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主席闡釋治港方略 體現中央誠意


屠海鳴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 上海市政協常委

在香港政制發展進入了關鍵、歷史性的重要時刻,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香港工商專業界訪京團時發表了重要講話。習主席從歷史的角度、時代的角度、全局的角度,深刻分析了當前的國際國內形勢,闡述了香港在國家大局中的地位,從國家和香港共創輝煌的出發點,深刻闡釋了中央的治港方略。習主席強調「三個堅定不移」:中央將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堅定不移支持香港依法推進民主發展,堅定不移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這再次表明了中央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沒有變,也不會變。習主席的講話高瞻遠矚、內涵豐富、言辭中肯、情真意切,對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依法有序推進民主和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中國夢」不可或缺的章節

習主席的講話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全面描繪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國夢」是包括港人在內的全體華人的偉大夢想,港人應該站在這個高度來看待香港與祖國的關係,從而明確以下兩點認識:

一是祖國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後盾。「船小好調頭,船大抗風浪」,這個道理並不艱深。儘管香港在很多方面有許多優勢,但香港畢竟是一隻小船;而祖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是一艘超級巨輪。在遭遇大風大浪時,小船往往面臨著滅頂之災,而大船卻能做到「任憑風吹浪打,勝似閒庭信步」。香港要長期繁榮穩定,依靠這艘超級巨輪的庇護是最明智的選擇。事實上,香港回歸以來,無論是在沙士肆虐的緊要關頭,還是席捲全球的金融風暴期間,中央政府都及時出手相助,為香港築起了「防波堤」、「避風港」。祖國的堅強後盾,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基石。

二是香港必須在國家的發展中尋找機遇。習主席在最近的中亞南亞「兩亞行」和兩個月前的「拉美行」中,都表明了中國政府的態度:歡迎發展中國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許多國家領導人對此非常感動。這個表態不是空話,「一帶一路」建設的宏偉設想得到了眾多國家的呼應,「兩洋鐵路」等一批項目也在緊鑼密鼓地論證實施。中國已非百年前積貧積弱的中國,也非改革開放前貧窮落後的中國,而是一個有著巨大拉動力的經濟體,許多國家夢寐以求搭乘「中國快車」。而作為中國大家庭中的一員,香港決不能對此視而不見,而應該把握歷史機遇,深化與內地的合作,拓展發展空間,唯如此,才能從國家的發展中找到自己的機遇,保持香港的發展活力,正如習主席在講話中所說:「我們對祖國和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

基本法是香港的根基不可撼動

習主席指出:「辦好香港的事情,關鍵是要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基本法權威。」如果把香港比喻為一棵枝繁葉茂的樹,基本法就是根。無論這棵樹上長出什麼果子,經濟之果、民生之果、政制之果,其養分都來源於根。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任何環境下,根基不可撼動。

人類歷史的發展自有其內在邏輯,只有那些符合歷史發展規律的制度,才能被人們認可和接受。基本法中明確了「一國兩制」的制度安排,這種制度安排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土裡長出來的」。因為,它符合香港實際,是歷史發展的必然選擇。「一國兩制」既保證了中國的主權與領土完整,又尊重了香港特有的制度、文化和生活方式。它既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人類歷史上的一種制度創新。

香港回歸17年來,這種制度安排為香港的繁榮穩定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今天回過頭來看,香港的市場活力沒有因為回歸而有絲毫減弱。由於中央政府的鼎力支持,香港抗風險能力大大提升。港人的生活方式也沒有變,正如鄧小平所預言的那樣:「馬照跑,舞照跳。」

然而,「樹欲靜而風不止」,總有一些人企圖把香港當成「亂中反共」的「橋頭堡」,利用香港與內地的制度差異、風俗習慣差異,或製造事端,或小題大做,或借題發揮,欲把香江之水攪渾,自己好渾水摸魚,從中爭奪香港的管治權。對此,港人要明辨是非,深刻認識「一國兩制」的意義,堅定維護基本法的權威。千萬不可「只見樹木,不見森林」,因小而失大。

中央真心希望香港依法推進民主發展

習主席在講話中強調了「三個堅定不移」,其中之一就是「堅定不移支持香港依法推進民主發展」。這是國家最高領導人的表態,再次體現了中央的誠意。正如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與香港工商專業界訪京團會面時致辭所說,中央真誠希望香港社會在法治的基礎上廣泛協商,使香港廣大市民期待的一人一票選舉行政長官的願望成為現實,實現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性跨越。

民主是個好東西,但如果民主的實現方式不好,就未必是好東西。從「阿拉伯之春」到中亞的「顏色革命」,特別是敘利亞危機和烏克蘭被殘酷撕裂的現實,我們應該明白這個道理。

習主席講話中在「推進民主發展」前面有個關鍵詞「依法」,就是說,普選必須在法制的軌道上運行,必須遵循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循序漸進」落實普選,確保行政長官「愛國愛港」。這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需要。落實香港普選,不能「只管眼前,不計長遠,只顧局部,不顧全局」。

相關新聞
來論:香港發展關鍵時期的重要指引 (2014-09-24)
罷課風波暴露外國勢力兩大渠道入侵校園 (2014-09-24)
廿四味:戴耀廷國慶日發動「佔中」猖狂挑釁中央 (2014-09-24)
習主席闡釋治港方略 體現中央誠意 (2014-09-24)
為何現時才發聲? (2014-09-24)
龍聲飛揚:謝曉虹文章充滿理性和獨立思考精神 (2014-09-24)
香港多項指標排名下跌的反思 (2014-09-24)
來論:習近平主席深刻闡釋中央治港方略 (2014-09-23)
習近平講話意義重大 「三個堅定不移」加強港人信心 (2014-09-23)
廿四味:「紅衛兵」逼校長表態之風不可長 (2014-09-23)
罷課學生應體諒媽咪愛護孩子的慈母心 (2014-09-23)
「佔中」抹黑國慶用心惡毒 (2014-09-23)
「十一佔中」再掀暗戰 (2014-09-23)
學生別淪為野心家的木偶 (2014-09-23)
青年毋忘「九一八」 (2014-09-23)
罷課豈能撼動人大決定? 學生不要被人當槍使 (2014-09-22)
廿四味:學聯罷課豈可與五四運動相提並論? (2014-09-22)
十問罷課為甚麼? (2014-09-22)
每周輿論動向:人大決定不可撼動 放棄幻想推動普選 (2014-09-22)
學生罷課於理無據欠正當性 (2014-09-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