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聯同阿拉伯多國 空襲敘「伊斯蘭國」


放大圖片

■美軍驅逐艦發射「戰斧」巡航導彈。 路透社

美國前晚起聯同多個阿拉伯國家,首次空襲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位於敘利亞的據點,據報美國更首次出動F-22戰機參與戰鬥任務,擊殺逾百名恐怖分子。華府官員透露,巴林、約旦、卡塔爾、沙特阿拉伯和阿聯酋均有參與空襲。北約昨證實未有參與,英國則表示暫未就加入空襲作出最後決定。

首輪空襲據報在前晚至昨日凌晨期間進行,涉及敘利亞境內約20個目標,包括ISIL大本營拉卡和敘國邊境多個軍事據點,殺死最少70名ISIL成員。奧巴馬昨指,阿拉伯國家參與空襲顯示美國並非單獨對抗ISIL,並指行動需時,但他會「採取所需行動」擊敗ISIL,強調不會容忍威脅美國的恐怖分子有容身之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在記者會表示,中方注意到有關國家在敘展開反恐行動,希望不要造成平民傷亡。中方一貫支持國際社會的反恐努力,認為行動應遵循聯合國憲章,避免為地區局勢增添複雜因素。

出動F22巡航導彈 同時轟「基地」

美軍在空襲中出動B1轟炸機,還有無人機及F16、F18和首次出動的F22戰鬥機,據報進行了50次轟炸任務。部署在附近地區的戰艦亦發射多枚「戰斧」巡航導彈。國防部稱,美軍向敘國目標投下逾160枚炮彈,目前無證據顯示造成平民死傷。

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昨日表示,空襲除了針對ISIL,同時也打擊恐怖組織「基地」敘國分支「努斯拉陣線」,最少炸死50名「基地」分子。五角大樓發表聲明,透露有8次空襲是針對由「基地」資深成員組成的「呼羅珊」小組,稱該批恐怖分子正密謀向西方國家施襲。

敘利亞政府證實,美國在空襲前已透過伊拉克政府知會敘國。但美國一名高級官員則表示未在軍事層面上知會敘政府,亦沒與敘方協調行動。敘國和俄羅斯此前強調,不接受外國在未得到敘政府同意下,在境內發動空襲。敘總統巴沙爾昨表示,支持針對恐怖主義的國際行動。敘反對派亦對空襲表示歡迎,並呼籲國際社會向敘總統巴沙爾施壓。

ISIL昨日揚言必就今次空襲作出反擊,同時批評作為遜尼派國家的沙特竟然容許聯合空襲行動。ISIL又發放英國人質坎特利的最新影片,他在片中批評西方政府沒汲取歷史教訓,企圖在伊、敘兩國發動全面戰爭,警告恐成為「第二次越戰」。

警告「第二次越戰」 分支擄法漢

ISIL早前號召支持者向西方國家施襲,隨即獲得一個與其有聯繫的北非聖戰組織響應,本周日在阿爾及利亞擄走一名法國男性公民,要求法國立即停止空襲,否則將在24小時內處決人質。法國外長法比尤斯確認事件屬實,表示會盡一切努力營救人質,但強調法國無意改變立場。

庫爾德武裝組織稱,在敘的據點被炸後,ISIL聖戰分子轉移至庫爾德族控制地區。 ■《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港美中心」疑在港搞「顏色革命」 (圖)
各界斥美干涉香港內部事務 (圖)
情報老手聚港非偶然 (圖)
學聯扮「對話」圖衝擊特首 (圖)
教協「貼錢」鼓動師生集會挨批 (圖)
拒罷課學生受滋擾 校園失安寧
各界:習講話顯中央落實普選誠意 (圖)
六大行業簽宣言「保衛中環」 (圖)
首現雙輪齊泊 郵碼加車防逼爆 (圖)
商務部:外資准入權在中央 (圖)
中大創酒精碘酒滅肝瘤 (圖)
128G iPhone6炒價曾穿底 (圖)
內地唯一健在二戰飛虎隊員病危 (圖)
馬雲身家千五億 問鼎內地首富 (圖)
海空軍二炮南海實兵聯演
粵登革熱病肆虐 三天暴增千宗 (圖)
陽澄湖大閘蟹售價十年首次回落 (圖)
華豪客跌三成 星賭業魔法失靈 (圖)
美聯同阿拉伯多國 空襲敘「伊斯蘭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