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德江:人大決定不可撼


放大圖片

■張德江委員長與工聯會訪京團成員親切握手。新華社

強調具最高法律地位 與會者引述對落實普選樂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昨日在會見香港工會聯合會訪京團時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關於香港特首選舉做出的決定符合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實際,對普選特首的核心要素作出了明確規定,具有最高法律地位,為普選奠定「不可撼動」的憲制基礎,相信香港市民會依法辦事,推進2017年一人一票的行政長官普選順利進行。有參加會見者呼籲反對派不要心存幻想,企圖通過激烈街頭對抗迫使人大常委會改變決定;又引述張德江委員長指,一旦政改方案無法順利通過,反對派須負上歷史責任,但委員長對政改方案可獲通過感到樂觀。

張德江委員長昨日會見工聯會訪京團。他在會上指出,當前和今後對香港而言是一個繼續貫徹香港基本法、實施「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關鍵時期。今年8月3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議全票通過有關香港政改的決定,批准2017年香港行政長官可以實行普選。該決定是事先通過各種形式、各種渠道廣泛聽取了香港社會各界意見,並考慮到香港目前發展現狀,經過認真討論反覆研究非常鄭重地做出的決定。

張德江:相信廣大市民望依法普選

張德江委員長強調,中央堅定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循序漸進發展民主,該決定完全符合香港基本法,符合香港實際,也充分體現了中央政府依照基本法循序漸進的推進香港民主發展的誠意。他說,決定對香港行政長官普選辦法的核心要素做出明確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為行政長官普選奠定了憲制基礎。

他指出,香港是法治社會,相信香港廣大市民會依法辦事,會依照香港基本法按照「一國兩制」方針,按照全國人大決定,希望在2017年如期實現「一人一票」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的普選。他相信特區政府會進一步凝聚共識,搞好下一階段的諮詢工作,按照香港基本法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在這個正確的軌道上實現2017年香港行政長官的普選,共同譜寫香港民主發展的新篇章。

林淑儀:聆聽各方意見依法決定

工聯會會長林淑儀昨日在會後引述張德江委員長指,人大常委會在 8月31日的決定,已聆聽了各方意見,並根據香港基本法提出,在2017年可以普選特首,這是民主很大步伐。工聯會副會長黃國健昨日則引述張德江委員長說,人大常委會對政改作出的決定,具有最高法律地位,不可撼動,又形容張德江委員長的口吻,似乎對政改方案能獲通過感到樂觀。

黃國健:街頭對抗不能改變決定

黃國健說,從張德江委員長講話來看,「佔中」者不要心存幻想, 他們企圖透過激烈的街頭及對抗活動,迫使人大常委會改變決定,並無機會。

有參與會見人士引述稱,張德江委員長在會見中對香港政改順利進行持樂觀態度,但他也強調如果政改方案無法順利通過,反對派負有歷史責任。張德江並否認了中央曾說過「反對派都是不『愛國愛港』人士」之言,稱反對派裡也有許多「愛國愛港」人士,希望大家能為了香港全局與長遠利益,讓香港有機會向民主邁出一大步,實現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中聯辦副主任林武等亦參加了會見。工聯會訪京團成員還包括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榮譽會長鄭耀棠、榮譽會長陳婉嫻及一眾工聯會負責人。

相關新聞
張德江:人大決定不可撼 (圖)
各界促反對派重回決定正軌
美官員密會港生煽罷課「佔中」 (圖)
學民罷課「承諾書」瞞四大風險 (圖)
台黑油流入味千廉署匯豐食堂 (圖)
掛8號波12小時 惡「海鷗」傷29人 (圖)
內地吸資跌14% 外資額逾5年低 (圖)
中斯共同開發科倫坡港口城 (圖)
海上合作成中國東盟發展新動力 (圖)
許:兄弟老臣怨炳湘製造麻煩
無線盈利跌 裁幕後50人 (圖)
「謎司機」醉駕撞死顧家的哥 (圖)
工黨遲報賬?疑掩阿人收「肥水」
「海鷗」肆虐瓊粵 多地航班取消 (圖)
馬雲料明年成港人 (圖)
地溝油累台食品業損13億 (圖)
蘇獨傳染亞洲 沖繩謀脫日本 (圖)
英三大黨破天荒聯署保統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