圖)
陳德霖:兌人幣爭「開車」前撤限 (圖)
領匯大爆冷 競逐大圍站 (圖)
習近平:支持中企投資馬國旅業 (圖)
中國空間站未來或讓各國航天器停靠 (圖)
許包養「滬小三」 兩年豪花八百萬
「海鷗」逼港 8號波影響逾500航班 (圖)
七成BB濕巾 含防腐致敏 (圖)
高永文:將核對地溝油下游食肆
阿曾願「先投後辭」 強調無違基本法
密件揭「佔中三丑」推學生做「炮灰」 (圖)
「海鷗」直撲海南 多地嚴陣佈防 (圖)
女王開金口 暗示反蘇獨 (圖)
歐洲變臉 全球驚心
糖較鹽更有害 甜到高血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