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鷗」肆虐瓊粵 多地航班取消


放大圖片

■車輛被淹,如水中行船。 本報海南傳真

一日兩次內地登陸 海口潮水超4.4米創新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敖敏輝、李薇、郭若溪、何玫、安莉 綜合報道)颱風「海鷗」昨日上午先在海南文昌翁田鎮登陸後,因海水倒灌,造成海口最高潮水位超過警戒線,達4.37米,創自1948年以來當地歷史新高。隨後,「海鷗」中午又在廣東湛江徐聞縣二次登陸,最大風速達40米每秒(13級)。「海鷗」一日兩次登陸,帶來強風和暴雨,使海南、廣東兩省多市縣嚴重受災,沿海村莊出現水浸,被颳倒的樹木堵塞道路,多地學校全部停課,機場多個航班取消或延誤。

繼7月中颱風「威馬遜」吹襲,造成海南文昌翁田鎮嚴重損珓寣A「海鷗」昨日上午9時40分又在海南文昌翁田鎮登陸,海南預先緊急轉移34萬人,但仍導致海口6萬多用戶停電,影響全省32萬用戶用電。

此次颱風「海鷗」風力雖沒有「威馬遜」大,但海水倒灌卻更加嚴重。據海南省水文水資源勘測局監測,海口16日最高潮水位為4.37米,超過警戒水位1.57米。歷史上調查到的最高潮水位是1948年的4.25米,「威馬遜」期間最高潮水位為3.83米。

「海鷗」一日兩次登陸,昨日中午12時45分登陸廣東湛江時正逢天文大潮,狂風夾暴雨,四處肆虐,南山鎮、龍塘鎮等地不少沿海村莊均遭受海水淹浸,村路多被颳倒樹木堵塞,海邊一帶養殖基地的堤壩被沖垮、魚蝦全部被大水沖走;還導致雷州半島東部沿海很多村莊被淹,災情嚴重。其中湛江徐聞縣南山鎮三塘村海水倒灌更是百年未遇,陣勢嚇人。海水突然急劇上漲,迅速吞沒村邊碼頭。今年7月遭超強颱風「威馬遜」襲擊時,這裡的水位才漲到碼頭的位置。

多地中小幼停課

據湛江三防辦介紹,早在颱風登陸前,湛江1萬多漁船全部回港避風,僅徐聞縣政府就已轉移民眾近9萬人。徐聞縣官方表示,當地16日凌晨1點起全縣停電,少部分群眾自己發電使用。

受颱風「海鷗」影響,海口、廣州南沙、深圳、珠海等地教育局均於16日發佈停課通知,其中海口市各級各類學校(幼兒園)今日繼續停課一天,明日正常上課。

「海鷗」登陸海南後,珠三角以及湛江、海口、三亞、香港、北海等地機場受到颱風影響,南航取消海口、三亞、湛江等地進出港航班99班。此外,約有100多個進出上述機場的航班受天氣影響有不同程度延誤。南航在海口美蘭機場取消航班41班,而廣州白雲機場共有50多趟航班取消。民航湛江空管站辦公室江忠濤主任介紹說,從16日早晨開始,進出湛江的所有航班已全部取消。至於揭陽潮汕機場往返海口、湛江、南寧、昆明共計8個航班相繼取消,揭陽飛往廣州、香港等地多個航班延誤。

深機場碼頭往港首班取消

此外,機場碼頭方面,16日深圳機場碼頭往返澳門的船班全部取消。深圳機場碼頭前往香港的船班基本正常,除了當日首個計劃往返機場碼頭和香港機場之間的船班(8:35始發)被取消外,其它船班運行未受影響。鐵路方面,海南東環動車組全部停運。

相關新聞
張德江:人大決定不可撼 (圖)
各界促反對派重回決定正軌
美官員密會港生煽罷課「佔中」 (圖)
學民罷課「承諾書」瞞四大風險 (圖)
台黑油流入味千廉署匯豐食堂 (圖)
掛8號波12小時 惡「海鷗」傷29人 (圖)
內地吸資跌14% 外資額逾5年低 (圖)
中斯共同開發科倫坡港口城 (圖)
海上合作成中國東盟發展新動力 (圖)
許:兄弟老臣怨炳湘製造麻煩
無線盈利跌 裁幕後50人 (圖)
「謎司機」醉駕撞死顧家的哥 (圖)
工黨遲報賬?疑掩阿人收「肥水」
「海鷗」肆虐瓊粵 多地航班取消 (圖)
馬雲料明年成港人 (圖)
地溝油累台食品業損13億 (圖)
蘇獨傳染亞洲 沖繩謀脫日本 (圖)
英三大黨破天荒聯署保統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