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蘇獨傳染亞洲 沖繩謀脫日本


放大圖片

■大城浩詩主張要把美軍趕出沖繩。圖為普天間基地。 資料圖片

獨派參選知事 威脅1年內獨立

蘇格蘭公投除了在歐洲重燃分離主義運動,亦吸引全球其他地區的分離勢力取經,包括爭取日本沖繩縣琉球群島獨立的學者。受美軍普天間機場搬遷問題等事件影響,沖繩縣近年與日本政府關係緊張,重現獨立呼聲;有獨立支持者更報名今年11月參選沖繩縣知事,揚言要在一年內實現「琉球國獨立」,並把美軍趕走,可能使沖繩成為「亞洲版蘇格蘭」。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鍾洲、陳國麟

沖繩國際大學經濟學教授友知政樹前日率領一眾學者抵達蘇格蘭,逗留期間將與當地選民、學者及推動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SNP)黨員會面。友知表示,很有興趣得知一旦蘇格蘭獨立,英國其他地區以至國際社會有何反應。他支持蘇格蘭有權決定自己的未來,「這是全球所有人均希望得到,包括沖繩居民。」

不滿淪東京華府犧牲品

日本1879年兼併琉球,同年在當地設置沖繩縣。沖繩在二戰末期成為美日激戰的戰場,日軍投降後由美國佔領,作為太平洋的戰略據點,到1972年才把管治權交給日本。友知認為,沖繩是東京與華府之間的犧牲品,並提到日本戰後與美國秘密達成協議,允許美軍在沖繩部署核武和永久駐軍。

冀重拾對華及東南亞貿易

獨立議題在沖繩存在已久,不過對比蘇格蘭或西班牙加泰羅尼亞,仍處於非常初步階段。《琉球新報》去年民調顯示,當地62%居民反對獨立,僅5%表示支持。不過友知指出,過去數年支持獨立的聲音逐漸增加,又提到蘇格蘭獨派支持率最初大幅落後統派,如今卻追至叮噹馬頭,希望能從中「偷師」。

受惠於優越的地理位置,琉球王國以往與中國、日本、朝鮮和多個東南亞國家保持緊密貿易關係,經濟十分繁榮。沖繩獨立運動希望解除現有軍事重擔後,可重拾與中國和東南亞的貿易,推動經濟。有意見認為,沖繩可仿傚新加坡立國及發展經濟。

友知相信,東京政府對沖繩的經濟控制,是延續以往的殖民統治,並指雖然政府曾斥巨資發展沖繩經濟,但大部分金錢最終都流入日企口袋裡。友知又認為,琉球獨立後會讓中國「有機可乘」的說法是無稽之談,反稱:「我們更可能被日本入侵。當琉球還是獨立國家時,中國數百年來都沒發動侵略。」

揚言趕走美軍 被指當談判籌碼

然而不少沖繩居民對獨立有保留,擔心沖繩無能力獨自支撐經濟和國家安全。大阪桃山學院大學國際政治學教授松村昌廣指出,沖繩只有作為日本的一部分,才可享有龐大經濟利益,並認為政客只是把獨立議題當作談判籌碼,希望從東京取得更多好處。

今年初成立的「琉球自立獨立實行委員會」委員長大城浩詩,將以無黨派人士身份參選沖繩縣知事,並把爭取獨立列為基本政綱。他主張要把美軍趕出沖繩,換成自衛隊駐守,或由中國或韓國軍隊進駐,引起爭議。日本明治天皇玄孫、立場右傾的作家竹田恆泰日前便在社交網站撰文,批評大城的主張或可以「內亂罪」來定罪。

相關新聞
張德江:人大決定不可撼 (圖)
各界促反對派重回決定正軌
美官員密會港生煽罷課「佔中」 (圖)
學民罷課「承諾書」瞞四大風險 (圖)
台黑油流入味千廉署匯豐食堂 (圖)
掛8號波12小時 惡「海鷗」傷29人 (圖)
內地吸資跌14% 外資額逾5年低 (圖)
中斯共同開發科倫坡港口城 (圖)
海上合作成中國東盟發展新動力 (圖)
許:兄弟老臣怨炳湘製造麻煩
無線盈利跌 裁幕後50人 (圖)
「謎司機」醉駕撞死顧家的哥 (圖)
工黨遲報賬?疑掩阿人收「肥水」
「海鷗」肆虐瓊粵 多地航班取消 (圖)
馬雲料明年成港人 (圖)
地溝油累台食品業損13億 (圖)
蘇獨傳染亞洲 沖繩謀脫日本 (圖)
英三大黨破天荒聯署保統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