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蘇獨蔓延 多地要求放權


英國為挽留蘇格蘭,承諾下放更多權力,包括財政自主權。英國北部地區如曼徹斯特、約克郡及威爾斯等地看在眼裡,都希望爭取英政府下放更多權力,要求英國走向聯邦制的呼聲日漸響亮。

英國南北經濟差距嚴重,北部製造業及礦業艱苦經營,倫敦所在的南部及東南地區的金融及媒體業則蓬勃發展。一項有關城市增長的調查報告指出,英國的公共財政制度是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中最集中的,地方政府的稅收比例僅佔英國內生產總值1.7%,遠低於法國的5%及瑞典的16%。

蘇獨呼聲高漲,令其他地區趁機爭取自治。人口與蘇格蘭相若的約克郡,今年8月發起「約克郡優先」(Yorkshire First)的運動,要求英國放權。

西北部的曼徹斯特人口較北愛爾蘭多,經濟規模比威爾斯大,極具發展潛力。智庫ResPublica總監布朗德建議英國,給予曼徹斯特加稅及控制公共開支的權力。

另一方面,南約克郡唐克斯特的未來,恐怕亦受這次公投影響。逾900年前,當地根據《達勒姆條約》歸蘇格蘭所有。到亨利二世於1157年掌權後,該地才「歸屬」聯合王國,但從沒進行正式移交儀式。 ■路透社/《每日電訊報》

相關新聞
「英版布什」 卡梅倫變罪人 (圖)
統派領軍 白高敦或成最大贏家 (圖)
115萬蘇格蘭僑民無投票權 批公投違法
設得蘭群島反蘇獨 或自治
蘇獨蔓延 多地要求放權
富豪下注 逾千萬買「統一」
愛丁堡吸金良機 記者遊客逼爆酒店
蘇統或獨今揭盅 統派:這是我們的蘇格蘭 (圖)
居英蘇青年: 趕夜車回老家見證歷史 (圖)
英鎊波幅劇增 兌歐元2年新高
倫敦金融業通宵注視市場 奧巴馬籲蘇留英
直播罵獨派「傻子」 英記者道歉 (圖)
網球名將梅利撐蘇獨 (圖)
蘇地標 say「NO」 (圖)
800警最大反恐 擬隨機捉人斬首 澳15恐怖分子被捕 (圖)
聯儲局上調利率中位數 超低息或只維持數月 (圖)
代糖易致肥胖糖尿病
懸紅2.3億查擊落馬航高過拉登
西非國「肥皂桶挑戰」 教民眾防伊波拉
繭狀巢穴包圍 英男嚇壞 廚櫃底驚現《異形》骸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