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主席「鞋子論」寓意深刻


張學修 全國政協委員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香港工商專業界訪京團時提出,「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著才知道」。香港是直屬於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地方行政長官普選制度最重要是有利於維護中央與香港的關係、國家的統一及領土完整,以及香港繁榮穩定。習主席以「鞋子論」的妙喻來重申中央對特首普選的原則,值得社會各界重視。民主發展必須符合中國國情和香港區情,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模式,本港特首普選也要符合國情港情,嚴格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進行,特首必須愛國愛港;普選必須照顧各方面的利益,實行均衡參與等。習主席的權威講話意義重大,為下一輪政改諮詢立牌指路。愛國愛港力量也應保持積極樂觀心態,對政改前途保持信心,廣泛團結各界力量,努力達成共識,為實現普選凝聚力量。

習主席「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著才知道」的妙喻,生動地解說了政制發展必須植根於各自法律條文、實際環境、歷史文化的道理。在本港落實普選,也須依據香港的歷史沿革、經濟結構以至基本法及人大決定,並沒有所謂「國際標準」,更不能硬搬外國的政制到香港。普選制度合不合香港人,關鍵看制度是否有利香港的長遠發展,是否有利港人的福祉,是否有利於兩地關係。

「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著才知道」

現時人大常委會就政改所作出的決定,正是充分考慮到香港的實際環境而作出的最佳決定。習主席重申香港是直屬於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地方行政長官普選制度最重要是有利於維護中央與香港的關係、國家的統一及領土完整,以及香港繁榮穩定。這番話明確表達了中央對特首普選的原則,包括特首必須愛國愛港;普選必須照顧各方面的利益,實行均衡參與;民主發展必須符合中國國情和香港區情;本港普選必須嚴格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進行等。有關原則對於即將進行的下一輪政改諮詢將發揮立牌指路的作用。

可惜的是,在人大決定公布後,多名反對派議員隨即叫囂要杯葛下一輪的政改諮詢,表明之後所有政府舉辦的政改活動一律不會參與。儘管主流民意期望能夠落實普選,但工黨主席李卓人卻揚言,即使有高達七、八成民意支持政改方案,反對派議員都一定否決。反對派議員口口聲聲「為民發聲」,現在卻一意孤行,不斷組織和發起一系列對抗行動,杯葛政改諮詢。這不僅對推進民主進程毫無貢獻,更進一步激化社會對立,妨礙社會就政改凝聚共識。實際上,反對派堅持的「公民提名」,其實就是為自己提名;提出的所謂「國際標準」,就是為自己量身訂做的標準。如果中央不接受他們的普選主張,就要全面「佔中」。這樣的行為是徹頭徹尾的對抗行為,毫無建設性。

香港須在「一國」的前提下談民主

「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著才知道」。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普選標準,需要因地制宜、因時制宜。但可以確定的是,民主要符合「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要符合社會各界的利益,要有利於社會的長遠發展。人大決定充分體現了這些原則。反對派企圖綑綁一起否決政改,甚至拉學生下水,鼓動他們罷課,與其說是為了民主而抗爭,不如說是不甘心失敗,寧願一拍兩散。

民主進程非朝夕之爭,需要符合實際情況有序進行。高喊民主口號,行違法犯法、破壞社會秩序之事,這不是真民主。人大決定具有法律效力,香港社會必須尊重人大決定權威,認真執行人大決定。在香港推動民主進程,不能跳出「一個國家」這個大前提,不能以民主為藉口損害國家的安全利益和主權。

「十一佔中」公然挑戰中央

民主是文明社會的必然進程,但文明社會同樣需要有法必依,公民遵紀守法,才能維護社會穩定並持續發展,人民才能安居樂業。現在反對派一浪接一浪的對抗活動,更揚言在國慶日發動「佔中」,這是對中央的挑釁;煽動群眾參加抗爭行動,更是置市民安全於不顧。特區政府必定對違法行動依法處理,以維護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

在推進香港普選的問題上,中央的立場是一以貫之,國家領導人一再重申了這一點。全國人大的決定,獲得香港主流民意的支持,這是促成普選落實的關鍵。現在是政改的關鍵時候,愛國愛港人士要從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出發,放下成見,擁護支持全國人大決定,做到普選立場不移,普選方向不偏,敢於擔當,知難而上。對於違法暴力「佔中」零容忍,全力遏止;並且保持積極樂觀心態,對政改前途保持信心,廣泛團結愛國愛港力量,努力達成共識,為實現普選凝聚力量。

相關新聞
學聯包圍禮賓府揚言「緝拿」特首意欲何為? (2014-09-26)
廿四味:「學民」「苦肉計」催谷罷課太低莊 (2014-09-26)
中央對香港基本方針政策不會改變 (2014-09-26)
習主席「鞋子論」寓意深刻 (2014-09-26)
孩子無辜 勿讓政治進佔校園 (2014-09-26)
政經多面體:發洩情緒 注意後果 (2014-09-26)
「學民」鼓吹「造反有理」毒化校園 (2014-09-26)
「三個堅定不移」是中央對港一以貫之基本方針政策 (2014-09-25)
三問周永康 拆穿學聯行動「升級」騙術 (2014-09-25)
廿四味:「十問罷課」擊中罷課搞手要害 (2014-09-25)
習主席講話增強港人信心 激勵工商界再作新貢獻 (2014-09-25)
學生應以獨立精神反思罷課後果 (2014-09-25)
李顯龍談普選評「佔中」一針見血 (2014-09-25)
學聯衝擊特首暴露違法暴力尾巴 (2014-09-25)
設科技局打造創新科技產業「磁場」 (2014-09-25)
來論:香港發展關鍵時期的重要指引 (2014-09-24)
罷課風波暴露外國勢力兩大渠道入侵校園 (2014-09-24)
廿四味:戴耀廷國慶日發動「佔中」猖狂挑釁中央 (2014-09-24)
習主席闡釋治港方略 體現中央誠意 (2014-09-24)
為何現時才發聲? (2014-09-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