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蘇統或獨今揭盅 統派:這是我們的蘇格蘭


放大圖片

■近430萬名合資格選民以手上一票決定蘇格蘭前途。路透社

蘇格蘭歷史性獨立公投昨日終於來到,無論結果如何,英國從此會不一樣。為作最後拉票,「統」、「獨」兩個陣營不再細細闡述獨立與否的利弊、政治和經濟論據,而是盡最後一分努力打起「感情牌」,力勸游離選民加入自己陣營。這邊廂,獨派蘇格蘭民族黨(SNP)黨魁薩蒙德豪情萬丈地宣稱「蘇格蘭將創造最偉大的歷史」;那邊廂,歷來被人標籤為憨厚寡言的蘇格蘭人代表、前英國首相白高敦,站在高台上滔滔不絕、激情難抑:「這是我們的蘇格蘭,不是SNP的,也不是獨派的!」■香港文匯報駐英國特約記者吳玫

公投於香港時間昨日下午2時展開,到今日清晨5時結束,選票上只有「蘇格蘭應否成為一個獨立國家?」這條問題,選民需選擇「是」或「否」。近430萬名合資格選民以手上一票決定蘇格蘭前途,當中包括首次獲准投票的16、17歲選民,是獨是統預計於香港時間今日下午分曉。昨日選前公布的最後民調顯示,統派支持率最多領先6個百分點,游離票是勝負關鍵。

當中Ipsos Mori為《倫敦標準晚報》進行的民調顯示,53%支持統一,47%支持獨立,4%受訪者表明會投票但仍未拿定主意。YouGov為《泰晤士報》和英國《太陽報》進行的民調顯示,52%反對獨立,48%支持獨立,6%未決定。Survation民調則顯示統獨兩派支持率分別為53%和47%,9%未拿定主意。

統派感人身威脅 數千警戒備

獨派一直被指威嚇反對獨立的選民,YouGov一項訪問逾3,200名蘇格蘭人的調查顯示,46%統派支持者感到來自獨派的人身威脅,24%獨派支持者感到受統派威脅。49%統派支持者表示,經常不能自由地就公投表達意見。85%統派支持者認為,公投令蘇格蘭社會分裂。

數以千計警員在票站嚴密戒備,防範投票期間發生暴力衝突。英國廣播公司(BBC)日前被批評報道偏頗,因此聘請保安保護採訪公投的記者。

投票踴躍,在愛丁堡西部一個票站,有選民一早到來投票。薩蒙德到位於東北部的家鄉投票時,多名小學生搖旗歡迎。

游離選民據估計多達60萬人,成為兩營必爭之地。薩蒙德在投票前數小時,向數百名支持者發表講話,指「這是我們一生一次的機會,我們必須用雙手抓緊它。」他懇求選民別理會英國政府的威嚇,批評英國領袖下放更多權力的承諾不夠真誠。

兩派互指罵 統派失明伯伯被打

由於氣氛熾熱,兩陣營互相指罵甚至動手的情況頻生。約2,000名獨派支持者前晚在格拉斯哥喬治廣場集會,其間與50名統派支持者互相指罵,要由警員分隔。一名失明的75歲統派支持者表示,兩名20多歲獨派支持者前日走近,其中一人跟他傾談,另一人突然向他面部揮拳。有票站外牆寫有威嚇性字眼「投支持票,否則後果自負!」令統派選民不滿。

相關新聞
「英版布什」 卡梅倫變罪人 (圖)
統派領軍 白高敦或成最大贏家 (圖)
115萬蘇格蘭僑民無投票權 批公投違法
設得蘭群島反蘇獨 或自治
蘇獨蔓延 多地要求放權
富豪下注 逾千萬買「統一」
愛丁堡吸金良機 記者遊客逼爆酒店
蘇統或獨今揭盅 統派:這是我們的蘇格蘭 (圖)
居英蘇青年: 趕夜車回老家見證歷史 (圖)
英鎊波幅劇增 兌歐元2年新高
倫敦金融業通宵注視市場 奧巴馬籲蘇留英
直播罵獨派「傻子」 英記者道歉 (圖)
網球名將梅利撐蘇獨 (圖)
蘇地標 say「NO」 (圖)
800警最大反恐 擬隨機捉人斬首 澳15恐怖分子被捕 (圖)
聯儲局上調利率中位數 超低息或只維持數月 (圖)
代糖易致肥胖糖尿病
懸紅2.3億查擊落馬航高過拉登
西非國「肥皂桶挑戰」 教民眾防伊波拉
繭狀巢穴包圍 英男嚇壞 廚櫃底驚現《異形》骸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