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蔓延禍港 鄉局強烈譴責


放大圖片

■昨晚有示威者在上水火車站外聚集。 網上圖片

劉皇發批激進者搞事 支持政府依法處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佔中」一發不可收拾,香港社會各界批評反對派煽動群眾,近日更有人發動所謂「佔領上水」。新界鄉議局主席劉皇發昨日強烈譴責激進者無視現實、罔顧法紀,煽動群眾做出佔領港九多區等脅迫行為。鄉議局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理破壞香港社會秩序的違法行動,並讚揚警隊在過去數日盡忠職守,表現專業,鄉議局深表敬意和讚賞。

新界鄉議局暨二十七鄉鄉事委員會,昨日在鄉議局大樓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周年酒會,特首梁振英、中聯辦副主任林武、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等擔任主禮嘉賓,約300名各界人士出席。

劉皇發在致辭時表示,自1997年香港回歸,成功落實「一國兩制」,香港在中央的堅實支持下,在特區政府和市民的共同努力下,雖經多番風雨,皆能一一克服,創造出更大的輝煌。早前,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關於香港政改的決定,是根據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實際情況作出的,維護了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客觀需要,有關決定令數百萬香港選民有機會歷史性地選出特首,獲得廣泛香港人支持。

鄉局堅決支持政府捍衛法治

他批評,香港目前有激進者無視現實,罔顧法紀,不顧大局,煽動群眾做出衝擊政府總部及佔領港九多區的脅迫行為,鄉議局對此予以強烈譴責。鄉議局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理破壞香港社會秩序的違法行動,捍衛法治,維護法紀。

他讚揚警隊在過去數日盡力管控大規模群眾活動,盡忠職守,勞苦功高,表現出高度專業精神,鄉議局深表敬意和讚賞,並深切希望香港早日恢復秩序,市民重過正常生活。

會後,劉皇發被問到警方日前施放催淚彈驅散示威者是否合適時表示,如警方在合法情況下使用催淚彈,是無可厚非,又指示威者要求特首梁振英下台,對解決事件毫無幫助。

張學明:「佔中」失控籲克制

行政會議成員、鄉議局副主席張學明強調,反對任何違法行為,而「佔中」已經失控,警方日前施放催淚彈驅散群眾,是經過專業判斷,鄉議局尊重警方的做法,又認為若個別人士只從傳媒接收資訊,不一定能看見事實的全部。

他又透露,行政會議昨晨舉行例會前,政府特別安排旅遊巴從中環七號碼頭,接載行會非官守成員前往特首辦開會,離開時也循相同方法「解散」,反映「佔中」嚴重堵塞交通要道,影響甚廣。他呼籲「佔中」者冷靜克制,避免社會出現不必要的混亂。

林偉強:新界人理性不怕蔓延

鄉議局副主席林偉強表示,鄉議局不會對「佔中」袖手旁觀。他強調,香港是法治之區,一切需按香港基本法辦事。他尊重市民的言論自由,但不應影響第三者,現時「佔中」已影響到市民及商舖,促請「佔中」者重回正軌,在合法合理的情況下表達意見。

他又不擔心「佔中」會蔓延到新界,因為新界人和平、理性、愛國愛港,原居民的權利受基本法保障,新界人與特區政府亦沒有重大爭議。

被問到警方施放催淚彈是否合適,林偉強相信,警方是經過專業評估後始作出決定,倘有人認為警方行動不合適,可以向相關部門投訴,又坦言如果示威者能較平和、多溝通,就不會導致今天的局面。

文春輝:市民不耐煩促即停手

鄉議局當然執委文春輝則指,佔領行動對經濟、民生的影響已逐漸浮現,普通市民開始不耐煩,促請反對派立即停止「佔中」。他指「佔中」已經失控,「佔中三丑」根本無力控制人群,擔心事件演變下去會造成更大的混亂。

他讚揚警方表現十分專業克制,並認為警方施放催淚彈是合適的做法,並應進一步向示威者進迫,以免他們再次聚集。

相關新聞
「佔中」阻救命車 地鐵轉運傷者 (圖)
特首促「佔中」發起人收手 (圖)
「佔銅」損「金銅」 旺舖生意瀉四成 (圖)
赴港遊黃金周跌四成 深禁開新團 (圖)
梁振英強調政改須符基本法 違法行為不會令人大撤回框架 (圖)
外交部促外國勿支援「佔中」 (圖)
特首:肯定警隊成績表現 冀市民支持配合恢復秩序 (圖)
「佔中」蔓延禍港 鄉局強烈譴責 (圖)
「佔中」嚇走資金 港股月瀉7.3% (圖)
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20日北京召開
中國首個烈士紀念日 習近平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 (圖)
官斥許「大話精」 私利凌駕公職 (圖)
收肥水煽「佔中」 反對派民望插水 (圖)
88%中小企對經濟環境悲觀 (圖)
國慶招待會致辭 習近平:堅定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圖)
山西履新五常委清一色「空降」 (圖)
奧巴馬卸責 縱容「伊斯蘭國」壯大 (圖)
全球野生動物 40年來劇減一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