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藝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心靈驛站:焚琴煮鶴


放大圖片

■ 鶴。網上圖片

文: 陸 蘇

焚琴煮鶴,常用來比喻天下最煞風景的事。

我卻覺得這說的是世上絕美的事。即便有點悲劇色彩,亦可算是「玉碎」。

鶴是鳥中最具「仙風道骨」的極品。鶴的清雅冷艷不是什麼鳥都學得來的,鶴的美是只可遠觀,不可褻瀆,意念中都不可有一絲邪想的。

琴坐於雅士四品「琴棋書畫」的最前,傷琴謝知音,古往今來,是為絕唱。

那麼,如果煮鶴不用琴,還能用什麼代替?若用一般的樹枝、稻草甚至草原上常用的乾牛糞,不覺太委屈了鶴的那身仙氣?

再如果焚伯牙琴為火,不煮鶴而去煮老母雞、臭豆腐、豬腦殼,是不是太對不住那曲《高山流水》了呢?

有時候「通俗」和「輕喜劇」是件適合大眾口味的好事,有時卻可能是極倒胃口的「惡俗」。即便是暴殄天物,亦是要「對仗工整」,暴殄的實施者也需要相應的級別的。

比如武俠小說中的高手。高手必須敗於高手對壘,這才有臉,雖敗猶榮。絕不可敗於鼠輩小人暗算,否則不僅高手本人要氣得吐血,各位看客也都要為之扼腕,替他不值,替他沒臉。

再比如看世界盃球賽。球迷最不肯錯過的肯定是旗鼓相當的冠亞軍賽,無論誰為「琴」、誰為「鶴」,過程和結果一樣驚心動魄、輝煌無比。而預選賽時,兩支實力懸殊的球隊對壘,即便進球再多,亦無啥看頭,可不痛不癢的換頻道割捨。

雖然「焚琴煮鶴」是淒艷絕美、常人無福企及的高境界,但終是「悲劇」,悲劇是可看而吃不消的。至少當這道佳餚端上桌時,我是下不了筷的。若能見音韻妙曼、完美無雙的琴,和羽色亮潔、舞姿翩躚的鶴相伴相隨,這樣安然詳和的「玉全」,我更滿心的歡喜。

相關新聞
心靈驛站:焚琴煮鶴 (2014-09-24) (圖)
來鴻:詩心畫境識雪芹 (2014-09-24)
短載:走進雁門關悠遠的時空 (2014-09-24) (圖)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三十六) (2014-09-17) (圖)
詩意偶拾:黎明的玫瑰 (2014-09-17)
浮城誌:想 茶 (2014-09-17)
短載:秋風蕭蕭土木堡 (2014-09-17) (圖)
心靈驛站:小小竹籃 (2014-09-10) (圖)
試筆:台灣實習所歷所感 (2014-09-10)
短載:京城鎖鑰居庸關 (2014-09-10) (圖)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三十五) (2014-09-03) (圖)
詩意偶拾:春天 (2014-09-03)
試筆:先生之風 (2014-09-03)
短載:古北口外多戰事 (2014-09-03) (圖)
手寫板:游 泳 (2014-08-27)
試筆:鄉賢的妙用 (2014-08-27)
短載:風雨危崖司馬台 (2014-08-27) (圖)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三十四) (2014-08-20) (圖)
詩意偶拾:觀虎門海戰博物館有感 (2014-08-20)
浮城誌:卸責 (2014-08-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藝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