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講話意義重大 「三個堅定不移」加強港人信心


盧文端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回歸前後的每一個重要歷史關頭,中央最高領導人都會會見香港工商專業界領袖訪京團,並作出歷史性的講話。當前,香港正處在落實特首普選的關鍵時間點。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以董建華為團長的香港工商專業界訪京團,強調中央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沒有變,也不會變,並以「三個堅定不移」顯示中央的決心和意志,不僅有強烈的現實針對性,而且對於增強港人對前景的信心有重要意義。習主席指出,不斷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符合國家根本利益和香港長遠利益,也符合外來投資者利益。這裡所講符合外來投資者的利益,不僅表達了中國政府希望國際社會支持香港的「一國兩制」和繁榮穩定,而且指出了這是大家的共同利益之所在。習主席從國家和香港共創輝煌的角度,深刻闡釋了中央的治港方略,體現了對廣大香港同胞的親切關懷,對香港政制發展和「一國兩制」的深入實踐,必將產生重要和深遠的影響。

回顧本人經歷過的香港回歸前後走過的歷程,可以看到每一個重要歷史關頭,中央最高領導人都會會見香港工商專業界領袖訪京團並作出重要講話。記得30年前,香港前途問題在社會上引起極大震盪。在港人對前途深感憂慮之際,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於1984年6月會見了香港工商界訪京團,發表了《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重要講話,闡述中央對香港問題的立場。鄧小平的這次講話,不僅對香港回歸的歷程產生了極其重大的影響,而且對今天的香港政改問題具有重要的現實指導意義。習近平主席今次會見香港工商專業界領袖訪京團並作重要講話,意義非同一般。

「三個堅定不移」體現中央意志和決心

習主席在講話中強調,中央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沒有變,也不會變。在這裡,他用了「三個堅定不移」表明了中央的決心和意志:一是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二是堅定不移支持香港依法推進民主發展;三是堅定不移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當前,香港關於特首普選的爭論令一些港人擔心中央對港政策可能會變。上個月,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香港同胞國慶籌委會成立大會上發表講話時指出,中央領導人多次強調,不管這次政改方案能不能獲得通過,也不管在此過程中香港會遇到多大風浪,中央都將堅持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現在,中央最高領導人慎重明確作出這樣的宣示,不僅有強烈的現實針對性,而且對於增強港人對前景的信心有重要意義。

外來投資者重視習主席講話

習主席指出,不斷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符合國家根本利益和香港長遠利益,也符合外來投資者利益。董建華擔任特首時曾講過一句名言: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按照「一國兩制」方針,解決香港回歸問題,保持了香港的繁榮穩定。香港與國家同舟共濟,命運與共,在國家發展中發揮了獨特而重要的作用。在國家改革開放以來,香港作為國家與世界接軌的重要橋樑,為國家發展源源不絕地輸送了資金、技術和人才;與此同時,在中央大力支持下,香港克服了亞洲金融風暴、沙士、金融海嘯等一系列難關,「東方之珠」風采依然。

特別值得留意的是,香港是通往中國內地的「跳板」,是國際投資者的集中地,是全球各大跨國企業的亞太區總部的落戶地,包括美英在內的許多國家和地區,都在香港有龐大的投資。在香港持續落實好「一國兩制」,保持社會和諧、經濟繁榮,為外資提供最有利的投資環境,有利於世界各國分享香港繁榮穩定和中國快速發展所創造的巨大紅利。習主席關於「符合外來投資者利益」的講話,不僅表達了中國政府希望國際社會支持香港的「一國兩制」和繁榮穩定,而且指出了這是大家的共同利益之所在。相信這句話會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

中央真誠希望依法落實普選

習主席指出,中央堅定不移支持香港依法推進民主發展。正如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與香港工商專業界訪京團會面時致辭所說,中央真誠希望,在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帶領下,香港社會在法治的基礎上廣泛協商,理性溝通,務實探討,凝聚共識,使香港廣大市民期待的一人一票選舉行政長官的願望成為現實,實現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性跨越。

需要留意的是,習主席的講話並沒有將普選問題作為特別的重點,更多的是強調香港「一國兩制」事業的全面發展,顯示中央在關心香港落實普選的同時,更重視香港「一國兩制」事業的整體發展,重視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全面體現了中央的治港方略。這對香港社會是一個重要的提醒和啟示。

工商界不辜負中央殷切希望

習主席的講話,不僅高瞻遠矚,站在歷史和時代的高度,全面描繪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而且從國家和香港共創輝煌的角度,深刻闡釋了中央的治港方略,語重心長,意味深遠,體現了對廣大香港同胞的親切關懷。

香港工商界在香港的發展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為香港順利回歸祖國和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為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中央這次高規格接待工商專業界訪京團,充分顯示中央高度重視工商界的地位和作用,表達了中央對工商界領袖在落實普選和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方面作出更大貢獻的期待。香港工商界將繼承和發揚愛國愛港的光榮傳統,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繼續支持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在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大問題上,講原則、顧大局,堅決反對違反基本法和損害香港法治的言行,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維護香港良好的營商環境發揮引領作用,不辜負中央的希望。

相關新聞
來論:習近平主席深刻闡釋中央治港方略 (2014-09-23)
習近平講話意義重大 「三個堅定不移」加強港人信心 (2014-09-23)
廿四味:「紅衛兵」逼校長表態之風不可長 (2014-09-23)
罷課學生應體諒媽咪愛護孩子的慈母心 (2014-09-23)
「佔中」抹黑國慶用心惡毒 (2014-09-23)
「十一佔中」再掀暗戰 (2014-09-23)
學生別淪為野心家的木偶 (2014-09-23)
青年毋忘「九一八」 (2014-09-23)
罷課豈能撼動人大決定? 學生不要被人當槍使 (2014-09-22)
廿四味:學聯罷課豈可與五四運動相提並論? (2014-09-22)
十問罷課為甚麼? (2014-09-22)
每周輿論動向:人大決定不可撼動 放棄幻想推動普選 (2014-09-22)
學生罷課於理無據欠正當性 (2014-09-22)
請尊重不罷課學生的自由 (2014-09-22)
反對派議員拒訪廣東窒礙民生 (2014-09-22)
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不可撼 (2014-09-20)
罷課是送學生「佔中」的騙局 (2014-09-20)
激進分子綑綁反對派用心險惡 (2014-09-20)
外國勢力煽動罷課其心可誅 (2014-09-20)
完善鐵路網絡 貫通各區利流動 (2014-09-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