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振英強調政改須符基本法 違法行為不會令人大撤回框架


放大圖片

■梁振英指出,「佔中」等違法行為不會令人大撤回有關政改的框架,希望「佔中」發起人和示威者考慮香港長遠利益。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佔中三丑」發動違法「佔領中環」,癱瘓社會,爭取他們口中的所謂「真普選」。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指出,他理解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香港政改問題的決定,與部分市民心目中的普選有差距,但強調政改要符合香港基本法,倘不以此方式進行,就只能原地踏步,令香港市民喪失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機會,故希望市民能理性、和平和冷靜,思考甚麼是對香港最大和長遠的利益。「佔中」等違法行為,不會令全國人大常委會撤回有關的框架,希望「佔中」發起人和示威者考慮香港長遠利益。

梁振英昨日在行政會議前指出,「佔中」運動由差不多兩年前有人構思到今日,都是因為2017年特區行政長官選舉問題,而「佔中」的構思就是「佔領中環」,癱瘓金融中心脅迫中央。但他強調,8月3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香港政改問題的決定說明,中央並不會因為有人用違法行為脅迫而就範。

他續說, 全國人大常委會8月31日有關香港政改的決定,正是行使香港基本法賦予的權力,「這個決定不是不給香港人有普選,而是給香港人在2017年可以有普選,而2017年確實是我們在實際操作上最早的一個年份可以有普選。」

梁振英強調,完全支持香港根據香港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定來盡早落實普選,但理解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改所作的決定,與部分香港市民心目中的普選,例如是經過「公民提名」後的普選有差距,但歸根結底,香港要符合基本法,如果不以這個方式去進行普選,就只有原地踏步,令香港市民喪失一人一票選行政長官的機會。

因此,他呼籲港人要理性、和平和冷靜地去思考,希望無論在街道上集會的香港市民,或是發起、組織這一場「佔中」運動者,都能夠靜下來、停下來想一想,甚麼是對香港最大和長遠的利益。

梁振英並反駁有人聲稱,特區政府提交的政改方案,在立法會三分二議員通過後只須向人大常委會「備案」的說法並不正確,強調香港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條已寫明,對香港普選辦法,立法會、行政長官和人大常委會三方均有權共同決定。

「佔中」料長時間持續 政府密切注意

被問到有示威者要求他下台問責時,梁振英回應指,任何完成這個普選工作之前的人事變動,都只會讓香港繼續以選舉委員會方式,而不是以普選方式來選下一任繼任的特區行政長官。被問及特區政府對「佔中」集會及押後的政改諮詢會否設有期限,他回應兩個都沒有日期,但預期「佔中」會持續相當長的時間,特區政府會密切注意事件。

相關新聞
「佔中」阻救命車 地鐵轉運傷者 (圖)
特首促「佔中」發起人收手 (圖)
「佔銅」損「金銅」 旺舖生意瀉四成 (圖)
赴港遊黃金周跌四成 深禁開新團 (圖)
梁振英強調政改須符基本法 違法行為不會令人大撤回框架 (圖)
外交部促外國勿支援「佔中」 (圖)
特首:肯定警隊成績表現 冀市民支持配合恢復秩序 (圖)
「佔中」蔓延禍港 鄉局強烈?責 (圖)
「佔中」嚇走資金 港股月瀉7.3% (圖)
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20日北京召開
中國首個烈士紀念日 習近平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 (圖)
官斥許「大話精」 私利凌駕公職 (圖)
收肥水煽「佔中」 反對派民望插水 (圖)
88%中小企對經濟環境悲觀 (圖)
國慶招待會致辭 習近平:堅定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圖)
山西履新五常委清一色「空降」 (圖)
奧巴馬卸責 縱容「伊斯蘭國」壯大 (圖)
全球野生動物 40年來劇減一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