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首現雙輪齊泊 郵碼加車防逼爆


放大圖片

■平日碼頭客量稀少,的士站約有10部的士等候乘客。 資料圖片

第二泊位28日啟用 料逾5000客訪港考驗交通配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文鈴、袁楚雙)啟德郵輪碼頭即將迎來首個最熱鬧的營運日,碼頭第二個泊位定於下周日(28日)正式啟用,「藍寶石公主號」為首艘郵輪停泊。據了解,連同翌日「海洋航行者號」抵港,屆時將會是碼頭首次有兩艘郵輪同時停泊,預計共有逾5,000名旅客訪港。不過,自碼頭去年開始運作以來,交通配套一直為人詬病,屆時可能會逼爆碼頭。碼頭營運公司表示,有信心可以應付當日交通情況,已安排加開旅遊巴和免費穿梭巴士接載遊客出入市區,預計會有至少10輛穿梭巴士,旅遊巴士數目則未有提供。

據了解,碼頭營運公司安排了「藍寶石公主號」於本月28日停泊碼頭第二泊位,並停留一晚至翌日晚上7時離開,而另一艘「海洋航行者號」於29日當天早上9時抵港,並停留9小時,於晚上6時離開。因此,「藍寶石公主號」將會成為第二泊位的第一艘郵輪。啟德郵輪碼頭屆時將有9小時同時停泊兩艘郵輪。

即將停泊的「藍寶石公主號」及「海洋航行者號」分別可載客2,670人及3,114人,兩艘郵輪同時在29日傍晚離港,料高峰期有5,784名旅客在碼頭和市區出入,令交通需求激增。

平日僅約10的士等客

本報記者日前到現場視察,平日有郵輪準備離境期間,落客區乘客約100人,客量稀少,在逾20個車輛上落客區內,亦只見數架旅遊巴停泊;的士站約有10部的士等候乘客;免費穿梭巴士只限郵輪船員或乘客方可登車;而旅遊巴只接載旅行社的跟團旅客,意味「散客」的交通選擇不多。

有在碼頭內工作的員工反映,如須自行乘車前往碼頭,周末繁忙時間可能要等上5班小巴才成功上車,而且碼頭對出馬路亦只有一條行車線,一旦塞車或發生意外,該區路面情況勢必受嚴重影響,認為應增建「多一條馬路會比較好。」另一店員指,繁忙時段不時可見全數私家車位爆滿。

啟德郵輪碼頭營運公司、環美郵輪公司董事總經理班智榮(Jeff BENT)回應本報查詢時說,汲取了上次開幕混亂的經驗,有信心可應付兩艘郵輪同時停泊,旅客的交通需求,又認為「今次情況無咁驚」。

廣播碼頭交通 便的士安排載客

他稱,是次特意向郵輪公司宣傳免費交通,包括有至少10架免費穿梭巴士前往3個港鐵站,另有收費的旅遊巴載客前往觀光景點,前往尖沙咀每人收費80元、港島北100元。他透露,曾安排34個的士團體參觀碼頭設施,並已發放船期資料和廣播碼頭交通情況,以便的士業界安排載客。而碼頭內設40個旅遊巴泊位、30個大巴輪候位置供停泊大量車輛。

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主席黃一峰指,有會員反映碼頭位置不方便,指示也欠清晰,司機接客後要「兜來兜去」才可以離開碼頭,他反問「咁點搵食呀?」

他表示,曾獲營運公司邀請到碼頭參觀設施,但暫未能估計當日有多少司機會入去接客,「這些事情通常由政府和營運公司討論好安排,再向我們發放消息,我們可以做的就只是配合他們。」總會稱,如有需要,會盡力呼籲會員前往碼頭協助疏導人潮。

不過,香港的士小巴商總會指,不便透露對郵輪碼頭的意見,並指無收到任何通知關於第二泊位即將啟用;的士車行車主協會則指,曾與碼頭營運公司接觸,但不便透露詳情。

相關新聞
「港美中心」疑在港搞「顏色革命」 (圖)
各界斥美干涉香港內部事務 (圖)
情報老手聚港非偶然 (圖)
學聯扮「對話」圖衝擊特首 (圖)
教協「貼錢」鼓動師生集會挨批 (圖)
拒罷課學生受滋擾 校園失安寧
各界:習講話顯中央落實普選誠意 (圖)
六大行業簽宣言「保衛中環」 (圖)
首現雙輪齊泊 郵碼加車防逼爆 (圖)
商務部:外資准入權在中央 (圖)
中大創酒精碘酒滅肝瘤 (圖)
128G iPhone6炒價曾穿底 (圖)
內地唯一健在二戰飛虎隊員病危 (圖)
馬雲身家千五億 問鼎內地首富 (圖)
海空軍二炮南海實兵聯演
粵登革熱病肆虐 三天暴增千宗 (圖)
陽澄湖大閘蟹售價十年首次回落 (圖)
華豪客跌三成 星賭業魔法失靈 (圖)
美聯同阿拉伯多國 空襲敘「伊斯蘭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