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為何現時才發聲?


李國章教授 行政會議成員

君子和而不同。在政改諮詢期間,我一直沒有發表意見,因為我認為不同看法都應該受到尊重。說到底,言人人殊,見仁見智,沒有人可以說只有自己那套才是完美的。當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政改作出決定後,我繼續保持沉默,因為我希望先檢視一下,這個決定對香港民主發展的意義,然後才發表我的意見。但當我看到校園變得政治化,年輕學子可能沒有看清全面真相,我就覺得,不可以再沉默。

中學生罷課是最令人感到憂慮的。有學校表示,針對學生罷課已有安排。我相信學校有能力自行處理,也應尊重學校自主。然而,孩子罷課,萬一有人叫他們參與「佔領中環」,做違法的事,你認為大部分父母都會處之泰然、視若無睹嗎?

中學生罷課最令人憂慮

不同的成長階段需要不同的生命體驗,中學階段最重要的始終是努力讀書。莘莘學子應該通過學習,多聆聽各方意見,建立自己的一套批判思考方法。

至於大學生,他們已經是成年人,有自己的想法,也能為自己的選擇負責。眾所周知,多年來,走課在大學校園是普通不過的事,甚至可以說是大學生活的組成部分。再說,罷課是否一種犧牲,實在不能一概而論,還須看程度而定。我們必須承認,犧牲也有或輕於鴻毛、或重於泰山的分別。

日前,被問及罷課看法時,我輕輕反問:「誰會關心?」(Who cares?)本來,最正常不過的答案是「父母會關心」、「老師會關心」、「校長會關心」。事實上,「李國章會關心」。我的確關心,因為我不想看到、不願看到、不忍看到莘莘學子在一時氣憤的情況下,做出損害自己前途的事。我衷心希望,今日的年輕人認真反思,繼續與中央對抗是否明智?到了2047年,我們這一代大多不在了,要承受對抗的後果的,只有年輕的一代;有可能要面對「一國一制」的局面的,也是他們呀。

無可置疑,的確有市民對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有些不滿。但這個決定,究竟在民主路上是進步還是倒退呢?

1. 由現在的1,200人增至五百萬人能夠投票選特首,肯定是個進步,那怕這個進步未必盡如人意。

2. 我們將會有2-3名候選人可供選擇,假如所有候選人都不合意,市民可以投白票。這也肯定是個進步,那怕這個進步未必可以討好所有人。

3. 香港人可以按選委會四大界別和38個組別的框架,去探討和決定提名委員會的實質組成方法;這表示我們可以開拓更多進步的空間。

然而,如果我們不能通過政改方案,繼續由1,200人選出特首,便會原地踏步,甚至連2020年的立法會選舉,恐怕也不能實現全面普選。

任何有識之士都會意識到,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確實改進了現有制度,就算英、美兩國政府都沒有提出任何異議。

反對人大決定須思考幾個問題

我衷心希望那些反對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朋友們,能平心靜氣思考幾個問題:

1. 你們追求所謂的「國際標準」,但事實上,世界上哪有甚麼「國際標準」?每個國家的選舉方法都不同。香港有其獨特處,我們應自求我道。

2. 港人重視法治是社會的核心價值,但你們公然倡議非法行為,衝擊香港法律,這真的對香港好嗎?

3.你們為何堅持己見,將一己追求的理想強加在七百萬香港人身上?

4. 你們拒絕參與商討、重回對話,香港前途怎麼辦?

可以預見,近來立法會個別會議上不斷謾罵、人身攻擊、大吵大鬧的情況將會繼續,類似情況更可能擴展到社會其他角落。但這除了可以成為茶餘飯後的話題外,對改善政制、經濟及民生又有何幫助?我們更應該做的是有商有量,多考慮對方立場,為建設香港共同努力。即使大家對內地的處事方式有不順眼的地方,但跟中央溝通總比對抗好。

知我罪我,個人榮辱,何足掛齒?重要的是大家一起好好改善經濟、民生、追求社會和諧,建設更美好的香港。這才是頭等大事。

相關新聞
來論:香港發展關鍵時期的重要指引 (2014-09-24)
罷課風波暴露外國勢力兩大渠道入侵校園 (2014-09-24)
廿四味:戴耀廷國慶日發動「佔中」猖狂挑釁中央 (2014-09-24)
習主席闡釋治港方略 體現中央誠意 (2014-09-24)
為何現時才發聲? (2014-09-24)
龍聲飛揚:謝曉虹文章充滿理性和獨立思考精神 (2014-09-24)
香港多項指標排名下跌的反思 (2014-09-24)
來論:習近平主席深刻闡釋中央治港方略 (2014-09-23)
習近平講話意義重大 「三個堅定不移」加強港人信心 (2014-09-23)
廿四味:「紅衛兵」逼校長表態之風不可長 (2014-09-23)
罷課學生應體諒媽咪愛護孩子的慈母心 (2014-09-23)
「佔中」抹黑國慶用心惡毒 (2014-09-23)
「十一佔中」再掀暗戰 (2014-09-23)
學生別淪為野心家的木偶 (2014-09-23)
青年毋忘「九一八」 (2014-09-23)
罷課豈能撼動人大決定? 學生不要被人當槍使 (2014-09-22)
廿四味:學聯罷課豈可與五四運動相提並論? (2014-09-22)
十問罷課為甚麼? (2014-09-22)
每周輿論動向:人大決定不可撼動 放棄幻想推動普選 (2014-09-22)
學生罷課於理無據欠正當性 (2014-09-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