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雲身家千五億 問鼎內地首富


放大圖片

■馬雲以千五億身家成為內地新首富。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昨日,2014胡潤百富榜發佈,剛實現美國上市的阿里巴巴創始人、董事長馬雲以1,500億元(人民幣,下同)財富超越王健林首次問鼎中國首富,成為胡潤百富榜創立16年來第11位中國首富。縱觀全榜,IT行業富豪佔據榜單半壁江山,前10名中有5位涉足IT行業。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從富豪屬相來看,今年上榜富豪中,屬兔、龍、蛇者佔據前三。

榜單顯示,馬雲及其家族財富比去年增長5倍,以1,500億財富成為中國首富。而去年首富王健林及其家族以1,450億財富退居第二。李河君和宗慶後及其家族以1,250億財富並列第三。其中,首次進入前三的李河君財富增長近9倍,是今年財富漲幅最大的企業家,成為今年前十名中的「大黑馬」。

阿里巴巴在美國紐交所掛牌上市成為近期最熱門的話題之一,50歲的馬雲得益於此而成功問鼎中國新首富。馬雲財富主要分為三部分:阿里巴巴6%的股份、支付寶及其個人投資。阿里巴巴目前市值14,000億元。馬雲目前的財富,亦同時打入胡潤全球富豪榜前25位。不過,儘管阿里巴巴上市後市值巨大,但今年阿里巴巴只有馬雲和另一位股東謝世煌上榜。

李河君是今年財富漲幅最大的企業家,其中有305億財富來自於太陽能薄膜發電部分上市公司。

十大富豪 IT佔半壁

總體而言,今年IT行業的富豪上升最快,前十名中有五名來自IT行業,比去年多2位。房地產和資源行業表現一般,去年人數最多的房地產行業從6位減少到2位,鋼鐵行業表現最差。

中國自古以來崇尚「龍馬精神」。今年是馬年,屬龍的馬雲則當上中國首富,而榜眼王健林屬馬。總體而言,屬兔、屬龍、屬蛇者佔據上榜富豪前三。

相關新聞
「港美中心」疑在港搞「顏色革命」 (圖)
各界斥美干涉香港內部事務 (圖)
情報老手聚港非偶然 (圖)
學聯扮「對話」圖衝擊特首 (圖)
教協「貼錢」鼓動師生集會挨批 (圖)
拒罷課學生受滋擾 校園失安寧
各界:習講話顯中央落實普選誠意 (圖)
六大行業簽宣言「保衛中環」 (圖)
首現雙輪齊泊 郵碼加車防逼爆 (圖)
商務部:外資准入權在中央 (圖)
中大創酒精碘酒滅肝瘤 (圖)
128G iPhone6炒價曾穿底 (圖)
內地唯一健在二戰飛虎隊員病危 (圖)
馬雲身家千五億 問鼎內地首富 (圖)
海空軍二炮南海實兵聯演
粵登革熱病肆虐 三天暴增千宗 (圖)
陽澄湖大閘蟹售價十年首次回落 (圖)
華豪客跌三成 星賭業魔法失靈 (圖)
美聯同阿拉伯多國 空襲敘「伊斯蘭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