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張西望:解決朝核問題或有「三不」新思維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最新消息,北京對朝停供原油已持續7個月了,就是說,從今年一月到七月,中國對平壤原油供應記錄是零。這是不是要把金正恩逼到絕境呢?看來不是,北京還是給朝鮮留下轉變態度的空間。而國際社會似乎也在尋找打開僵局的新思維。

原來,雖然中國對朝鮮斷供原油,但是仍有向朝鮮出口汽油、飛機燃油等其他成品油,一部分的出口量甚至有所增加。據中國海關統計顯示,今年1至7月中國對朝鮮出口的主要成品油總量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47%,共計9.2萬噸。過往,中國每年向朝鮮供應原油超過五十萬噸,成品油約十萬噸。就是說,雖然中國現在對朝鮮供油,離朝鮮的總需求還是相差甚遠,但是也不至於完全斷供。

或許,北京目前對朝鮮的制裁是精心策劃,既要使金正恩難受,但又不至於逼其到絕境。據悉,中國認為朝鮮截至去年年底「還有約1年半的原油儲備」,中國目前的斷供原油,只是迫使金正恩動用儲備,還不致陷於癱瘓。

朝鮮去年2月的第三次核試驗,的確惹怒了北京,中國不得不加入對朝制裁的行列。不過,問題的癥結還是在於朝鮮是否棄核,恐怕相關六方要尋找新思維。

美國發現,朝鮮原有的5兆瓦氣冷石墨反應堆(即朝鮮目前所有鈽原料庫存的來源)曾兩次封存,但去年10月重啟,同時新的25兆瓦輕水反應堆投產,擔心朝鮮核計劃向更具能量的新世代躍遷。不過,美國科學家的基本答案是否定的。

計算指,5兆瓦反應堆重新運轉,平壤可以利用它每年製取大約6公斤鈽,夠一枚核彈用的。但是這一過程是緩慢的,首先要製作適用於反應堆的燃料棒,對反應堆燃料進行輻照,取出並冷卻燃料,並且對其進行後處理以提取鈽。25兆瓦反應堆應可提取30公斤鈽,夠造六枚。

先凍結朝鮮核計劃然後開會

另外,平壤可以選擇採取第二條途徑來獲取裂變材料,就是像美國在曼哈頓計劃中所採取的做法那樣。如果平壤將其鈾濃縮設施完全用來生產高濃縮鈾,那麼每年可以生產大約40公斤,這是可製造一枚半核彈的材料。

總的來說,美國不認為朝鮮在短時間可以獲取大量的鈽和鈾,因此,也不必擔心朝鮮的核武,在短時間內有飛速的發展,對地區、對鄰國、對美國以及世界構成真正意義的核威懾。因此,美國有核科學家建議把朝鮮核計劃凍結在目前的水平上,作為恢復六方會談的先決條件。其中,有學者更細化為「三不」,即不再製造更多核彈、不製造更先進水平的核彈,以及不出口核材料。實際上,就是不要求平壤即時銷毀所有核武,並即時停止生產核原料,凍結在現水平。

筆者認為,這或許是一個重啟六方會談的有建設性的前提條件。目前,韓美由於吃過朝鮮以六方會談來爭取核試時間的虧,認為平壤方面沒有實質性棄核動作,再開六方會談是沒有意義的。而朝鮮方面,則寧願承受制裁也不肯再做出棄核的動作,包括像以前那樣關閉核反應堆。

於是,凍結朝鮮的核計劃,不失為尋找雙方妥協的新思維。先凍,然後開會,討價還價,滿足平壤生存和安全的基本要求,才可進而推進棄核。

相關新聞
勿失發展機遇 民主穩中求進 (2014-09-27)
揚清激濁:習主席「三個堅定不移」意義深遠 (2014-09-27)
校長驅學生做炮灰可恥! (2014-09-27)
《學苑》借學生刊物鼓吹「港獨」 (2014-09-27)
東張西望:解決朝核問題或有「三不」新思維 (2014-09-27)
學聯包圍禮賓府揚言「緝拿」特首意欲何為? (2014-09-26)
廿四味:「學民」「苦肉計」催谷罷課太低莊 (2014-09-26)
中央對香港基本方針政策不會改變 (2014-09-26)
習主席「鞋子論」寓意深刻 (2014-09-26)
孩子無辜 勿讓政治進佔校園 (2014-09-26)
政經多面體:發洩情緒 注意後果 (2014-09-26)
「學民」鼓吹「造反有理」毒化校園 (2014-09-26)
「三個堅定不移」是中央對港一以貫之基本方針政策 (2014-09-25)
三問周永康 拆穿學聯行動「升級」騙術 (2014-09-25)
廿四味:「十問罷課」擊中罷課搞手要害 (2014-09-25)
習主席講話增強港人信心 激勵工商界再作新貢獻 (2014-09-25)
學生應以獨立精神反思罷課後果 (2014-09-25)
李顯龍談普選評「佔中」一針見血 (2014-09-25)
學聯衝擊特首暴露違法暴力尾巴 (2014-09-25)
設科技局打造創新科技產業「磁場」 (2014-09-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