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三大黨破天荒聯署保統一


放大圖片

■首相兼保守黨黨魁卡梅倫

承諾下放更多權力 卡梅倫喻蘇獨為「痛苦離婚」

明天是蘇格蘭舉行獨立公投的大日子,民調顯示統一派及獨立派支持率依然相當接近。英國朝野三大政黨領袖前日發表歷史性聯署聲明,承諾只要蘇格蘭留在聯合王國,將向當地下放更多權力。英國首相卡梅倫前日再到蘇格蘭作「終極游說」,大打溫情牌,勸喻蘇格蘭選民向獨立說不,形容獨立是「痛苦的離婚」,將是覆水難收。

蘇格蘭大報《每日紀事報》前日在頭版,刊登身兼保守黨黨魁的卡梅倫、英國副首相兼自由民主黨黨魁克萊格及在野工黨黨魁文立彬的聯署聲明。三人表示,已就放權的進程和時間表達成共識,並承諾向蘇格蘭議會下放更多權力、保證英國各地公平分享資源、容許蘇格蘭政府自行決定對國家醫療體系的支出等。

分析認為,這三大黨最有可能贏得明年大選的執政地位,因此它們同時表態支持放權,是盡量減少蘇格蘭人對未來政府會否改變初衷的憂慮。

白高敦穿梭家鄉為統派拉票

這方案最先由英國前首相白高敦提出,隨即獲三大黨支持。在蘇格蘭出生的白高敦在位時,曾被評為英國半世紀以來最不受歡迎的首相,但在他家鄉仍有廣泛影響力。白高敦近日穿梭蘇格蘭各地巡迴演說,為統派陣營拉票。

相比之下,在蘇格蘭不太受歡迎的卡梅倫前日則到東北部城市阿伯丁發表講話,其間情緒激動、數度哽咽。他懇請選民要考慮獨立後果,警告蘇格蘭從聯合王國獨立不會是「試驗分居」,而是「痛苦離婚」,望蘇格蘭人不要拆散英國這個民族家庭。他又說:「若你不喜歡我,我不會永久在位;不喜歡這政府,它不會永久在位;但離開英國,便永久分離。」

獨派:卡梅倫下次訪蘇將談「離婚協議」

鼓吹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SNP)黨魁薩蒙德前日則到愛丁堡,會見支持獨立的商界領袖。他批評統派很多說法均是危言聳聽,認為獨立後的蘇格蘭將更繁榮和公平。他又對獨立公投獲通過十分有信心,預言卡梅倫下次到訪蘇格蘭將是來談「離婚協議」的細節。■路透社/

英國廣播公司/《衛報》

相關新聞
張德江:人大決定不可撼 (圖)
各界促反對派重回決定正軌
美官員密會港生煽罷課「佔中」 (圖)
學民罷課「承諾書」瞞四大風險 (圖)
台黑油流入味千廉署匯豐食堂 (圖)
掛8號波12小時 惡「海鷗」傷29人 (圖)
內地吸資跌14% 外資額逾5年低 (圖)
中斯共同開發科倫坡港口城 (圖)
海上合作成中國東盟發展新動力 (圖)
許:兄弟老臣怨炳湘製造麻煩
無線盈利跌 裁幕後50人 (圖)
「謎司機」醉駕撞死顧家的哥 (圖)
工黨遲報賬?疑掩阿人收「肥水」
「海鷗」肆虐瓊粵 多地航班取消 (圖)
馬雲料明年成港人 (圖)
地溝油累台食品業損13億 (圖)
蘇獨傳染亞洲 沖繩謀脫日本 (圖)
英三大黨破天荒聯署保統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