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阻救命車 地鐵轉運傷者


放大圖片

■「佔中」行動堵塞軒尼詩道東行線,灣仔消防局的消防車和救護車出門不能向東,只能向西。 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違法「佔中」造成的影響逐步浮現。消防處副消防總長梁偉雄昨日指出,由於多個被「佔領」的地區主要幹道被堵塞,嚴重影響緊急救援服務:宣布「佔中」當日,中環共接獲65宗緊急救護服務求助個案,卻僅得61.29%個案可在12分鐘內抵達現場,遠低於92.5%的服務承諾。昨日有1宗個案,救護員需從中環下車乘港鐵抵達金鐘向傷者提供服務,傷者也需要用港鐵轉運再上救護車,足足花了40分鐘,「1分鐘的延誤,可能決定生與死,希望示威人士不要再阻塞主要幹道。」

「佔中」行動觸發金鐘、銅鑼灣及旺角聚集大批示威者,有人以鐵馬、沙包等物品築起路障,令區內主要幹道被塞死,救護車無法正常通過。梁偉雄昨日在記者會上指出,消防處已在事前進行風險評估,並制訂緊急方案,但「佔中」發生後,緊急救護服務無可避免地受到影響,尤以中區影響最大,救護車可能要改道而行。

「求助至到達......足足40分鐘」

他續說,市區救護車應在接獲求助後12分鐘內抵達現場,消防處的服務承諾應為92.5%達標率,但以9月28日及9月29日為例,中區達標率僅為61.29%及75%,「9月28日,消防處收到65宗中區的緊急救護服務,結果24宗未能達標;9月29日接獲的39宗個案當中,亦有8宗未能達標。」他強調,就算能在12分鐘內抵達現場,但如因道路受阻而要兜路,「召達時間」亦已受影響。

梁偉雄以昨晨1宗個案為例,指當時1名示威人士在金鐘港鐵站外受傷,救護車奉召到場,但由於多條道路封閉,以致救護車未能駛往現場,救護員竟要在中環下車,轉乘港鐵到金鐘站,再將傷者透過港鐵送往中環站才能上救護車,「由收到求助電話到接觸到傷者,總共用了足足40分鐘。」

「1分鐘延誤......決定生與死」

他強調,救人是分秒必爭,「1分鐘的延誤,足以由小火警變大火災;1分鐘的延誤,可能決定生與死,希望示威人士不要再阻塞主要幹道。」雖然至今無出現延誤救治而失救事件,但不代表日後不會發生,當局也對此表示擔憂。

消防處救護員會總幹事屈奇安在另一個場合表示,由於目前港九多條幹線受阻,救護車需要繞路,對一般救護車「召達時間」有影響,部門也需要騰出額外資源,準備應付「佔中」現場的突發事件。日前金鐘發生衝突時,救護部門事前未有作出準備,需要調配九龍與新界的救護車到場,影響到其他地方的一般救援服務。

梁偉雄回應說,正正因為主要幹道受阻,消防處在有需要時會派出不同駐點的救護車前往現場,看哪一輛車能率先抵達,以策安全,但此舉亦同時令資源編配受影響。雖然救護車有駐點,但該處會因應事件性質進行全港性調配,有需要時亦會跨區提供服務,以期最快到達現場提供服務。

相關新聞
「佔中」阻救命車 地鐵轉運傷者 (圖)
特首促「佔中」發起人收手 (圖)
「佔銅」損「金銅」 旺舖生意瀉四成 (圖)
赴港遊黃金周跌四成 深禁開新團 (圖)
梁振英強調政改須符基本法 違法行為不會令人大撤回框架 (圖)
外交部促外國勿支援「佔中」 (圖)
特首:肯定警隊成績表現 冀市民支持配合恢復秩序 (圖)
「佔中」蔓延禍港 鄉局強烈?責 (圖)
「佔中」嚇走資金 港股月瀉7.3% (圖)
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20日北京召開
中國首個烈士紀念日 習近平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 (圖)
官斥許「大話精」 私利凌駕公職 (圖)
收肥水煽「佔中」 反對派民望插水 (圖)
88%中小企對經濟環境悲觀 (圖)
國慶招待會致辭 習近平:堅定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圖)
山西履新五常委清一色「空降」 (圖)
奧巴馬卸責 縱容「伊斯蘭國」壯大 (圖)
全球野生動物 40年來劇減一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