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設得蘭群島反蘇獨 或自治


蘇獨公投觸發鄰近地區自治爭議,蘇格蘭32個一級行政區之一的設得蘭群島,距離蘇格蘭本土160公里,加上曾屬挪威領土,對蘇格蘭的歸屬感低,大多數民眾反對獨立。蘇格蘭事務大臣甘文康表示,一旦蘇獨,設得蘭群島或如曼島般成為自治領地。

甘文康是代表設得蘭群島及奧克尼群島的英國國會議員,他表示「若蘇格蘭民眾投票通過獨立,而設得蘭民眾強烈反對,有關設得蘭地位及可行選擇的對話將會展開」,當中包括參考曼島推行自治,建立議會。

設得蘭擁北海油田資源,足以支撐全島2.3萬人口的公共開支,無需依賴蘇格蘭政府資助,與蘇格蘭的連繫不深。被問到是否一旦獨立,蘇格蘭不一定可享用設得蘭石油資源,甘文康答道:「這是其中一項需討論的議題,我不會在此階段預測。」

設得蘭、奧克尼群島及西部群島民眾曾收集逾千個簽名要求進行獨立公投,但上月遭蘇格蘭政府拒絕,並承諾下放更多權力。 ■《衛報》

相關新聞
「英版布什」 卡梅倫變罪人 (圖)
統派領軍 白高敦或成最大贏家 (圖)
115萬蘇格蘭僑民無投票權 批公投違法
設得蘭群島反蘇獨 或自治
蘇獨蔓延 多地要求放權
富豪下注 逾千萬買「統一」
愛丁堡吸金良機 記者遊客逼爆酒店
蘇統或獨今揭盅 統派:這是我們的蘇格蘭 (圖)
居英蘇青年: 趕夜車回老家見證歷史 (圖)
英鎊波幅劇增 兌歐元2年新高
倫敦金融業通宵注視市場 奧巴馬籲蘇留英
直播罵獨派「傻子」 英記者道歉 (圖)
網球名將梅利撐蘇獨 (圖)
蘇地標 say「NO」 (圖)
800警最大反恐 擬隨機捉人斬首 澳15恐怖分子被捕 (圖)
聯儲局上調利率中位數 超低息或只維持數月 (圖)
代糖易致肥胖糖尿病
懸紅2.3億查擊落馬航高過拉登
西非國「肥皂桶挑戰」 教民眾防伊波拉
繭狀巢穴包圍 英男嚇壞 廚櫃底驚現《異形》骸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