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統派領軍 白高敦或成最大贏家


放大圖片

■白高敦向統派支持者發表演講。美聯社

今次蘇獨風暴中,如果說蘇格蘭民族黨(SNP)黨魁薩蒙德是獨派的領軍人物,那麼統派的核心人物相信非英國前首相白高敦莫屬。他在位時被評為過去半世紀最不受歡迎的首相,現在卻搖身一變,成為維護英國統一的箭頭人物,若最終力挽狂瀾,想必能在今後英國政壇、尤其是處理英國與蘇格蘭關係中扮演更重要角色,堪稱是最大贏家。

提出三黨聯署放權

在蘇格蘭格拉斯哥出生的白高敦,於2010年下台後一直處於半退休狀態,到近日才高調復出,為統派站台。他在統派陣營內地位舉足輕重,連現任首相卡梅倫也要依賴他的意見。三大政黨領袖早前聯署承諾向蘇格蘭下放更多權力,換取蘇格蘭留英,有關方案最初是由白高敦提出。

據悉白高敦已為公投後的善後事務擬定周詳計劃,包括賦予上議院「仲裁者」的新角色,專責處理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及北愛爾蘭之間的糾紛。他又要求英政府承認蘇格蘭議會「永久及不能解散」的地位,並認為威爾斯及北愛有關機構亦可被賦予類似地位,以安撫不滿情緒。

63歲的白高敦前日在格拉斯哥向統派支持者發表演講,批評薩蒙德及個別政客企圖把蘇格蘭據為己有,呼籲民眾「別讓蘇格蘭因為民族主義者而四分五裂」。這段長達13分鐘的演講,被形容是最激昂、最感動人心的反蘇獨演說。 ■《衛報》/《每日郵報》/ 英國《金融時報》

相關新聞
「英版布什」 卡梅倫變罪人 (圖)
統派領軍 白高敦或成最大贏家 (圖)
115萬蘇格蘭僑民無投票權 批公投違法
設得蘭群島反蘇獨 或自治
蘇獨蔓延 多地要求放權
富豪下注 逾千萬買「統一」
愛丁堡吸金良機 記者遊客逼爆酒店
蘇統或獨今揭盅 統派:這是我們的蘇格蘭 (圖)
居英蘇青年: 趕夜車回老家見證歷史 (圖)
英鎊波幅劇增 兌歐元2年新高
倫敦金融業通宵注視市場 奧巴馬籲蘇留英
直播罵獨派「傻子」 英記者道歉 (圖)
網球名將梅利撐蘇獨 (圖)
蘇地標 say「NO」 (圖)
800警最大反恐 擬隨機捉人斬首 澳15恐怖分子被捕 (圖)
聯儲局上調利率中位數 超低息或只維持數月 (圖)
代糖易致肥胖糖尿病
懸紅2.3億查擊落馬航高過拉登
西非國「肥皂桶挑戰」 教民眾防伊波拉
繭狀巢穴包圍 英男嚇壞 廚櫃底驚現《異形》骸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