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多面體:發洩情緒 注意後果


曾淵滄 博士

學聯發起大學生罷課,不過,大學校園基本上沒有多大異樣,因為教授們沒有罷課,只要教授不罷課,有心向學的學生們依舊上課,不想上課的學生則是誰也管不了。畢竟,大學生是成年人,他們自己知道自己在做甚麼事。

實際上,罷課的搞手自己也心知肚明,罷課不可能改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當然,為了推動罷課,搞手們就努力地把罷課的「威力」提高。也因此,至今仍有思想不成熟的學生,仍然相信罷課可以改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

基本上,反對派現在不論是搞罷課、搞「佔中」、罷工......都只是一種運動失敗後的情緒發洩。學聯說要罷課5天,希望他們5天後再回到課室,我也相信學聯的搞手沒有信心把罷課無限期推下去,畢竟,大部分參與罷課的大學生還是理性的,他們明白,罷課時間長了,吃虧的是自己,自己吃了虧而又甚麼也爭取不到,有甚麼意義?5天罷課是小兒科,一般大學生一年逃課的天數也不止5天。

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政改決定後,不少反對派的人,特別是年輕人,更可能會以違法方式發洩情緒,但香港是個法治的社會,我們反對犯法的「佔中」行為,希望反對派可以冷靜坐下來,思考政改方案一旦被推翻所帶來的結果是不是對他們有利。

過去,全國人大常委會曾經為香港的政改定下一個時間表,即2017年特首普選、2020年立法會普選。為甚麼特首普選早於立法會普選?很明顯,那是擔心如果特首不是經過普選產生而立法會全體議員由普選產生,議員們就會有一種「我才是選民真正的授權者」的感覺。也因此,立法會可能變成非普選產生的特首的對立者,對立的結果是憲制危機,是政令不通,香港管治出問題。

如果我們從這個角度來看2017年的特首普選與2020年的立法會普選,不難看出特首普選與立法會普選間的確有一個很強的先後秩序的條件。也因此,如果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不獲通過,2017年特首普選原地踏步,2020年立法會普選也是鏡花水月。反對派在情緒發洩之後的確應該好好地思考這個問題。

相關新聞
學聯包圍禮賓府揚言「緝拿」特首意欲何為? (2014-09-26)
廿四味:「學民」「苦肉計」催谷罷課太低莊 (2014-09-26)
中央對香港基本方針政策不會改變 (2014-09-26)
習主席「鞋子論」寓意深刻 (2014-09-26)
孩子無辜 勿讓政治進佔校園 (2014-09-26)
政經多面體:發洩情緒 注意後果 (2014-09-26)
「學民」鼓吹「造反有理」毒化校園 (2014-09-26)
「三個堅定不移」是中央對港一以貫之基本方針政策 (2014-09-25)
三問周永康 拆穿學聯行動「升級」騙術 (2014-09-25)
廿四味:「十問罷課」擊中罷課搞手要害 (2014-09-25)
習主席講話增強港人信心 激勵工商界再作新貢獻 (2014-09-25)
學生應以獨立精神反思罷課後果 (2014-09-25)
李顯龍談普選評「佔中」一針見血 (2014-09-25)
學聯衝擊特首暴露違法暴力尾巴 (2014-09-25)
設科技局打造創新科技產業「磁場」 (2014-09-25)
來論:香港發展關鍵時期的重要指引 (2014-09-24)
罷課風波暴露外國勢力兩大渠道入侵校園 (2014-09-24)
廿四味:戴耀廷國慶日發動「佔中」猖狂挑釁中央 (2014-09-24)
習主席闡釋治港方略 體現中央誠意 (2014-09-24)
為何現時才發聲? (2014-09-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