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地溝油累台食品業損13億


放大圖片

■邱文達昨日在台「立法院」院會上回應食安相關問題。左為江宜樺。中央社

不合格豬油品禁上架 今起大徹查

香港文匯報訊 台灣地溝油風暴震動寶島,當局評估島內食品業損失逾50億新台幣(約12.85億港幣)。發生地溝油的源頭屏東縣被外界批評稽查不力,屏東縣長曹啟鴻昨日宣佈准許5名局、處長辭職。台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昨日表示,從今日開始進行全台大稽查,對於販賣或製造地溝油商品的業者,將祭出嚴厲的罰則。

據中通社報道,邱文達表示,16日開始架上都不可以有不合格的豬油產品,如果再有的話,當局對製造商還有販賣商都會有嚴厲的懲罰,今日開始就會有全台性的大稽查。

台灣地溝油風暴延燒至今已經是第13天,台經濟部長杜紫軍昨日指出, 初估這波的實質損失影響約是整個食品產業的百分之一,「50億左右」,但是商譽部分無法估計。不過,上周經濟部工業局曾估算損失為61億元,杜紫軍表示,差不多就是這個數字。

他指出台灣食品業以內銷為主,外銷為輔。若中小企業需要紓困,已有既定協助方案可以給予協助。

台「行政院長」江宜樺則強調,等到事情告一段落,該起訴的刑責都起訴了,才會討論行政部門的責任。江宜樺表示,預計17日會議將法規面、制度面、執行面等都釐清後,會向全體民眾說清楚。

屏東五局處長下台

地溝油事件爆發後,曹啟鴻自上周神隱至今,16日終於現身,對引起民眾不安的食安風暴頻頻自責,會中他宣佈包括城鄉發展處長李吉弘、衛生局長李建廷、環保局長林雅文、地政處長蘇俊源和農業處長林景和等5名一級主管,自11月起下台負責。

曹啟鴻表示,屏東縣團隊將在未來6周內,全面清查被檢舉有案的169家違章工廠,這5個與違章工廠業務或使用行為相關的主管,在6周內,仍將率領局處團隊一起完成任務,表示負責任的態度。

相關新聞
張德江:人大決定不可撼 (圖)
各界促反對派重回決定正軌
美官員密會港生煽罷課「佔中」 (圖)
學民罷課「承諾書」瞞四大風險 (圖)
台黑油流入味千廉署匯豐食堂 (圖)
掛8號波12小時 惡「海鷗」傷29人 (圖)
內地吸資跌14% 外資額逾5年低 (圖)
中斯共同開發科倫坡港口城 (圖)
海上合作成中國東盟發展新動力 (圖)
許:兄弟老臣怨炳湘製造麻煩
無線盈利跌 裁幕後50人 (圖)
「謎司機」醉駕撞死顧家的哥 (圖)
工黨遲報賬?疑掩阿人收「肥水」
「海鷗」肆虐瓊粵 多地航班取消 (圖)
馬雲料明年成港人 (圖)
地溝油累台食品業損13億 (圖)
蘇獨傳染亞洲 沖繩謀脫日本 (圖)
英三大黨破天荒聯署保統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