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女王開金口 暗示反蘇獨


放大圖片

■英女王呼籲蘇格蘭選民「慎重考慮將來」

破例邀採訪 囑選民慎重考慮

決定英國前途的蘇格蘭獨立公投後日舉行,一直拒絕就公投表態的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前日終於開腔,呼籲蘇格蘭選民「慎重考慮將來」。雖然白金漢宮發言人隨即澄清,英女王會繼續在公投中堅守中立,不過英國傳媒大多認為,今次女王講話絕非偶然,而是事先經過精心安排。《每日電訊報》形容女王這番言論「拋棄了表面中立」,對「統派」無疑是一大鼓舞。

正在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堡避暑的英女王,前日與王夫菲臘親王等王室成員,按傳統在當地克拉西教堂出席彌撒。以往王室成員在彌撒完結後一般會直接離開,不會與民眾對話也不會接受記者採訪,不過當日王室卻一反常態,事先邀請站在200米外的記者前往教堂門前,讓他們拍攝王室成員離開一刻。

哈里清晰表態 視蘇屬英國

傳媒引述王室消息指,女王步出教堂後,部分圍觀民眾提起有關公投的議題,女王聞言主動停下來,向當中3至4名蘇格蘭人說:「你們在周四有次重要的投票,我希望大家能夠慎重考慮將來。」經常在克拉西教堂追訪王室成員的資深攝影師斯圖爾特指,王室上一次主動在彌撒後安排傳媒拍照,已是王儲查爾斯與卡米拉結婚一周年,即2006年。

現場記者亦留意到,當日菲臘親王特別穿上蘇格蘭裙出席彌撒,形容是聞所未聞,估計王室是要藉此強調王室與蘇格蘭的關係。

女王的孫兒哈里王子日前出席國際傷殘軍人運動會時,被問及希望下一屆運動會在何處舉行時,他表示希望繼續「在英國舉行」,並建議移師蘇格蘭最大城市格拉斯哥。英媒指,哈里這番說話明確表示希望蘇格蘭繼續留在英國,是至今立場最清晰的王室成員。

1977年曾表明希望統一

英女王唯一一次就蘇獨公投發表官方言論是在今年5月,但從未公開透露她對公投的個人意見。1977年蘇格蘭及威爾斯要求擴大議會權力時,英女王卻曾借登基銀禧紀念講話,表明希望英國統一:「我不能忘記我是以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女王的身份登基。」

英國三大政黨的政客此前均曾請求英女王表態,但王室每次均以女王保持中立為由拒絕。統派對於女王終於開金口都大舒一口氣,保守黨議員貝林厄姆認為英女王的言論代表她支持統一,工黨議員丹丘克也說,英女王的意思是蘇格蘭應與英國其他部分在一起。

《觀察家報》最新民調顯示,支持統一比率為47.7%,贊成獨立的則佔42.3%,10%受訪者表示不會投票或不肯定會否投票。英國首相卡梅倫昨日前往蘇格蘭作「終極游說」,呼籲民眾向獨立說不,強調蘇獨公投一旦通過,將「無法回頭」。

華府望英國維持統一

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昨日表示,華府尊重蘇格蘭人透過公投決定未來的權力,但稱美方希望英國能維持「強大、蓬勃和統一」。■《每日電訊報》/《衛報》/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王光亞望反對派回正軌 (圖)
林鄭:絕不贊成中學生罷課 (圖)
韓駐華大使:願港實現普選利繁榮穩定 (圖)
蛇客搶警槍 北院轟6響 (圖)
陳德霖:兌人幣爭「開車」前撤限 (圖)
領匯大爆冷 競逐大圍站 (圖)
習近平:支持中企投資馬國旅業 (圖)
中國空間站未來或讓各國航天器停靠 (圖)
許包養「滬小三」 兩年豪花八百萬
「海鷗」逼港 8號波影響逾500航班 (圖)
七成BB濕巾 含防腐致敏 (圖)
高永文:將核對地溝油下游食肆
阿曾願「先投後辭」 強調無違基本法
密件揭「佔中三丑」推學生做「炮灰」 (圖)
「海鷗」直撲海南 多地嚴陣佈防 (圖)
女王開金口 暗示反蘇獨 (圖)
歐洲變臉 全球驚心
糖較鹽更有害 甜到高血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