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版布什」 卡梅倫變罪人


放大圖片

■若蘇格蘭通過獨立,英國繼而發動公投與歐盟分家,卡梅倫將成為「千古罪人」。路透社

不滿下放權力 國會謀削蘇議員投票權

蘇格蘭昨日舉行獨立公投,獨派來勢洶洶,英國統一命懸一線,造成如此局面的英國首相卡梅倫備受千夫所指。英國《獨立報》前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美國前總統布什在滿口謊言下發動伊拉克戰爭,累及大批美軍送命,虛耗國庫,被不少人視為美國歷來最差總統;如今英國統一局面可能在卡梅倫手上葬送,他更倡議脫歐公投自立門戶,「英國布什」惡名捨他其誰。

文章指出,若蘇格蘭通過獨立,英國繼而發動公投與歐盟分家,卡梅倫將成為英國的「千古罪人」。文章認為卡梅倫允許蘇格蘭舉行獨立公投、承認人民有民主自決的權利,並沒做錯,但錯在他自以為是,過分輕視蘇獨力量。

刪選票選項 箍票靠嚇自掘墳墓

卡梅倫前年與蘇格蘭民族黨(SNP)黨魁兼蘇格蘭首席部長薩蒙德就公投談判時,後者希望選民能有3個選擇:贊成、反對,以及反對但在稅務等事務上擁更大權力。當時支持統一呼聲高漲,卡梅倫信心爆棚,拒絕將最多人支持的第三個選項放到選票上,結果把自己逼進絕路。

卡梅倫一直不把蘇獨放在眼內,早前一直交由工黨等政治對手為統派造勢,予人對蘇格蘭漠不關心的感覺。文章指,要留住蘇格蘭,卡梅倫應向蘇格蘭民眾顯示他本人、政府以至全英人民如何深愛蘇格蘭,強調歷史、地緣及血緣關係,尊重蘇格蘭的種種一切,但現實是他一味「靠嚇」,宛如當年智利獨裁者皮諾切特為延續管治舉行公投時,向選民採取恐嚇手段,結果激發選民反抗,自嘗苦果。

笑言「被暗殺或是解脫」

在公投前夕,卡梅倫前日決定不前往蘇格蘭作最後游說,只由前首相白高敦北上拉票。面對沉重壓力的卡梅倫,前晚在首相府主持一項慈善活動時,獲英國廣播公司(BBC)主持人馬爾贈送一本關於首相遭暗殺的小說。卡梅倫即場笑說:「經過過去幾天的事情,我想暗殺或是一種解脫。」他又強調不會因為蘇格蘭通過獨立而辭職。

英國三大政黨領袖早前聯署承諾向蘇格蘭下放更多權力,利誘對方留下。不過此舉引起保守黨國會議員不滿,威脅除非同時取消英國對蘇格蘭的巨額補貼,否則會否決整個下放權力的計劃。有份簽署承諾書的副首相兼自由民主黨黨魁克萊格前日指出,對蘇格蘭下放權力的同時,不限制蘇議員就英國事務的投票權「並不公平」。不過多名資深在野工黨成員表明反對削減蘇議員的投票權利。 ■《獨立報》/《每日郵報》

相關新聞
「英版布什」 卡梅倫變罪人 (圖)
統派領軍 白高敦或成最大贏家 (圖)
115萬蘇格蘭僑民無投票權 批公投違法
設得蘭群島反蘇獨 或自治
蘇獨蔓延 多地要求放權
富豪下注 逾千萬買「統一」
愛丁堡吸金良機 記者遊客逼爆酒店
蘇統或獨今揭盅 統派:這是我們的蘇格蘭 (圖)
居英蘇青年: 趕夜車回老家見證歷史 (圖)
英鎊波幅劇增 兌歐元2年新高
倫敦金融業通宵注視市場 奧巴馬籲蘇留英
直播罵獨派「傻子」 英記者道歉 (圖)
網球名將梅利撐蘇獨 (圖)
蘇地標 say「NO」 (圖)
800警最大反恐 擬隨機捉人斬首 澳15恐怖分子被捕 (圖)
聯儲局上調利率中位數 超低息或只維持數月 (圖)
代糖易致肥胖糖尿病
懸紅2.3億查擊落馬航高過拉登
西非國「肥皂桶挑戰」 教民眾防伊波拉
繭狀巢穴包圍 英男嚇壞 廚櫃底驚現《異形》骸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